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旅游向全省第一方阵迈进 全面打赢晋中战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王钰晨 2016-09-18 17:50:35

内容提要:前不久,晋中市旅游部门召开动员会,要求各部门明确职能、齐心协力助力晋中市全面挺进全省第一方阵。

  天津北方网讯:前不久,晋中市旅游部门召开动员会,要求各部门明确职能、齐心协力助力晋中市全面挺进全省第一方阵。

  八月份以来,晋中市确立了三年全面挺进全省第一方阵的发展目标,新的“晋中战役”正式打响。晋中是全省的文化旅游大市,为助力晋中跨入第一方阵,该市文化旅游产业率先布局,向全省第一方阵高速迈进!

  晋中旅游底气十足——全面挺进第一方阵

  前不久,记者从晋中市旅游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晋中市实现旅游总收入262.15亿元,同比增长28.17%,稳居全省第一位。全市旅游业呈现强劲发展势头,旅游经济成为六大非煤产业和五大幸福产业之首。

  平遥古城、乔家大院、王家大院、介休绵山、左权麻田八路军总部、昔阳大寨、榆社云竹湖……一张张靓丽的文化旅游名片,早已构筑起晋中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大格局,为该市旅游产业发展向更深层次迈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晋中市的旅游资源可以说极为丰富,全市可供开发的旅游资源有1万余处。无论是资源体量,还是质量都在全省领先。其中,5A级3处,在全省最多,再加上12处4A级、11处3A级,晋中市的A级景区总量也位居全省第一……”晋中市旅游局局长王润明如数家珍地向记者介绍晋中当地的文化旅游资源。

  王润明进一步告诉记者:“从整体上看,晋中市旅游产业发展已经率先挺进全省第一方阵,2015年,晋中全市共接待游客5039.56万人次,同比增长25.24%,居全省第一;旅游总收入513.37亿元,同比增长25.79%,排在全省第二。”纵观全局,晋中市旅游产业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及区位优势,越来越显示出蓬勃的发展后劲。2015年,晋中全市旅游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逾20%,就业贡献超过了15%,旅游产业的辐射带动效应愈加明显。

  “全力挺进全省第一方阵,晋中旅游工作的奋斗目标是三年内实现游客接待量全省第一,旅游总收入冲刺全省第一,力争‘两个第一’。助力晋中全面挺进全省第一方阵,我们底气十足!”王润明局长表示。

  晋中旅游持续发力——全域旅游布局三大产业

  2015年底,晋中市确立了“十三五”末,要力争实现接待游客实现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1000亿元的发展目标,把旅游业打造为千亿产业、民生产业、幸福产业,建设具有世界水准的文化旅游体验地和国家优秀旅游目的地。

  2016年年初,晋中市入选国家旅游局首批创建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晋中,也成为我省唯一入围的地级城市。基于此,晋中市紧抓机遇,结合晋中旅游“十三五”规划,周密部署,全面推动旅游产业向深度和广度空间拓展,在全省率先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高速迈进。

  3月16日,时任晋中市市长的胡玉亭更是全程听取了晋中市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汇报,并指出,要将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和“十三五”打造千亿产业目标结合起来,营造大抓旅游、攻坚旅游的“一盘棋”格局和氛围。

  为全面布局全域旅游示范城市建设,晋中市县两级政府还设立旅游宣传促销专项资金和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市级宣传促销资金每年5000万元,4A级以上景区所在县级不少于2000万元。市级产业发展资金每年不少于4000万元,各县(区、市)不少于1000万元。一系列旅游产业发展奖励办法,为进一步部署全域旅游发展注入了强大的资金支持。

  经过几个月的严密规划,晋中市以晋商文化旅游、太行山爽塬度假旅游、红色文化旅游、乡村休闲游为核心的旅游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打造晋商家国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工程、太行大九峡国家旅游度假区工程、景区景点A级化工程、城郊休闲度假工程、红色旅游经典工程等十大千亿产业重大工程,同时,还将进一步搭建融资平台,坚持集团化发展的思路不变,广开招商门路,多方寻求合作,引进大企业大集团,整体布局,助力晋中冲刺第一方阵!”王润明局长对记者说。

  晋中旅游打赢攻坚战——全面提升景区创建标准

  为进一步提升晋中旅游产业品质,晋中市全面开启景区A级化建设,并划分三个档次的创建标准:年接待游客10万人次以上的景区创4A级,年接待量5-10万人次的创3A级,年接待量5万人次以下的要创2A级或1A级,以2015年底为基数,到2017年底数量翻番。“十三五”中期实现全市景区景点A级化全覆盖。

  围绕旅游服务业标准化建设,立足国家标准,凸显晋中特色,晋中市出台一系列旅游标准化特色服务规范,侧重旅游软环境和软服务打造,通过旅游服务的标准化,带动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和整体承载能力的全面增强。

  与此同时,继续推进全市旅游厕所建设,今年计划投资5218万元,力争全市旅游厕所总量要达到500处,其中新建360处,改扩建140处。

  为进一步做好信息化旅游服务,晋中市将进一步成立“晋中市旅游数据中心”,形成标准统一、资源共享、接口开放的大数据平台,与智慧城市无缝对接。同时,引入OTA品牌电商、数据研发团队,整合通信运营商等多方资源,打造线上线下全时空旅游信息服务平台。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整合全市旅游资源,实施立体化营销战略,实现营销手段的转型升级,优化服务质量,提升服务品质,力争晋中旅游业全面提档升级,打赢第一方阵攻坚战!”王润明信心十足地说。(北方网编辑王钰晨)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