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学颖:做好新时期东丽卫生工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尹辰辰 2016-09-20 15:55:06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亲临浙江考察指导工作时提出了“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新使命。这个新使命有力回答了在新形势下“干在实处怎么干,走在前列怎么走”的时代命题……

  以永无止境的追求要谋新篇的担当 做好新时期东丽卫生工作

  ——天津市东丽区卫生局局长刘学颖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在亲临浙江考察指导工作时提出了“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新使命。这个新使命有力回答了在新形势下“干在实处怎么干,走在前列怎么走”的时代命题,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注入了新的内涵,对指导改革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也为深入推进新时期东丽卫生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全面认识“永无止境”的精髓要义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七大会址论党的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时指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考验磨难无往而不胜,关键就在于不断进行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永无止境。他在深圳与当年参与特区建设的老同志交谈时又一次强调,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番谆谆教导当引起我们对工作的深思,虽然东丽卫生工作在近年来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我们不能因此沾沾自喜、固步自封,而要清醒地认识到群众对健康的需求、挑战和机遇、工作任务是永无止境的,都对卫生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目标。因此,东丽卫生工作永远在路上,不进则退。

  1、群众的健康需求永无止境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认为当人的某一层次的需要得到满足后,就会向更高一层次发展,也就是说人的自身追求是无止境的。在物质基础还不丰富的年代,人们仅仅满足于温饱,但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自我保健意识在不断增强,对自身健康需求也越发迫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政府应不断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好的健康环境,提供更多优质的健康服务,使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为此,新时期必须切实发挥东丽卫生有利于经济、有利于社会、有利于生活、有利于健康的作用,不断满足群众对健康需求的潮流和趋势。

  2、挑战和机遇永无止境

  随着工作不断深入开展,新的挑战和机遇不断涌现。特别是随着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加快,环境污染形势严峻,食品、饮用水安全事件时有发生,慢性病和传染病防控任务艰巨。同时,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关于深化改革、依法治国、“十三五”的战略部署,也对东丽卫生工作提出更高要求,需要我们根据形势及时调整工作重点,创新工作方式,完善工作格局,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

  3、工作标准永无止境

  这些年来,东丽卫生工作能取得长足地发展,很关键的一点就在于我们能够根据社会发展的不断进步,适时更新和提高工作标准,使之能和工作要求较好地匹配。正所谓“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一切事物都是在不断发展变化的,今后我们要想把工作做得更出彩,那么工作标准就不能停留在原地,不能和过去比,而应该随着需求的不断提高而提高,这样才能适应新形势,也才能不断满足人们更为殷切的期盼。

  二、深刻领会“要谋新篇”的丰富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没有中国的明天。的确,中国的改革开放已历经30余年,现在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怎样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和可能面临的种种难题,努力把改革开放引向深入,这是一个时代命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提供了行动指南,要想做到适应新常态进而引领新常态,不断把改革推向前进,我们做各项工作时就要有谋新篇开新局的魄力和能力。

  1、谋新篇要树立战略目标

  改革战略目标模式设定能够聚人心,明确方向,激起人们为之奋斗的热情和力量。树立什么样的目标,决定着有什么样的成效。新时期的东丽卫生工作任务更艰巨、压力也更大,仅仅满足于完成国家、天津市下达的目标任务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要继续强化走在前列的意识,结合东丽的实际情况,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提出符合区情的更高目标和要求,以科学的战略目标凝聚人心,团结最大“公约数”,一个环节接着一个环节抓,我们的工作质量才能不断上升,才能为天津市乃至全国提供更多有益的经验和思路,才能不辜负人民群众对东丽卫生工作的殷切期望。

  2、谋新篇要不断改革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从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地位和重要作用,拿出勇气和魄力,自觉运用改革思维谋划和推动工作,不断提高领导、谋划、推动、落实改革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做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这段论述为我们如何解决工作中面临的新、老问题提供了指南。东丽卫生事业曾经历过辉煌,也正面临着很多困难。新时期下,我们必须统一思想、统一意志,形成推进改革的强大合力。要以直面难题、抓住根本、持之以恒的改革精神,不断创新社会动员新机制、激发和凝聚社会创造力,一步一个脚印推动东丽卫生再铸辉煌。

  3、谋新篇要坚持实干精神

  习近平同志指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是千百年以来人们从历史经验中总结出来的治国理政的一个重要结论。他强调,人间万事出艰辛,越是美好的未来,越需要我们付出艰辛努力。的确,只有勤于践行、善于干事,才能推进社会进步。否则,再宏伟的蓝图,也只能是“纸上谈兵”。东丽卫生工作历来就注重真抓实干,注重群众参与,注重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新时期下,我们更加要秉承真抓实干的优良传统,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干好每一天,干好每件事,以实干抓落实、以实干促发展。

  三、与时俱进开创东丽卫生工作新局面

  以“健康东丽”建设为引领,助推社会健康发展。“健康东丽”是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核心,“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落实“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战略决策、建设“健康东丽”的关键阶段。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惠民为宗旨,不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科学合理配置和利用卫生资源,全力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提升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效率,全面建成与高质量小康社会相匹配、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相协调、与区域经济及城市化进程相适应的卫生管理模式和服务体系,使我区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更加完善,医疗保障水平均等且不断提高,城镇居民就医可及度、满意度显著提升,重点慢病得到有效控制,健康状况、生活质量不断改善,基本建成卫生城区和健康城区,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同时,要“授人以渔”,通过各种手段将更多地的健康知识和健康技能传授给人们,不断提高群众的健康素养,使健康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实现社会的健康发展。(北方网编辑尹辰辰)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