2016京津冀评剧电视大赛:共系文化协同的纽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张晶晶 霍君 赵刘伟 薛颖 编辑:唐淑倩 2016-09-07 09:08:53

  天津北方网讯:由京津冀地区12家媒体共同主办的2016京津冀评剧电视大赛从8月16日开始,8月30日完成复赛。12个参赛代表队的108位选手参加了12场初赛,评选出36名选手进入复赛。复赛分3天举行,选出20名选手进入最后31日的决赛。

  大赛将评出最佳表演奖10名,最优表演奖10名,同时每个区县专场的第一名选手被评为该场比赛的“评剧之星”。

  评价高评委这么说

  2016京津冀评剧电视大赛接近尾声,高水平展示和顺利进行,离不开选手们的精心准备、广大戏迷的支持、媒体朋友的宣传等多方努力,听听评委们对大赛的点评吧。

  “艺术的生命力在于百姓对艺术的喜爱、参与和传承。”就像戴月琴所说,当选手出现唱词不准确、头饰或者服装搭配不对等失误时,评委们总是一针见血地指出,丝毫不影响选手们对评剧的热爱,反而更加谦虚接受批评指导。黄兆龙不吝夸赞:“选手们的优异表现、高雅的艺术气质,是历届大赛所未见到的!当我们评委提出某些扮相不符合剧中人不予加分的时候,他们很理解、很支持。向选手们致敬!”

  本届大赛共有3地12家媒体100多位选手来宝坻参加,参与度和影响力均得到极大提升。“就弘扬评剧来讲,宝坻电视台做得非常好。首开全国第一个评剧电视栏目《开心双休日》,首开环渤海专业院团青年演员评剧电视大赛,率先举办京津冀评剧电视大赛,将评剧唱响京津冀。”梅花奖得主李秀云对东道主宝坻举办评剧活动非常了解。王杰认为这次大赛意义深远:“传承了评剧艺术,推动了京津冀三地的文化交流,彰显了大赛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建立了更多的观众基础。”张举还对各个参赛队积极而严谨的工作状态给予了好评。

  家乡美舞台竞秀京津冀

  “听你们这么一说一演,我还真想来一场马上就走的旅行。”在2016京津冀评剧电视大赛现场,每次的“家乡美”环节都是紧张比赛之后的亮点,再加上“客队”的主持人大力推介,主持人李欢道出了现场观众的心声。而大赛舞台,俨然成了京津冀地区文化交流的新平台,为展示地区形象、提升地区影响力打开了一扇窗。

  “千条丝绣不尽家乡的美景新气象,万条线绣不完肃宁的好风光……”这是初赛首场河北肃宁选送的评剧歌《绣家乡》,演员们个个一袭红衣,举手投足之间透着一股灵气,仿佛家乡之美在眼前展开。河西区选送的舞蹈《我是天津人》,伴着“甜甜的海河水,亲亲的天津音……”,彩扇翻飞,彩裙起舞,跳出了人民的勤劳、善良、淳朴以及对家乡浓浓的爱。河北杂技频道选送的河北梆子《大登殿》选段“金牌调来银牌宣”,台上演员许丽丽曲调腔圆字铿锵,高亢、激越、慷慨、悲忍的情节让观众们热耳酸心,痛快淋漓。北京延庆歌曲《北京画廊》,旋律优美动人,歌词朗朗上口,八达岭、龙庆峡、野鸭湖、百里山水画廊和四季花海等景点穿插其间,唱出了延庆一城山水半城园、聚美景如北京画廊的风光。

  作为有广泛群众基础的评剧和京东大鼓“非遗”之乡,宝坻区新闻中心选送的节目颇具地方特色。左手铜板、右手击鼓,一曲京东大鼓《咱宝坻》既展示了家乡深厚的文化底蕴,又歌颂了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此外,北京大兴快板《美丽大兴我的家》、河北保定男声独唱《北京南边有座城》、天津滨海新区评剧歌《蓟运河畔梨园风》、天津静海两位参赛选手一展歌喉《歌唱静海》等,让来自各地的观众们更多地了解各自家乡在历史人文等方面特色,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据了解,除了主持人现场推介和《家乡美》展示,每场预赛播出时还将插播介绍当地经济社会人文等方面的电视短片,加重宣传分量,让观众更多了解,也更进一步展示京津冀,竞秀京津冀,更拉近京津冀。

  爱宝坻名票纷纷“回家”来

  8月25日的玉田专场上,“黑脸老包”刚刚张嘴开唱,有的观众就认出了这位老朋友,今年63岁的孙玉清。自大赛开赛以来,不少从宝坻走出去的名票,像回家一样,怀着对评剧之乡的感激与热爱登台参赛。

  “最早是2007年来宝坻参加《开心双休日》,连着好几年常去,还当过一期分擂主呢。”对于宝坻,孙玉清有着特殊的感情,家中厚厚的相册里,有很多在宝坻参赛或演出的照片,成为珍藏。前些年,孙玉清家里总是夫唱妇随的温馨场景,他边拉板胡边唱戏,还教老伴儿唱。后来,老伴儿突发脑血栓,生活不能自理,神志和口齿都不清楚,全靠孙玉清悉心照顾。“在家我给她唱,一唱戏就安静下来。”

