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家峪村支书李锁的致富经:锁定青山金石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视网 作者:郭城 编辑:曲璐琳 2016-09-08 08:45:00

内容提要:李锁是天津市蓟县穿芳峪镇毛家峪村党支部书记,十多年来,在他的带领下,曾经无人问津的小山村,变成如今的全国文明村、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如今毛家峪村全村都盖起了楼房,村民的住房一代更比一代富裕,家家都有小轿车。

  天津北方网讯:李锁是天津市蓟县穿芳峪镇毛家峪村党支部书记,十多年来,在他的带领下,曾经无人问津的小山村,变成如今的全国文明村、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郑重承诺:一人富了不算富

  “我是一个农民的儿子,世代生活在大山里,过去的毛家峪是一段苦难的记忆。”身为天津市蓟州区穿芳峪镇副镇长兼毛家峪村党支部书记,李锁向记者袒露心声。

  毛家峪原本是个偏僻落后的小山沟,四面环山,只有一条狭窄的山间小路通往山外。往日村民们在山坡下的地坎子刨出小片土地,种些豆子、玉米之类的杂粮,吃水要到4公里外的邻乡用驴驮,全村清一色的土坯石头房。村民得病没钱治,孩子上学交不起学费,有的家庭穷得连买盐钱都没有。46户人家,160多口人,竟然有12条“光棍”,结婚的7个小伙也成为外村的上门女婿。村民们不由得苦笑:若再这样下去几辈儿,村子恐怕要断子绝孙喽!

  李锁就出生在这个贫穷落后的村子里。穷,就像一根刺,扎得李锁坐卧不宁。高中毕业后,他穿上军装走出了大山。看了外面的世界,再回到家乡时,内心被巨大的差距撞击着。

  经过7年的摸爬滚打,李锁用借来的一万元在家乡建起了一家瓶盖厂,因为效益好,企业规模不断壮大。到1996年底,企业已拥有员工500多人,年净收入在20万元以上。李锁成了家乡一名小有名气的农民企业家。但企业的繁荣发展,并没有给他带来喜悦。企业虽然解决了村里40多人就业,一部分人解决了温饱,但全村整体上依然没有脱贫。

  2000年11月,在全村党员群众的一致推举下,李锁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在上任召开的第一次全体村民大会上,李锁郑重承诺:“我李锁一人富了不算富,只有大家都富起来,才是我最大的心愿。只要我们一起奋斗,肯定会实现,如果三年不能不让大伙儿都富起来,我自动辞职。”

  登门拜访专家为村子谋出路

  豪言壮语喊出去了,可具体怎么办?致富的门路在哪里?那段日子,李锁吃不香、睡不着。一次偶然机会,当听到下营镇常州村发展村办旅游致富的消息,李锁心中为之一亮。

  毛家峪村拥有万亩林场,森林覆盖率高,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是个“天然大氧吧”,非常适合发展山村休闲度假旅游。别的村可以,毛家峪村为什么不能?

  找到了方向,利用冬闲,李锁多次登门拜访旅游方面的专家学者,邀请他们到毛家峪村考察、论证。许多专家、学者对毛家峪村优美的自然环境大加赞赏之余,尤其对毛家峪村长寿老人较多的现象产生了浓厚兴趣。在专家、学者的建议下,毛家峪村确定依托山村风光,以健康长寿为主题,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度假产业,打出“毛家峪长寿度假村”品牌。

  发展旅游,当务之急是修路。从毛家峪村到山外有3里远的距离,都是坑洼不平的石头路。修建一条通往山外的柏油路,是全村群众多年的梦想!可是,一听说修路得需要20多万元资金时,全村人傻了眼。如果让群众集资,人均至少1000元。可群众拿不起!不少人灰了心,打退堂鼓。

  李锁想:拉起的弓,就不能松劲。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于是,李锁带头捐款5万元。妻子一听就急了,哭着说:“这都是咱们的血汗钱,为了挣钱,你和妈的手都残了,你怎么就舍得?!”

  穷山沟变知名旅游村

  2005年,毛家峪村与天津一家房地产集团联合,投资2.3亿元成立了天津毛家峪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后,毛家峪村完成了一个历史性的跨越,实现了旅游产业商业化经营、企业化管理,毛家峪的每个村民,都成了公司的股东。

  如今毛家峪村已成为华北地区著名的旅游专业村。全村户户经营农家旅店,日住宿接待能力达到4000余人。在村内就业的外省市劳动力就有2000多人,周边地区到毛家峪村服务的人员达到2万多人。2015年,全村共接待中外游客42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80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8万元。

  不仅毛家峪的村民富裕了,附近村民也被带动起来。如今,外迁的村民陆续还乡,村内外的大学生,纷纷选择在毛家峪创业。“现在,外来人口比本村人口还多!”李锁自豪地说。每逢周末,毛家峪家家爆满,甚至在假日高峰期一房难求。

  习近平总书记说:乡村干部是地基中的钢筋,位置不高,但责任很大。希望大家都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

  李锁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