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管弦乐《富春山居图随想》演绎画乐的邂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李冰 2016-09-09 07:52:49

内容提要:9月8日晚,浙江歌舞剧院民族乐团与天津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在天津音乐厅联袂推出民族管弦乐《画与乐的邂逅——富春山居图随想》大型民族音乐会……

  天津北方网讯:9月8日晚,浙江歌舞剧院民族乐团与天津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在天津音乐厅联袂推出民族管弦乐《画与乐的邂逅——富春山居图随想》大型民族音乐会。

民族管弦乐《富春山居图随想》演绎画乐的邂逅

  《富春山居图随想》是作曲家刘湲和姜莹以中国水墨山水画十大传世名画《富春山居图》为题材共同创作完成,是浙江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建团56年来的首部原创大型管弦乐作品,更是首部中国山水画与民族音乐的精妙组合——山水意境,生命长歌。作品用音乐“绘”成了一幅新“富春山居图”,音乐和画境交相辉映,余音袅袅,耐人寻味。该作品于2013年3月在国家大剧院首演,2015年10月,获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

作品用音乐“绘”成了一幅新“富春山居图”

  当晚,上海歌剧院艺术总监、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主任、著名指挥家张国勇担任现场指挥,全场观众静静聆听了这首结构庞大的民族管弦乐组曲。乐章与乐章间丝丝入扣,体现着回味无穷的山水与百转千回的人生况味——第一乐章“天地龢鸣”呼应《富春山居图》“浓墨雄浑、虚实结合”的手法,描绘了富春峰峦“圆浑敦厚、不露锋芒”的唯美色彩;第二乐章“流水行云”以富阳民歌鱼鹰号子为素材,传递“行至穷绝处、方得云岚升”的妙思;第三乐章“听风醉月”将听觉介入画中,还原“一江两岸,富春大美”的自然之声;第四乐章“秋山闻道”以一种安静、极简的笔墨追寻《富春山居图》那山水存在的终极本质;而第五乐章“山水合璧”则在音乐和画境的互融中呈现山水守望、生命不息的化境。

传递“行至穷绝处、方得云岚升”的妙思

  “轻声叹,画曾火中燃,隔海岸,卷破分两段,无用师何时归剩山,别待秋渐晚。”歌唱家严圣民、周旋和金瑶深情的歌声,引发观众对寓意悠远的中国传世之画的无限遐想及对其充满戏剧性曲折跌宕经历的感叹。

  浙江歌舞剧院民族乐团负责人介绍:“《富春山居图随想》从创作首演至今已在全国及世界各地巡演,这部作品已成为乐团的一个符号代表。从西子湖畔到三秦大地,从首都北京到三晋大地,浙江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分别与陕西广播电视民族乐团、中央民族乐团、山西民族乐团、天津民族乐团等多家国内一流民族乐团强强联合,用音乐的形式呈现山水意境,传承江浙文化,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天津歌舞剧院院长高久林说:“近日来,天津民族乐团相继与台湾新竹青年国乐团、浙江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及国内外多位知名指挥家、演奏家合作,天津文艺舞台掀起‘民乐热潮’。今天浙江与天津两地民乐演奏家通力合作,南派音乐的抒情细腻与北方的热情奔放得以完美融合,使这部作品更加厚重和丰满。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合作,乐团之间相互碰撞、相互提升,以此推动中国民族音乐的发展。”(前沿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