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饮一江水 南水北调水源地豫鄂陕群众来津考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董立景 编辑:董立景 2016-09-08 07:33:00

内容提要:9月6日,由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组织“同饮一江水——水源地豫鄂陕三省群众代表考察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活动在天津正式启动。9月7日,来自水源地的河南、湖北、陕西省30名群众代表,来到中线干线天津工程终点——外环河出口闸、曹庄泵站配套工程、芥园水厂实地考察,并与工程受水区城市用水市民面对面交流沟通……
丹江口水库的水源

  天津北方网讯:9月6日,由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组织“同饮一江水——水源地豫鄂陕三省群众代表考察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活动在天津正式启动。9月7日,来自水源地的河南、湖北、陕西省30名群众代表,来到中线干线天津工程终点——外环河出口闸、曹庄泵站配套工程、芥园水厂实地考察,并与工程受水区城市用水市民面对面交流沟通。

  一江清水供京津冀 水源地居民力保水质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从丹江口水库调水,河南、湖北、陕西省是中线工程的水源地。为了一渠清水北送,水源三省加快水源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积极推进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为丹江口库区建立起一道“水质安全保护网”。丹江口库区34.5万移民情系北方缺水地区群众,舍小家顾大家,告别家乡,告离乡亲,与故土依依惜别,为工程建成通水做出了无私奉献。他们用滴水穿石的坚忍、上善若水的平和、波澜壮阔的大爱铸就了移民精神。

长江水自曹庄泵站进入天津城区
天津外环河出口闸

  “上午参观了天津曹庄泵站和芥园水厂,工作人员介绍,我们湖北家乡的涓涓细流通过一千多公里的渠道流到天津,水质非常好,大部分指标能达到一类水标准,这让我们感到非常高兴!通过这一汪清水将用水区和供水区的居民联系在一起,大家‘同饮一江水’。”湖北省南水北调办综合处副处长马云说,为了保护水质,他们关停了许多污染企业,建立了许多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确保水源得到保护。

  作为丹江口水库的源头,陕西省承担的任务主要是保护山区的各条汇入汉江的支流。陕西省南水北调办地区发展处干部丁西峰介绍:“南水北调中线流入京津冀豫的水,70%来自汉丹江,而汉丹江的水70%来自陕西。所以,我们保护水源的任务更加艰巨。陕南是陕西最重要的金属、重金属矿区,为了保护水源,我们关停了几乎所有的矿厂,还有造纸厂、黄姜厂这些污染企业。为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我们采取多方面手段促进经济转型,重点发展旅游业、服务业、高端制造业。请天津人民放心,我们一定会把水源保护好!”

  同饮一江水 天津人民时刻感恩

工作人员介绍天津用水情况

  天津是资源型缺水的特大城市,属重度缺水地区。引江通水前,城市生产生活主要靠引滦调水解决,农业和生态环境用水要靠天吃饭,地表水利用率接近70%,远远超出水资源承载能力,水资源供需矛盾十分突出。截至9月7日8时,天津累计收水10.52亿立方米,向城市供水9.8亿立方米。

  下午,水源地考察团群众来到天津市河西区蓝水园,分赴五户与天津居民面对面交流。在钟义全家中,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九重镇张河村支部书记张家祥打开水龙头,喝了一口南水北调来天津的水,不禁感慨:“不错,和家乡的味道一样!能让天津人们喝上我们家乡的水,我们非常自豪!”

考察团来到天津市河西区蓝水园小区
南水北调水源地群众与天津居民交流

  而作为南水北调的受益者,钟义全的感触很深:“自从这两年喝上长江水后,最大的感觉是,水非常甘甜,水壶的水垢也少了。原来经常从外面订大桶水,现在真是自来水比矿泉水还好喝!”

  对于水源地人们的牺牲,钟义全心存感激:“这些年,不断从新闻里看到,为了我们能喝上干净的水,当地居民移民、关停污染企业……我们普通百姓没什么可做的,就是让生活用水多次利用,把淘米水、面汤用来洗碗,然后再把洗碗水收集起来冲厕所用。淋浴的洗澡水,用大盆收集起来,用它洗衣服、洗抹布,然后再冲厕所。我们一点一滴的节约就是对水源地居民最好的回馈!”

水源地群众和天津居民同饮一江水

  此次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组织“同饮一江水”活动,旨在饮水思源,回报水源地豫鄂陕群众,近距离走近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亲身感受工程建成通水发挥的显著效益,为北方人民带来的巨大福祉。同时,受水区与水源地群众“牵手”,共话“调水、用水、节水”,让社会各界更多的人了解南水北调国家重大战略工程,珍惜水资源,支持爱护造福当代、泽被后人的民心工程。

  此次活动为期4天,9月8日,代表们将赴北京,考察中线北京段工程及配套工程,并走进北京市用水市民家中考察调研。(前沿新闻记者董立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