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全面开启文化旅游业发展新篇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王钰晨 2016-09-18 17:01:49

内容提要:金秋古都,万众瞩目。2016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在大同召开,楼阳生代省长明确提出要“加快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我省战略性支柱产业”,为我省资源型经济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指出了新方向、新路径,开启了山西省文化旅游业发展的新篇章。

  天津北方网讯:金秋古都,万众瞩目。2016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在大同召开,楼阳生代省长明确提出要“加快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我省战略性支柱产业”,为我省资源型经济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指出了新方向、新路径,开启了山西省文化旅游业发展的新篇章。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业发展,出台政策措施,改善基础设施,健全服务体系,开拓旅游市场,丰富品牌内涵,培育新产品新业态,我省文化旅游业取得长足进步,旅游经济快速增长、带动作用显著增强、产业素质持续提升。

  当前,山西省正处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要历史关头,处在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山西省文化旅游业发展的现状与丰厚的文化旅游资源相比、与建设文化旅游强省的目标相比,发展空间巨大,任务艰巨繁重。

  因此,我们必须站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高度,抢抓当前经济下行倒逼转型和旅游消费需求提速升级的重大机遇,以打造一流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大力推进文化旅游业改革发展,加快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我省战略性支柱产业。这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的重大思路和要求,走出资源型经济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新路,具有重要意义。

  加快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是经济发展规律使然。国际经验表明,经济社会越发展、人民生活水平越提高,旅游消费需求就越旺盛。近年来,全国旅游业快速发展,正是这一客观规律作用的必然结果。放眼未来,居民旅游消费潜力才刚刚开始释放。这就需要顺应经济发展规律,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业,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不断提升的旅游消费需求。

  加快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是经济转型升级之要。文化旅游业综合性强、关联度高、拉动作用突出,影响或涉及国民经济近百个相关行业,可谓“一业兴、百业旺”。我们要把发展文化旅游业作为经济转型升级重要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以此带动一大批相关产业发展,加快改变“一煤独大”局面。加快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是发挥比较优势所在。我省既有特殊自然环境造就的天成之美,又有五千年历史文化厚植的人文之韵,旅游特色鲜明、魅力独具。目前受各种因素影响制约,一些潜在的比较优势暂时未能转化为市场优势、经济优势。只要对症下药,持续发力,假以时日,旅游业必将成为我省战略性支柱产业。

  实现这一目标,首先要树立新的资源观。要切实转变传统的资源观,不能再把山西未来的发展都寄托在煤炭上,一味寄希望于煤炭行情的好转。不可否认,煤炭是我省重要的资源,但资源不等于煤炭,也不仅限于煤炭,我们要充分利用历史文化、自然生态、红色文化、人力资本等各类资源,用后发优势的理念做法把比较优势变为现实优势、竞争优势,加快形成新的增长动能。

  实现这一目标,要重点发展“旅游业+”。当前旅游消费在传统“六要素”的基础上,需求多元,消费多样,要大力发展“旅游业+”,诸如“+观光农业”“+工业遗存”“+特色餐饮”“+民俗风情”……推动旅游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加快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由观光旅游为主向深度旅游转变。

  实现这一目标,要重点做好“安、顺、诚、特、需、愉”六字文章。“安”,即确保旅游安全;“顺”,即旅途顺心、顺气、顺当、顺利;“诚”,即强调契约意识,诚实守信;“特”,即产品要有特色、特质,有吸引力;“需”,即服务能够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群体的个性化消费需求和消费预期;“愉”,即旅行全程要愉快相伴。

  实现这一目标,关键需要用改革的办法破解文化旅游业发展难题,大力推进景区(景点)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经营机制和利益关系,加强管理班子和经营队伍建设,激发旅游市场主体活力,增强景区核心竞争力。当前,我省正处于一个特殊的发展阶段,全省上下要抢抓机遇,勠力同心,加快把旅游业培育成为我省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经济提质增效,为不断塑造山西美好形象、逐步实现山西振兴崛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北方网编辑王钰晨)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