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文华: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内涵新要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宋文华 编辑:尹辰辰 2016-09-20 16:01:03

内容提要:“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内涵,明确提出了管党治党的新要求,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遵循,为管好党、治好党指明了方向。

  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内涵新要求 全面推进党建工作再上新水平

  ——天津市东丽区教育局 宋文华

  天津北方网讯:“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内涵,明确提出了管党治党的新要求,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遵循,为管好党、治好党指明了方向。通过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我深刻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内涵,源于实践的发展、认识的深化。“全面”就是管全党、治全党,面向8700多万党员、430多万个党组织,覆盖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部门,重点是抓住“关键少数”。“严”就是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治”就是从党中央到省市县党委,从中央部委党组(党委)到基层党支部,都要肩负起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把抓好党建当作分内之事、必须担当的职责;各级纪委要担负起监督责任,敢于瞪眼黑脸,勇于执纪问责。这样坚持不懈抓下去,使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为落实好“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工作责任,努力提高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结合教育实际,对2016年党建工作进行了精心谋划,力求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内涵新要求贯彻落实到党建工作的各个方面,以服务教育发展为主线,以三支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抓手,以从严从实的要求,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全面提高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推动东丽教育转型升级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形成干事创业新共识。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认真执行教育局中心组学习制度,每月定期召开两次集中学习研讨。要求各基层党组织严格按照局党委下发的学习计划和学习内容,采用自学、集中学习研讨、观看录像等形式认真组织好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学习、全体教师学习活动。二是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中央和市、区委部署,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通读熟读党章党规,把握共产党员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理解掌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坚持学用结合,突出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三是深化党建理论的研究。以党建课题研究为载体,积极开展党建实践研究,要把党的思想建设与学校品牌创建、内涵发展相结合,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与教育教学质量提高相结合,要把党员队伍培养与教师队伍建设相结合,要把党性党风建设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促进理论学习和思想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四是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各基层党支部要加大党建工作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橱窗、校报、校园网、各级各类媒体,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播党的思想理论,用信息化手段推进党员教育工作,每月党建信息不少于4篇,不断塑造教育良好形象,为学校发展提供积极的舆论支持和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凝聚谋求发展新动力。

  一是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不断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主动适应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方式的变化和需求,着力构建功能强大、覆盖全系统的服务网络。通过开展“下基层、访群众、办实事、促发展”主题实践、“五个一”优质服务竞赛(即捆绑一个年级、深入一个学科、指导一名教师,帮扶一名困难生,走访一个家庭)、“家访万人行”、“教育恳谈会”等活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着力建立一套科学长效、保障有力的工作机制,促使党组织服务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更好地服务全区教育发展大局。二是务实推进基层党建创新。以学校党务工作为抓手,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重点,以创建“支部班子好、党员管理好、组织生活好、制度落实好、作用发挥好”为内容的“五好党支部”活动为载体,通过现场会、经验交流会等多种形式,挖掘亮点,推广经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促进学校党建工作不断创新。三是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严把党员入口关,严格入党程序,积极稳妥地做好新形势下党员发展工作;坚持“双向培养”原则,在教育教学一线发展政治思想坚定、业务工作扎实的教师加入党的队伍,进一步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提高整体素质;举办教育系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提升培养效果,确保新发展党员的数量和质量。

  三、加强三支队伍建设,锤炼建功立业新本领。

  一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按照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选拔任用干部,统筹用好干部资源,选优配强校级领导班子,提升干部队伍整体合力;加大干部监管力度,出台并实施《东丽区教育系统领导干部责任追究办法》,强化责任意识和责任追究,促使领导干部全面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加大干部培养培训力度,注重梯队建设,出台《东丽区教育系统干部培养与梯队建设实施方案》,建立校长后备人才库,为东丽教育持续发展积蓄后备力量,以举办书记校长“政治理论培训班、政治思想研讨班”等活动为载体,提高书记校长推动教育转型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二是抓好新形势下党员队伍建设。在全体党员中广泛开展“两学一做”和《中国共产党廉政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培训活动,以开展争创百名党员先锋岗(即育人先锋岗、教学先锋岗、科研先锋岗、管理服务先锋岗、帮扶先锋岗等)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党员创先争优活动。三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化师德师能建设。出台《东丽区教育局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东丽区中小学教师违反师德和社会公德行为处理暂行办法》,集中解决影响教师形象和败坏教育风气的突出问题,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通过开展“爱与责任教育践行四满意(即做人民满意的教师做人民满意的校长建人民满意的学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提升教育满意度”主题实践活动,努力打造一支“受学生爱戴让人民满意”的干部教师队伍,树立东丽教育的良好形象。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树立优良作风新形象。

  认真落实《东丽区教育系统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实施阳光财务,阳光购置,阳光建设,增强教育工作透明度。重点治理基层单位教育乱收费、公款吃喝、基本建设、物资采购等方面的违规行为,进一步提升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体制机制创新。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单位与教育局党委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完善监督考核评议机制,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注重评议结果运用,对评议成绩排名靠后单位的主要领导进行约谈,考核评议结果作为干部任用和党风廉政建设年终考评的重要依据。二是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和作风建设。将“三严三实”教育专题活动和师德师风活动紧密结合,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问题。三是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以开展“责任与我同行——廉政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为载体,积极探究和实践廉洁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课本的新内容,创新活动载体,打造廉洁教育特色品牌;落实“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加强基建、物资(设备)采购、财务、招生考试、教育收费等方面的管理和监督,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为东丽教育科学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北方网编辑尹辰辰)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