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的月亮十七圆 今年中秋天气晴好快出来赏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曲璐琳 2016-09-13 09:06:00

内容提要:俗话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不过, 今年十五的月亮将在十七圆。根据最新气象监测信息分析,预计中秋节假期,本市天气大部分时间以晴到多云为主,风力较小。预计,今年中秋节的天气条件有利人们赏月。

  天津北方网讯:俗话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不过,今年十五的月亮将在十七圆。根据最新气象监测信息分析,预计中秋节假期,本市天气大部分时间以晴到多云为主,风力较小。预计,今年中秋节的天气条件有利人们赏月。

  15日晴到多云天气,最高气温预计将维持在29℃以上;16日白天转多云,夜间多云转阴,最高气温依然会在28℃左右;17日以阴为主,受冷空气影响,可能会出现阵雨或雷阵雨天气过程,气温逐渐下降,17日最高气温预计为25℃。

  俗话说,八月十五云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灯。近十年,农历八月十五“云遮月”的年份有2年:2009年出现“云遮月”,来年2010年正月十五“雪打灯”如约而至;2011年同样出现“云遮月”,但来年2012年正月十五并未应时“雪打灯”。其余8年的农历八月十五,没有出现云遮月,2007年的正月十五出现了“雪打灯”现象。气象专家表示,八月十五“云遮月”,正月十五会不会应景“雪打灯”,更多的主要取决于当时天气系统的影响。

  此外,民间也有“十五的月亮十六圆”的说法,今年中秋月最圆时刻确实会出现在阴历八月十七,也就是9月17日03:05。不过从近十年月圆时间看:中秋月亮十五圆的年份有2011、2012、2013年,中秋月亮十六圆的年份有2006、2008、2009、2010、2014、2015,而2007年则是中秋月亮十七圆。

  气象专家表示,大多数天气谚语生成时科学知识并不发达,其只是对现象作出描写,缺乏理论基础;有些谚语可能对某地适合并不普适,随着气候变化和大气环流的改变,或许某些谚语已不再适用。(前沿新闻记者吴宏 通讯员卢焕珍 周慧)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