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综述:文化旅游的“盛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山西日报栗美霞 杨晓明 编辑:王钰晨 2016-09-18 17:01:52

  天津北方网讯:八月的大同天蓝气爽。凭借着“山西旅游‘大联欢’,让旅游快乐起来”这样的理念,大同最终获得了2016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的主办权。经过两个月的紧张筹备,8月31日上午,2016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在大同隆重举行,大会期间,这座古城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昔日的历史文化古城,喜迎四面八方宾朋。

  可以说,“旅游”成了大同今年最热的词。

  在此次大会期间,围绕大会主题的系列活动精彩纷呈,受到各界的关注,市民积极参与性热情高涨;大会官网、会议助理,“互联网+”元素“赚足”了眼球;通过旅游推介会、宣传片、宣传册等不同的方式,也让参会的各界旅行商盛赞“山西好风光”;而大会中提出的加快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我省战略性支柱产业更是给全省旅游界人士提振了发展旅游业的信心。

  系列活动为旅发大会增彩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山西旅游‘大联欢’——让旅游快乐起来”,围绕这个主题,在古城大同内外,迎接并预热山西旅游发展大会的多项文化旅游活动强力开启。

  8月30日—9月1日,每天从15时30分到22时30分,大同古城墙内,2016大同·理想音乐艺术生活节火热不停歇进行,来自国内乐坛的知名乐队与歌手吸引了各方观众前来,台上演出劲爆,台下掌声不断,有的观众挥动手臂,为台上的歌手大声呐喊,台上台下不时互动。现场一首又一首激情欢唱,让观众真切感受到了音乐节的魅力;

  为增辉2016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从7月下旬至9月16日,2016方特欢乐世界狂欢节暨首届夏季灯光秀持续举行,缤纷演绎“方特成就欢乐梦想”的精彩完美;

  以“影像的力量”摄影展为代表的一系列摄影、书画、工艺美术展,更是让观众在浓厚的艺术氛围中陶冶情操,流连忘返;

  ……

  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为大会增色不少,通过围绕大会主题举办的这些活动,使古城大同的魅力倍增,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各方游客。

  “互联网+”元素“赚足”眼球

  “扫码二维码就可访问大会官网、官方微博,关注官方微信,下载大会APP。嘉宾证上有二维码,会议材料上也有二维码,真是太方便了……”在8月31日旅发大会上,众多参会嘉宾互相交流着。

  如今,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两微一端、官方网站是主流信息传播方式。8月26日,2016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官方网站、APP、微博和微信正式上线,满足了包括参会嘉宾在内的各类人群对大会的关注。

  记者注意到,在此次大会期间,山西移动新推出的“会议助理”产品也在大会上首次亮相。“这个产品灵活度高,是大型会议的好帮手,在此次旅发会上,‘会议助理’为每位与会代表发送了欢迎短信,还为分组的成员发送了相关安排的短信,降低了办会成本,提升了参会效率。”山西移动集团客户部总监朱晋峰对记者介绍说。

  在大会现场,山西移动智慧旅游展区也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看。

  据介绍,2014年12月,山西移动为山西省旅游局量身定制了“景区游客流量动态监测平台”。现场的电视屏幕上实时显示本省游客旅游情况、外省游客到晋情况等数据,而这些数据对景区的市场拓展、精细服务都具有参考价值。

  “智慧旅游还能根据景区的需求做大数据深度开发,让管理更精细,为景区建设提供决策依据,为游客出行提供更加安全便捷的服务。”朱晋峰介绍。在此次旅发大会上,随处闪动着的“互联网+”元素“赚足”了眼球。

  旅行商盛赞“山西好风光”

  为了更好地宣传山西的旅游资源,在会议期间,还举行了全国百家知名旅行社推介会。中青旅有限公司、首旅、北京众信国旅等百家旅行社负责人亲临现场。

  “这里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因为这里蕴含着中华五千年的深厚文化底蕴,因为这里可以让您与历史同呼吸……”在当天的推介会上,我省的明星导游刘惺激情饱满地将山西的厚重文化、人文古迹和自然名胜娓娓道来。他流利的表述和诙谐的语言,折服了到场的每一位嘉宾,纷纷竖起了大拇指。会场中,萦绕着台湾知名歌手范俊逸唱的“回到山西晋善晋美”这首宣传歌。短短的歌词描绘了山西风景的亮点:暮鼓晨钟的五台山、鬼斧神工的悬空寺、气势恢宏的平遥古城……在舒缓优美的歌声中,无不引起现场参会人员对山西美景的向往。

  推介会还播放了山西旅游宣传片和大同旅游宣传片,给参会嘉宾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听了现场主持人精彩的介绍,观看了现场播放的旅游宣传片后,来自天津中国国旅的一位旅行商代表感慨地说,山西真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旅游资源丰富的好地方。

  另外,在此次旅发大会中,大同市旅游局集散中心面向社会招募了111名志愿者,分配在大会主会场及各大交通岗,向各地游客提供礼仪接待、讲解咨询、义务宣传、票务协助、清理场馆、维护秩序、美化环境、交通劝导、应急支援等项目,这些志愿者也成为此次旅发大会另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提振各界发展旅游业信心

  “耳熟能详的平遥古城、五台山、云冈石窟、悬空寺确实都是国家级甚至世界级的旅游资源,一定要让这些旅游资源创造价值,而且,山西省要加快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发展,可操作性强,投资山西,机遇难得。”参会嘉宾之一、俄罗斯山西商会会长乔翔鹏在参加完此次旅发会后感慨地说,随着山西航班、高铁、高速公路的日益便捷,山西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游客喜爱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山西有这么好的旅游资源,一定要把好风光变成“金饭碗”。

  据了解,为了把塞北好风光变成“金饭碗”,不久前,大同在全省率先出台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实施意见》,详细列出了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目标十分明确。

  “到2020年的时候,我们的旅游产业应该对GDP的贡献率至少达到15%,并且不仅仅变成一个经济的重要引擎,还要成为一个富民产业,成为一个脱贫攻坚的产业。”张吉福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如此说。

  参会嘉宾之一、北京传奇文化集团董事长陈宗冰十分看好山西旅游的未来发展,“山西的文化是最亮丽的一张名片,山西是目前国内最值得投资的地方之一,山西旅游资源丰富且离北京很近,有很多景区景点未来发展空间很大。”陈宗冰说。在2016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结束之后,我省各界旅游部门的人士更是对当地旅游业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他们纷纷表示,回去之后,要好好落实此次大会的精神,把文化旅游业作为当地经济转型发展的龙头产业、支柱产业来发展,并做大做强,逐步提升旅游质量,改善旅游经营环境,真正让山西成为游客游得放心、游得安心、游得舒心的旅游目的地。(北方网编辑王钰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