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送祝福不如常沟通 和谐师生关系靠信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庄媛 编辑:曲璐琳 2016-09-10 15:47:58

内容提要:今天是教师节,很多学生和家长纷纷给老师们送上祝福。本市家庭教育指导师陈玥说,尊师重教是中国的传统,和谐的师生关系,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天津北方网讯:今天是教师节,很多学生和家长纷纷给老师们送上祝福。本市家庭教育指导师陈玥说,尊师重教是中国的传统,和谐的师生关系,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老师是人生中至关重要的启蒙者,学生时代,孩子与老师相处的时间甚至超过与父母相处的时间。建立老师和孩子之间的信任,除了师生之间努力,家长在中间也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家长和老师之间的关系处理得成功与否,一方面会通过教师直接影响到师生关系,另一方面会通过家庭教育影响到学生,进而对师生关系产生一定的影响。如今,一些家长因为孩子的学业和行为问题在孩子面前抱怨老师,会让孩子失去对老师的信任,受损的是孩子的健康发展。老师和家长之间良好的沟通,可以让老师及时了解孩子私下的情况,也能让家长了解孩子的情况,双方共同努力,让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形成互补关系,让孩子受益终身。

  陈玥说:“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从小就很受溺爱。家长在孩子入学后,一定要培养孩子尊敬师长的品德和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能力。在教育子女的问题上,千万不要‘护犊子’,对孩子抱怨在学校受了委屈,不要有没搞清原委就要和老师去‘算账’的态度。这样的做法不仅不能减少孩子受到的委屈,反而让孩子更加敏感,甚至与老师对立起来。这个时候,家长可以与老师私下进行一下沟通,在师生之间起到一个‘润滑剂’的作用。同时,家长要注意不要让孩子产生过分依赖一个老师的情况。比如,有的孩子特别喜欢一位老师,甚至对这位老师产生过分依赖的情感,但这位老师不可能一直跟着孩子,一旦更换老师,孩子心理上产生落差,就可能无法接受新的老师,要增强孩子和大多数人沟通交流和相处的能力。”(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