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客户端作品入选全国媒体创新报道案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曲璐琳 2016-09-08 10:45:00

内容提要:8月31日,中宣部在北京召开创新新闻传播工作交流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由北方网“前沿”客户端策划推出的具有天津快板特色的《“津彩天津”系列动新闻》,入选全国媒体创新报道案例。

  前沿新闻讯:8月31日,中宣部在北京召开创新新闻传播工作交流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由北方网“前沿”客户端策划推出的具有天津快板特色的《“津彩天津”系列动新闻》,入选全国媒体创新报道案例。

  2016年1月天津“两会”在津召开,一位身着红色中式上衣、手打快板的动漫人物成为“网红”,受到天津市民的喜爱,他就是由“前沿”客户端策划制作的动新闻主人公“前沿君”。为了展现天津在五大发展理念和五大机遇下取得的可喜进步和发生的深刻变化,“前沿”客户端历时近1个月的时间策划推出了“精彩天津”系列动新闻,由“前沿君”以主人公形象讲述天津的发展变化。从定稿,设计,配音,再到动画制作,“前沿”客户端力图用轻松活泼的表达方式将“硬”新闻做出新意。在创新表达上,特别运用了鲜明的天津文化元素——天津快板,并邀请天津“网红”达人进行快板演绎。该系列动新闻共5期,分别是:创新篇协调篇绿色篇开放篇共享篇,随着天津“两会”的召开,每天推出一期动新闻的频率得到用户的持续关注,一时间天津用户的社交平台被“精彩天津”系列动新闻刷屏。该系列动新闻还通过南方网、荆楚网等省市级新闻网站和今日头条等聚合平台进行传播,将天津的发展展现给全国网友,在天津“两会”期间,通过社交平台裂变传播,累计阅读量超50万,网友纷纷点赞。

  “精彩天津”系列动新闻的制作过程也是颇为紧张。方案确定后,“前沿”客户端团队紧锣密鼓地分头开展工作,先是仔细搜集材料,在认真领会五大发展理念的基础上,细心挑选天津发展的典型事例进行脚本编排。技术开发人员和美术设计编辑协同配合,按照脚本的要求精心设计动画元素,几番打磨推出潇洒的“前沿君”主人公,而且动画中的每一帧都力求完美。完成脚本设计、动画包装和技术开发后,团队又遇到新的问题:创作出来的快板书怎么听都不专业。为了让产品的创新做到极致表达,团队专程到市曲艺团向快板书的前辈请教,从文本到韵律,都追求专业的呈现。光有专业还不够,团队还请来了天津“网红”达人说唱这段快板书,做到感情充沛、跌宕起伏,让网友听得舒舒服服。最终,《“津彩天津”系列动新闻》共五篇产品一经推出就得到了广大网友的认可,全国各大媒体纷纷转载热评,在全国范围内取得非常广泛的传播效果。用独具天津特色的快板书来讲述天津发展的故事,此创新之举成为全国首例。

  刘奇葆在创新新闻传播工作交流会上强调,创新是新闻传播的动力之源、活力之源,是巩固主流阵地、壮大主流舆论的必然要求,要以新的理念、新的举措,不断开创新闻传播创新新局面。

  “前沿”客户端于2015年11月26日正式上线,作为天津重点打造的媒体融合项目,具备新闻、评论、互动、社交、服务等功能。近一年来,“前沿”秉持创新理念,不断创新表述方式、提升用户体验、增强传播效果。除动新闻外,“前沿”客户端还推出一批极具创新气质的新闻产品,如,以《前沿麦克风》产品为代表的语音新闻,以《炫彩天津》产品为代表的VR视频和无人机报道,以《图说新闻》产品为代表的读图新闻等等,深受广大网友的追捧。“前沿”客户端始终把创新理念内化于心,并作为不断改革提升的动力。截至2016年9月2日,“前沿”客户端下载量已突破95万,成为天津移动端新媒体旗舰。

  当前,新媒体百舸争流、千帆竞发。作为天津新媒体的门户,“前沿”客户端将牢固树立适应时代发展的思维方式和传播观念,深刻理解并践行创新报道理念的要求,研发更多具备全媒体思维的新闻产品。此外,还将更加注重新闻品质提升和加强社会效果的良性互动,加强对每一篇报道的把关和策划,用精品意识反复打磨新闻产品,全方位推进新闻传播创新。(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