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努力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伟群 编辑:尹辰辰 2016-09-20 14:58:15

内容提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2013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必须努力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

  ——天津市第一百中学 伟群

  天津北方网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2013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讲话,蕴含着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对于我们进一步把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方向和重要任务,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文化特别是外宣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因此,文化软实力也越来越成为各国争夺发展制高点、道义制高点的关键所在。而文化的力量,归根到底来自于凝结于其中的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力和感召力。从这个意义上说,各国文化软实力的竞争,本质上是不同文化所代表的核心价值观的竞争。我们同西方敌对势力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实质上是两种制度模式、两种价值观的较量。要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必须努力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的理解,展示社会主义中国的良好国家形象。

  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需要深化中国梦的对外宣传。中国梦意味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价值体认和价值追求,意味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意味着每一个人都能在为中国梦的奋斗中实现自己的梦想,意味着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最大公约数,意味着中华民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真诚意愿。要围绕中国梦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之梦这个本质,讲清楚中国梦体现了历史、现实、未来的紧密联系,是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质朴梦想和美好愿景,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民族风格、文化底蕴。要围绕中国梦是人民的梦这一根本属性,讲清楚中国梦体现了国家梦、民族梦、个人梦的有机统一,要依靠人民来实现,不断为人民造福。要围绕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这个实际,讲清楚中国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实现中国梦需要付出艰苦努力。要围绕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这个方针,讲清楚中国梦是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梦,与各国梦息息相通,实现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

  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需要积极对外宣传阐释中国道路。旗帜和道路问题至关重要,既关系到国家前途命运,又体现了民族价值观念。我国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践证明我们的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是成功的。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观念,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代表了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期待。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要用丰富、生动、具体的事例,用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入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充分说明中国道路植根于中华文化的沃土、反映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具有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和显著优势,说明中国道路是一条成功之路,说明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应当包容和鼓励不同发展模式并存。阐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民主制度以及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

  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需要对外介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要让世界正确全面地了解真实的当代中国是一个什么样子,当代中国正在发生什么样的变化。要积极主动地宣传介绍中国发展进步情况,中国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中国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宣传介绍中国社会日新月异的变化、民生工程进展、人民生活质量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东部开放、中部崛起、西部开发开放等。深入宣传我国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的部署,介绍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说明我们推进的改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要牢牢把握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在宣传发展成就的同时,也要介绍我国发展还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突出矛盾和问题。既要宣传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情况,也要客观介绍我国在解决人民群众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等问题上面临的挑战,说明我国实现现代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北方网编辑尹辰辰)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