屹立百年 新区历史建筑看尽风云变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早报任东海 编辑:张晶晶 2016-09-12 08:20:32

内容提要:作为位于开发开放前沿的滨海新区,拥有账面上稳步递增的工业产值,地图上日益增大的领域面积,以及市民眼中频繁更迭的城市天际线。

  天津北方网讯:作为位于开发开放前沿的滨海新区,拥有账面上稳步递增的工业产值,地图上日益增大的领域面积,以及市民眼中频繁更迭的城市天际线。

  区域经济发展的背后,除了尽享国家优惠政策和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外,还应该有其历史的逻辑。时光回溯到一百多年前,作为清末洋务运动的“主战场”之一,这里曾经是洋务派埋头苦干的试验场,为的是实现“师夷长技以自强”的理想;爱国资本家在这里辛勤耕耘,成就了中国近代民族工业;以至于殖民者也瞄上了这片土地,留下的建筑遗迹昭示着帝国主义掠夺的野心,世世代代警醒着国人。

  中西合璧建筑已使用112年

  近日,渤海早报记者来到位于滨海新区中部城区福建路与宁波道交口,发现一条“斜生”的道路口少见地将“十字路口”变成了一个“五岔路口”。沿着这第五条被树荫遮蔽的笔直道路往里走,便到了“塘沽中法供水自来水公司”,为中部核心城区提供日常用水的地方。大院内建筑错落有致,令人心情疏朗。院子深处一大片绿地的中央,有一条两侧长满两人合抱粗的白杨,随风哗哗作响的树叶和散落地面的阳光,令人感觉像步入了一条时光长廊。大树的年轮显示这是个有历史的地方,旁边的“四合院”更是如此。

  “四合院”位于“时光长廊”旁边,由三排半灰墙红顶的简约式建筑组成——那半排附属于第二排,可能作为储藏室使用——因为形成前后两层院落,整体呈四方形,所以姑且称它为“四合院”。其实它布局又与四合院迥异,并在建筑细节上包含了许多西方元素,是中西合璧的成果。比如,它将传统四合院中前后进出的小门放在侧面,使院落间相互独立、开放,方便工作人员进出。两个院门有一处是传统的“月亮门”,另一处却是几何图形中的菱形。院墙上的留白既有传统的扇形图案,也有规整的八边几何图形。房山上“压花”的墙砖起到支撑作用,但每块砖上又依稀刻有英文字母样的符号。在这几排房子中办公的是“中法供水”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些房子宽敞明亮,冬暖夏凉。令人想不到,这些房子迄今已使用了112年,经过使用方多次“修旧如旧”的维护,至今仍保持崭新的模样。

  遗迹中体现开放合作思维

  沿时光追溯到112年前的1904年,这里是为中国首条股份制商业化铁路“芦台-天津”铁路提供物料的“新河铁路材料厂”。据专家介绍,这里是当时中国最大的铁路材料厂,在河边建有码头,可停靠4艘2000吨级的轮船,至今码头仍残留大量的木桩。这儿还有海河沿线最大的吊车,帮助轮船在这儿将从外国进口的物料卸下,通过厂内多达11条铁路线运走,支援铁路建设。“新河铁路材料厂”沿海河北侧从塘沽火车站直到河滨公园,占地大约22万平方米。厂内建有石头宿舍、办公用小二楼。石头砌成的宿舍和那座漂亮的小二楼均已被拆除,这“三排半”灰墙红顶带廊起脊房子,是如今仅存的遗迹了。

  “新河铁路材料厂”定位于进口材料堆放管理功能,清末洋务运动中先进分子“开眼看世界”“师夷长技”等理念在这里得到充分体现,中西合璧在这里得到充分的诠释。比如在“三排半”中水乳交融的中西方元素,比如聘用英国人作为管理者,而且这里所用的自来水、电力设备都是当时世界最先进水平。作为一个在开明理念指导下建起的铁路材料厂,“新河铁路材料厂”为我国铁路建设作出了贡献,即使是它所采用的附属设施,也在新中国成立后被分解转变为公共民用事业,用于造福市民。其中的自来水部分成立为塘沽自来水公司,历经几十年更迭如今演变为塘沽中法供水自来水公司。

