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理念新技术新成果 山西奏响绿色低碳华彩乐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山西日报张毅 编辑:王钰晨 2016-09-18 17:23:34

内容提要:金秋时节,海内外目光再次聚焦这里。9月7日至9日,2016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暨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在太原盛大举行。这是一个山西与国内外能源领军企业和顶尖科研机构零距离对话的绚丽舞台,集中展示了全球能源工业的新理念、新成果、新技术、新产品;这是一场山西与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共商能源低碳发展大计、共话生态文明美好前景的资讯盛宴,交流新理念、探讨新路径、分享新成果、结识新朋友。

  天津北方网讯:——2016太原论坛暨能源博览会的启示

  三晋之水,首数汾河。

  汾河之畔,生机勃勃。

  金秋时节,海内外目光再次聚焦这里。9月7日至9日,2016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暨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在太原盛大举行。

  这是一个山西与国内外能源领军企业和顶尖科研机构零距离对话的绚丽舞台,集中展示了全球能源工业的新理念、新成果、新技术、新产品;

  这是一场山西与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共商能源低碳发展大计、共话生态文明美好前景的资讯盛宴,交流新理念、探讨新路径、分享新成果、结识新朋友。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卡洛·卢比亚谈起对山西的看法,这位粒子物理学家微笑着用“幸福”和“美丽”两个词来概括:“我上世纪60年代来过中国,现在这里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这个美丽的时代,人们是非常幸福的。”

  3天的时间里,一次次掌声、一份份订单、一个个项目、一张张笑脸,沉甸甸的收获奏响了一曲山西绿色低碳发展、实现振兴崛起的华彩乐章。

  【启示1】

  这是个展示的平台——新理念、新成果、新技术

  展区面积36000平方米,设8大展区,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68家企业、政府团组参展

  漫步在能博会,你会发现每一件产品都凝结着智慧的汗水,散发出独特的魅力。现场技术演示、产品展出、科技体验让从四面八方前来的宾朋大开眼界。

  2016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以“黑色煤炭绿色发展、高碳资源低碳发展”为主题,展区面积36000平方米,设8大展区,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68家企业、政府团组参展。作为中国的煤炭大省和重要的能源基地,促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推动能源工业绿色低碳发展,是山西实现资源型经济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振兴崛起的必由之路、希望之路、光明之路。

  中心展区利用图文展板展示、沙盘模型展示、LED屏演示等,重点展示了科创城规划建设和煤基低碳科技重大专项与主要成果。展区布局也相当新颖,呈“一心六区”式的环形布局,与中心展区圆形空间形态相适应,充分体现出科技创新城对山西转型发展的引领作用。

  电动汽车展区是热点,共有9家参展企业,囊括了比亚迪、悦达等国内知名品牌和大运、远航、宇航等山西自主品牌,主要展示在新能源电动汽车领域的各项科技新成果。“这次G20峰会,我们长江汽车的210辆纯电动中巴和商务车已成为杭州美丽的流动风景。”谈到自己公司的产品,杭州长江汽车公司销售经理刘健充满自豪。他说,长江电动汽车首次代表国产电动汽车带来了中国电动汽车智能高效、安全舒适、绿色节能的新体验。

  山西各市展区是亮点。太原集中展示了环保节能产业;忻州以“能源忻州、绿色发展”为主题;阳泉的洋葱纳米碳是世界一流的高科技节能环保型产品;朔州有我国规模最大、多项指标位居全国领先水平的露井联采的特大型煤炭生产企业;晋中突出展示十六轴、四轴机器人;吕梁着重体现光能产业集群化发展;晋城围绕煤层气综合利用、中高端智能化装备制造、泛文化旅游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做文章。

  我省的七大煤企把多项国内甚至国际领先的创新技术搬到了能博会,晒出了山西煤炭企业转型升级、创新绿色发展的阶段性成果。山煤集团展出了无极灯、面阵LED灯、山煤蓝炭、山煤通体微晶石、活性炭、碳纤维以及石墨烯等项目,都涉及到煤炭企业的转型升级。同煤集团十分抢眼,以声、光、图片等形式集中展出了煤炭、电力、煤化工、环保建材等产业的前沿技术和创新成果。

  可以说,我省努力把能博会打造成为煤基低碳发展新理念的传播平台、新成果的展示平台、新技术的交易平台。

  【启示2】

  这是个交流的平台——国家级、国际性、专业化

  来自全球约30个国家、240余位外国嘉宾现身主论坛及三个平行论坛

  绿色,是亘古不变的清澈歌谣;

  绿色,是人类发展的永恒主题。

  2016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是国家级、国际性、专业化的论坛,以“黑色煤炭绿色发展、高碳资源低碳发展”为主题,旨在交流展示煤基低碳新理念新成果新技术,探索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能源工业绿色低碳发展新路。