  孙玉清记得,共照顾病中的老伴儿6年零16天,直到老伴儿去世:“要是她还在,一定还带她来看这么高水平、高规格的大赛。”2009年6月,孙玉清还带着老伴儿冒雨来宝坻,参加感动观众十佳戏迷颁奖。同年,央视戏曲频道来宝坻录制纪念评剧百年特别节目,也曾采访过孙玉清,通过央视传递着他们感人的评剧故事。

  近年来,赵启霞、运怀君、宋海燕等从宝坻走向全国,成为“全国十大评剧名票”。玉田专场,还有同样获得过“感动观众十佳戏迷”称号的张俊杰。本届大赛中,约三分之一的选手都参加过宝坻举办的评剧活动。潘伶新、田琦、周连永等通过宝坻评剧活动,登上央视戏曲频道等更大的舞台,让更多的人熟识和喜欢。和孙玉清一样,他们热爱评剧,也爱着评剧之乡宝坻。

  地缘近欢唱一家亲

  “忒近咧,一家子一样!”8月25日,大赛迎来了宝坻的“邻居”河北玉田专场。一见到记者,民乐艺术团团长朱士利就亲热地聊了起来,9位参赛选手都出自他的团,他的团和京津冀众多小戏班、小剧团一样,是在宝坻电视台《开心双休日》的带动下发展起来的,宝坻举办的大小赛事,他从未缺席。“没少跑,学了本事,长了水平,要不,玉田电视台也不能让咱们代表玉田参赛呀。”

  宝坻《开心双休日》开办15年,民乐艺术团15岁,“出过三个擂台赛的周冠军、月冠军呢。”朱士利骄傲地说。每次他们来宝坻都有收获,宝坻的孔昭伦老师、张金婷老师都把大家当成家人,从唱腔到文武场,一招一式地教。如今,他们剧团已经可以演好几出的折子戏了。这次来参赛的选手到了宝坻,显得格外亲,就像到了家里一样。

  北京延庆也是第一次来参赛,年初时延庆有关部门负责人来宝坻商讨文化协同发展,双方共同提出把评剧交流作为一个切入点。为了参赛,他们专门组织了海选,戏迷参与的热情特别高。领队卫京京女士说,大家喜欢评剧这么多年了,一直没有参加过这样规格的比赛,虽然选手的成绩不是特别好,但却是一次非常好的学习机会。是宝坻提出的用评剧推进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把地缘相近的宝坻和延庆相连在一起,变成欢乐的一家人。

  据了解,与2014年的第一届京津冀评剧大赛相比,这一届参赛选手更多,范围更广,108名选手12个参赛队伍,首次出现河北杂技频道、河北保定电视台市级媒体参与,同时参与的市区县达到了15个。

  戏迷乐咋也听不够

  暑气渐消,戏迷观看大赛的热情却更高。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国家一级作曲、梅花奖得主做评委,来自京津冀12个地区的100名多位选手,高水平的伴奏,这庞大的阵容吸引着各地戏迷慕名前来,每次比赛观众总是爆满。 “比赛水平高,机会难得,天天来也看不够。”8月24日,天津静海专场比赛结束,一位张姓戏迷由衷地说。

  台上《向阳商店》演唱节奏快,台下吴春斌哼唱跟得紧,对评剧的享受让她忘记了没有座位,站在后边踮脚的辛苦。“有姐妹儿昨天来看了觉得好,今天拉着我们俩一起来了。”今年50岁的吴春斌来自牛道口镇赵各庄村,和同村两个姐妹儿“组团儿”来看戏,“要是早知道早就来了,唱得真好,艺术家点评专业,真棒。”

  “水平挺高,真不简单!尤其喜欢现代戏,与以往经历、现实生活更贴近、更熟悉。”观众席里靠前坐的王士福今年83岁,来自天津河东,入住云杉镇养老社区才一个多月,就赶上了京津冀评剧电视大赛。像他一样,这里很多老人都把每天下午来这儿听戏当成这段时间的“必修课”。 “就冲这么好的评委,100多位优秀的选手,就算腰疼也来。”每天坚持从香河渠口到大赛现场听戏的刘凤敏患有腰间盘突出,严重的时候得拄拐才能走路。既要照顾4岁多顽皮的小孙子,又要冒着病痛复发的风险,她咬牙坚持每天往返,只为心中最爱的评剧。身为牛道口镇联合评剧团的一名演员,刘凤敏不单单是欣赏,还留心学习,倾听点评,为以后参赛做准备。

  观众席里还有一位小戏迷王沐淇,别看还不到4岁,听得特别入迷。姥姥介绍,小沐淇学评剧才几个月,已经学会了《尊厅长》、《报花名》等七、八段评剧,也参加票友活动,下个月还要去南京参加演出。这次一听到有评剧大赛,小沐淇“磨”大人带她来看了几场。经常忘我地跟着唱,手上还带着动作,虽然有些稚嫩,却充满了韵味。(北方网编辑唐淑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