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崇道促进妈祖文化与道教文化的结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冰 2016-09-07 14:28:53

内容提要:宋太祖赵匡胤建立宋王朝政权后,他的身边总有位华山道士张持的身影。为了巩固自己的皇位,把君权与神权结合起来,崇道风气越演越神化,宋太祖惧怕天下人对他得皇位而不服,编造所谓“一担两天子”的神话故事。而妈祖短暂的一生也正处在这样充满道气的时代,由此造就了妈祖其生前死后不少浓厚的道教色彩。

  天津北方网讯:宋太祖赵匡胤建立宋王朝政权后,他的身边总有位华山道士张持的身影。为了巩固自己的皇位,把君权与神权结合起来,崇道风气越演越神化,宋太祖惧怕天下人对他得皇位而不服,编造所谓“一担两天子”的神话故事。而妈祖短暂的一生也正处在这样充满道气的时代,由此造就了妈祖其生前死后不少浓厚的道教色彩。

  妈祖在世时,身为女巫,实际上是与宋代道教活动有着密切的联系,如广为流传的“窥井得符”、“灵符回生”故事,尤其是神人授予的铜符,从此妈祖神通广大,奔波海上,法力玄通,人称“神女”。这是典型的由巫得道而成仙的道教神话故事。

  宋廖鹏飞《圣墩祖庙重建顺济庙记》云:“独为女神人壮者尤灵,世传通天神女也。姓林,湄洲屿人。初,以巫祝为事,能预知人祸福,既殁,众为立庙于本屿……元祐丙寅岁、墩上常有光气夜现,乡人莫知为何祥。”从中可知,自元祐丙寅(1086)妈祖汉族民间信仰形成开始,至宣和五年(1123)“赐庙额曰顺济”,表明仅仅过了三十七年官方就对妈祖信仰的首肯认可。

  宋徽宗本身自称为“教主道君皇帝”。他对妈祖首次封号,起因于北宋末高丽国王俣病死,其子继位,派使者来宋告哀。“宣和四年,俣卒。初,高丽俗兄终弟及,至是诸弟争位,其相李资深立俣子楷,来告哀。诏给事中路允迪、中书舍人傅墨卿等尉。”(《宋史》卷四八七)路允迪在途中遇险被妈祖显灵得救,才得以平安到达高丽。他回国后将妈祖显灵护佑一事上奏朝廷,宋徽宗赐匾“顺济”于莆田圣墩庙,开了官方妈祖信仰之先河,无疑对汉族民间信仰起了巨大的推动。

  由于朝廷对妈祖的首肯,妈祖神话中带有道教色彩愈加浓厚,如明代《三教搜神大全·天妃娘娘》把妈祖列入道教诸神之中,在妈祖“俨然端坐而逝”后,“见其舆从侍女,拟西王母云。”把妈祖的舆从车仗,直接与道教尊神西王母相提并论。明代《太上老君说天妃救苦灵验经》中,又把妈祖说为“北斗降身,三界显迹,巨海通灵,神通变化”,这些著作把汉族民间信仰的妈祖逐渐纳入庞杂多端的神仙谱系,提高妈祖信仰的深信度。

  总之,妈祖信仰之所以具有浓厚的道教色彩,这完全与宋代崇奉道教有关,这是因为道教与汉族民间信仰的关系最为密切,它的神仙谱系中不少来源于汉族民间信仰。而妈祖传说,是以真人真事为基础的神话,其信仰的形成和发展过程,是与道教有密切关系,她汲取了道教文化中的精华,逐步形成独特的妈祖文化体系。(北方网编辑李冰)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