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办公室低碳了吗? 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作者: 编辑:尹辰辰 2016-09-12 13:43:08

内容提要:低碳办公广义上来说包含的内容相当广泛,如办公环境的清洁、办公产品是否安全、办公人员的健康、员工的身体健康等等都成为低碳办公的重要内容。不过从狭义上来说,低碳办公是指在办公活动中使用节约资源、减少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尽可能地使用可回收利用的办公用品。

  低碳办公内容相当广泛

  低碳办公广义上来说包含的内容相当广泛,如办公环境的清洁、办公产品是否安全、办公人员的健康、员工的身体健康等等都成为低碳办公的重要内容。不过从狭义上来说,低碳办公是指在办公活动中使用节约资源、减少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尽可能地使用可回收利用的办公用品。

  低碳办公主张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珍惜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每一升油、每一件办公用品。据有关部门的一项调查发现,如果有10万用户在每天工作结束时关闭电脑,就能节省高达2680千瓦时的电,减少1575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这相当于每月减少2100多辆汽车上路。一项来自IBM的评估则表明,该公司全球范围仅因鼓励员工在不需要时关闭设备和照明,一年就将节省1780万美元,相当于减少了5万辆汽车行驶的排放量。

  挑选低碳办公设备

  有调查显示,办公室里最大的碳排放通常来自复印打印机。做项目报告、申请费用、发邀请函和建议书等,都要打印出来,有的材料甚至需要复印数十份、上百份。

  如何在这一环节实现减碳呢?首先是要挑选低碳的办公设备。由于成像原理的不同,喷墨打印机在能耗这一指标上比激光打印机有着绝对的优势。所以,出于节约办公成本等方面的考虑,喷墨打印机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规划文件解决方案。在处理公文、收发电子邮件时,通过网络实现无纸化作业,可减少纸张消耗,更可提高办公效率。在非要打印不可的情况下,按照实际需求量打印,可以有效减少不必要的纸张消耗和浪费。你还可以尽量采用双面复印,减少纸张消耗。

  减少笔的即抛率。选用一支适合自己的笔管,再配备足够的笔芯待用;尽量选用钢笔书写或签字;使用木制笔时不要把笔尖削得过长,还可以备用一支加长笔管待用。

  上网搜索一次排放7克CO2

  现代办公生活里,绝大部分人都离不开上网搜索。但据美国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每次搜索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高达7克,搜索两次等于煮开一壶水产生的二氧化碳。1000次谷歌搜索产生的温室气体相当于美国一辆汽车平均行驶一公里所产生的排放量。

  目前信息和通信技术领域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已占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大约2%。气候组织通过研究计算显示,电脑的碳排放1/4来自于生产制造过程,剩下的3/4则来自使用过程,即用户办公应用、娱乐和上网。生产一台电脑对环境的冲击与生产一辆汽车不相上下。而使用过程中,每台电脑一年排放出0.1吨的二氧化碳。

  更惊人的是,该组织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在2007年,全球的电脑、打印机、手机和各种小型的IT产品共产生了8.3亿吨的碳排放量,这一数字与航空业的碳排放量相当。看到这些令人震惊的统计,办公室里那些过度依赖网络搜索的人是不是该重新审视自己的办公习惯了?

  减少出差多爬楼梯种花草

  上下班虽然多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或多人拼车可节省费用,避免交通堵塞,减少废气污染。但相比之下,减少商务公差更能有效地推动低碳事业。比如,通过网络视频会议,可避免因出访外地搭乘飞机、火车或渡轮所排放的温室气体,还可节省商旅的时间与费用。

  而在上下班时,也可将等电梯的时间用于爬楼梯,上上下下的享受,会让身体更健康;随手关闭电脑和饮水机电源、少开空调、少打电话;给来宾准备专用饮具,减少一次性纸杯的使用,既低碳又庄重;办公楼洗盥间统一安装感应水阀,调控整体用量;将白炽灯改成节能灯,亮度一样,寿命更长,更省钱;全面检查采光需求,减少多余灯管数,或是改用太阳能设备,不但省能更产能。

  在办公桌上多种植几盆绿色植物,既能美化办公室,又能净化空气,实现碳减排。大部分植物都是在白天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在夜间则相反。但仙人掌、虎皮兰、景天、芦荟和吊兰等植物都是一直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的。一盆吊兰在8—10平方米的房间相当于一个空气净化器。龟背竹是常绿藤本植物,花谚说,“龟背竹本领强,二氧化碳一扫光”,它夜间有很强的吸收二氧化碳的特点,比其他花卉高6倍以上。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