  黄海化学社主体完好漏雨严重

  位于塘沽解放路步行街旁的黄海化学工业研究社旧址,是民族实业家范旭东领导的永利化工集团的重要组成部门,其科研力量新中国成立后被划入中科院相关院所,为我国科研事业作出了贡献。它于2013年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如今,它是天津碱厂退休职工管理处的办公地址。渤海早报记者近日来到实地探访,发现黄海化学工业研究社旧址主体保存完好,但也存在屋瓦损坏、漏雨严重的问题。

  进入这座端正、大方、朴实的二层建筑,拾级而上,来到正对二楼楼梯口的接待室。只见地面完好,可是天花板一隅脱落了一块一尺见方的面积;西北角的一处甚至露出了里面的木结构,附近墙壁上满是被水洇湿的痕迹。一位正在值班的负责人刘先生告诉记者,房子已经七八十年了,尽管整体保存完好,但屋顶的瓦许多都已经朽烂,一到雨天,雨水顺着破损处漏进室内,积水可达一尺深。作为使用方,他们只好不分昼夜地人工排水:用铁锨把积水通过窗户清到外面。他还表示,修缮理应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可是这种屋瓦市面上根本找不到。他们曾经多次向文物主管部门申报,文保部门也多次前来考察取证,但至今问题仍未获解决。

  新港港湾局办公厅旧址永远值得国人警醒

  位于新港航一路的塘沽新港港湾局办公厅旧址,始建于日本侵华期间,为的是加紧对我国华北进行掠夺性经济开发。它始于1939年日本在兴亚院工程监督部门内设立的新港建设临时事务局,1941年改名为塘沽新港港湾局。渤海早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建筑为日本风格,外部红墙高窗灰顶,成色显得较新,建筑内部前左右三条厅廊,每条厅廊内部为一排办公室。据渤海早报记者现场了解,这儿目前是“天津港劳务发展有限公司”“天津港环保卫生管理中心”等单位的办公地点。进入一间办公室,只见房间高大敞亮,四壁、地板、天花板均保护完好。

  滨海新区著名民间学者李学韩告诉渤海早报记者,新港港湾局办公厅旧址从屋顶上看,呈“日”字,另外在新港六米码头附近还建有一组房子,外观布局呈“本”字,而在现港口医院位置建有一组房子,呈“大”字,如此当年日本人野心昭然若揭。后两组房子先后被拆,只剩下了新港港湾局办公厅旧址。不过,这组建筑也永远值得国人警醒。

  新闻链接:海河下游历史遗存丰富

  靠近入海口得水运便利,海河下游历史遗存丰富。在塘沽第三次文物普查过程中,文保部门复查了大沽口炮台遗址、北洋水师大沽船坞旧址、黄海化学工业研究社旧址等8处不可移动文物;还新发掘出文物点30处,九成以上位于海河下游。专家认为,这表明海河下游在塘沽近代及现代历史中均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

  新发现文物点包括:新河铁路材料场遗址、日本大沽工场旧址、新河船厂、新港船厂、海河防潮闸、新港船闸、东沽渔潮闸以及海河下游一批重要工业码头遗址等。其中,新河铁路材料场遗址,位于今塘沽火车站南侧海河边,是中国铁路行业第一个专用材料场,也是当时规模最大的一处,是洋务运动留在新区的印记之一,见证了中国近代铁路事业的成长与发展。工业码头类则包括开滦矿务局塘沽码头、久大精盐公司码头、英国太古洋行塘沽码头等。此外,新发现外国驻塘沽工业附属设施类遗存包括日本新港港湾局办公厅旧址、亚细亚火油公司旧址等。(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