  这是国家级盛会,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高朋满座,行业翘楚、学界精英、企业家领袖,身影所到之处,激起一片关于绿色与低碳的畅谈。

  这是国际性盛会,来自全球约30个国家、240余位外国嘉宾现身主论坛及三个平行论坛,精彩演讲更是汇聚了众人的目光,将听者的思考维度拉升至新的高度。

  这是专业化的盛会,业界动态,先锋科技,前沿资讯……大屏幕上展开的每一个主题都勾勒出绿色低碳理念在相关行业的行进足迹。

  场上嘉宾妙语连珠,场下听众大快朵颐。

  主论坛上,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卡洛·卢比亚的精彩演讲让全场千余人大饱耳福。“我们现在处于煤炭时代的终结,并不是说我们现在没有煤炭了,而是要进行煤炭的替代。”“我们必须找到创新的方法,实现零二氧化碳的排放。”一个个精辟的观点与场下的听众产生共鸣,博得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美国能源部首席副助理部长道格·霍略特认为,在很多情况下,科技的进步,也能够让制造业进一步发展,带来更多的经济价值。

  主论坛精彩连连,平行论坛毫不逊色。

  低碳城市论坛上,来自国内外的知名学者、政府官员、企业高管等围绕“低碳发展城市转型新动力”这一主题,共话低碳发展与城市转型之间的密切关系。

  科学家论坛以“煤炭清洁高效转化”为主题,邀请到全球低碳能源研究领域的一批尖端科学家,带来最前沿的煤炭清洁高效转化理念和技术。

  企业家论坛的主题是“创新引领、共享发展”,国内外从事煤炭“清洁、安全、低碳、高效”利用及低碳发展领域知名企业家,共谋创新之策,共商发展大计。

  论坛系列活动——低碳知识科普讲座走进太原市实验中学和太原市成成中学,给师生们上了一堂特殊的课。

  嘉宾高层次演讲,听众全身心聆听,在交流与对话、思辨与碰撞中,产生山西、中国乃至世界绿色低碳发展的新思维。

  【启示3】

  这是个发展的平台——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振兴崛起

  在2016太原论坛暨能源博览会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现场签约重大合作协议和项目14个

  发展之于山西,在当前尤为重要。

  绿色低碳发展,本质上是可持续发展,是顺应时代潮流和世界发展大势的必然选择。

  太原论坛以及能源博览会的成功举行,为山西的大转型大发展大崛起搭建起一个广阔的平台。

  9月6日,省政府与中国铝业公司举行工作会谈,就加快推进我省轻合金产业项目事宜进行深入交流。中铝公司董事长葛红林表示,将坚守信用、坚定信心,创新机制、强化措施,与地方政府密切协同配合,努力加快在晋项目建设节奏,不断完善铝工业循环发展产业链。

  9月7日,省政府与美国能源部代表团在太原举行工作会谈。美国能源部首席副助理部长道格·霍略特表示,愿意继续深化与我省在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的技术交流与项目合作,积极推进怀俄明州、西弗吉尼亚州等美国产煤州及相关企业、研发机构与我省的交往。

  7日当天,省政府与匈牙利索尔诺克州政府举行工作会谈。索尔诺克州州长桑德尔·科瓦奇表示将认真细化落实双方签署的务实合作框架协议,相互学习,彼此借鉴,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9月8日,2016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暨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在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举行,现场签约重大合作协议和项目14个。这批项目的成功签约,是省委、省政府扩大对外开放,实现绿色发展、低碳发展的重大举措,对加强我省国际交流、深化与央企合作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善谋者胜,远谋者兴。作为中国的能源基地、煤炭大省,无论是克服眼前困难还是化解长远困境,无论是自身发展需要还是服务全国大局,都需要我们下定决心转变发展方式、深化能源革命、推动经济浴火重生转型升级。山西大步走在绿色低碳发展的道路上,欲与全球共探发展新方向。

  观摩、参与、享受,亮点纷呈迷人眼;

  盛会、盛事、盛宴,共赢发展助推器。

  这次能源领域的盛会,既有高端嘉宾的主旨演讲,又有部长级的国际交流;既有企业产品技术展示,又有业内实地观摩考察;既有专家学者的专业对话,又有专业客商的项目对接,成果十分丰硕。

  对山西而言,这是一次自我展示的绝佳舞台,是交流合作的重要渠道,是寻找差距的学习机会,是奋起直追的难得机遇,办出了气势,看到了潜力,促进了发展。

  太原论坛暨能博会,宛如一扇窗。推窗望去,不远处是中国在绿色低碳发展中的璀璨未来。带着兴奋而激动的心情,人们又开始了下一次的期待。(北方网编辑王钰晨)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