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塘村民古镇门前“秀”非遗 武法鼓演绎好憧憬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晶晶 2016-09-18 08:23:12

内容提要:日前,滨海新区第六届社区文化艺术节北塘街优秀节目展演在北塘古镇门前举行,来自宁车沽的北清健身腰鼓队的成员们身着红黑相间的演出服,在铿锵有力的节奏中踏着鼓点舞动,做着不同造型的变换,吸引不少游客驻足观赏。原来,这支队伍表演的正是宁车沽杨北村传统民间艺术——武法鼓,同时也是新区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滨海新区第六届社区文化艺术节北塘街优秀节目展演在北塘古镇门前举行,来自宁车沽的北清健身腰鼓队的成员们身着红黑相间的演出服,在铿锵有力的节奏中踏着鼓点舞动,做着不同造型的变换,吸引不少游客驻足观赏。原来,这支队伍表演的正是宁车沽杨北村传统民间艺术——武法鼓,同时也是新区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

  队长陈福清介绍说,武法鼓又叫大十方,过去每逢春节,村民们就会聚在一起表演,通过它表达对来年幸福生活的美好憧憬,也共同企盼在新的一年里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武”意味着其主要动作来自于武术,“法”表明了其创始人为一位道士,“鼓”则点出了这一节日活动的重点所在。

  “武法鼓拥有自己独特的鼓点和套路,鼓、铙、镲等五种乐器被称为‘五器’,演奏出来的音乐称为‘五音’。传统上使用的鼓非常讲究,不但外表上雕龙刻凤,而且节奏多变,对音律上的要求也非常严格。武法鼓表演起来场面宏大、动作复杂而优美,具有民俗的韵味儿。”陈福清介绍说。

  武法鼓自清朝中后期开始兴起,距今已有140多年的悠久历史,并且为北塘独有。陈福清介绍说,武法鼓活动一般由二十几个人组成,包括十六个舞蹈者,以及负责舞旗、敲锣以及演奏鼓、小镲和铙的表演者。它的动作复杂多变,一般分为十种,“天女散花”“枯树盘根”“梆子娃娃耍马”等都是其中的招牌动作。

  “现在舞蹈队伍有20多人,但是乐器演奏方面的人有些不足,几位传承人都六七十岁了。”陈福清介绍说,由于人们大多忙于生计,这项民间艺术也面临着传承困境。 “这次优秀节目展演,新区的媒体进行了报道,这样的机会以前并不多,在媒体上多报道几次,肯定能调动大家以后参加演出的积极性。”陈福清说。(北方网编辑张晶晶)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