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婵娣:严守政治纪律 争做廉洁奉公领路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尹辰辰 2016-09-20 15:51:00

内容提要:2016年3月21日,卫生局党委学习传达中央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市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区纪委十届五次全体会议精神。结合相关会议精神,系统梳理相关政策理论,结合卫生行业面临的现实问题,谈一点学习工作实践体会。

  严守政治纪律争做廉洁奉公领路人

  ——东丽区卫生局党委书记孙婵娣

  天津北方网讯:2016年3月21日,卫生局党委学习传达中央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市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区纪委十届五次全体会议精神。结合相关会议精神,系统梳理相关政策理论,结合卫生行业面临的现实问题,谈一点学习工作实践体会。

  一是“两个责任”要扛在肩。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党委的主体责任,包括主体结构、责任内容和主体能力,基础在于思想教育,关键在于制度建设,核心在于责任追究。纪委的监督责任,主要包括监督的地位、对象和职责内容,基础在于转变思维,关键在于体制创新,核心在于强化职能。党委的主体责任是前提,纪委的监督责任是保障,二者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在卫生行业,要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让主体责任落地生根,领导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的职责,在分管单位和部门工作中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任务,形成双轮驱动的工作格局,提升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

  二是“三转职责”要定准位。要从思想观念、责任定位、方式方法入手,切实解决各部门、各单位不适应、不符合、不到位、不担当的问题,找准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要切实提高政治素质,加强政策学习,转变工作作风,增强领导干部的履职能力。

  三是“四种形态”要记心间。四种形态的内涵丰富、意味深长,卫生局党委要以开展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推进党内关系正常化,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要正确提高对轻微党纪和组织处理的认识;坚决制止并绝不姑息严重违纪、违法立案审查等问题的出现,进一步明确了“纪在法前、纪严于法”,为卫生局“用什么执纪、为什么监督”等理论和现实问题指明了方向,要提高运用纪检政策工具水平。

  四是“六项纪律”要筑底线。结合区委书记在区纪委十届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及平时的学习,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违反政治纪律、廉洁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以及生活纪律等列出了负面清单,任何人不可逾越。各级党员干部要熟知“六项纪律”内容,做到心中有戒、行有所止,自觉做懂规矩、守纪律的“明白人”,为党员干部筑牢底线。

  五是“两学一做”要重实践。我们党历来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无论是从“三讲”、“三个代表”、保先教育、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还是去年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最终目标都是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宗旨意识,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意识,今年要在全体党员中组织开展好“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全体党员的党章意识,注重党员教育的全覆盖,要在党员中实现党纪国法从被动敬畏到自觉遵循。

  下一步,卫生局党委将要强化服务大局的政治自觉,加强理论武装。突出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和新常态新理念教育。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即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自觉落实到工作生活的各个环节。

  二要强化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完善、落实民主集中制。探索强化党内监督的有效途径,对工作中的决策采取集体研讨、集体协商的方式确定,出现问题及时纠偏,适时调整,推进工作务实开展,提升班子带队伍能力。健全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深化标本兼治,持续深入抓好制度细化和完善。完善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上党课和作形势报告制度。持续改进和完善“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制度,结合实际开展主题党日、警示教育等活动。引导各级党组织继续抓好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不严不实突出问题整改,切实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

  三要强化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建立常态化作风建设监督机制,着力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狠刹庸政懒政之风。进一步规范公车管理、公务接待、学习考察等相关规定,狠抓效能建设,重点整治不遵守工作制度和纪律、工作敷衍塞责、服务态度不好等不良现象。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强化抓早抓小抓经常的组织措施,认真落实提醒、函询、诫勉实施细则,增强干部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改进和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强化平时考核,近距离接触干部,掌握干部活动情况、掌握干部新变化、掌握干部在群众中的口碑。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管理,落实提醒谈话、专项函询、诫勉谈话、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从严约束、从严问责。

  四要强化党风廉政和行风建设。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夯实管党治党责任,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突出抓好领导责任、干部选用、以身作则、权力制约、教育监督和保障支持。班子其他成员要坚持“一岗双责”,根据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完善制度规定,加强风险防控。严格履行监督责任。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注重强化政治纪律监督、强化作风建设监督,健全完善检查考核机制,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作为党建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强化查责问责,对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害的,严肃追究责任,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引导职工依法从政、依法执业、依法行医,争做廉洁自律的表率。(北方网编辑尹辰辰)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