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剑萍:以“三严”修身,以“三实”干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杨剑萍 编辑:尹辰辰 2016-09-20 16:09:05

内容提要: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一精辟论述,直指为人为政的根本,切中干事创业的关键,是党员领导干部修身正己的行为准则,为我们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提供了指南。

  以“三严”修身,以“三实”干事

  ——东丽区教师进修学校 杨剑萍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一精辟论述,直指为人为政的根本,切中干事创业的关键,是党员领导干部修身正己的行为准则,为我们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提供了指南。开展学讲话促实践活动,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和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我们每位干部必须将“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指导、促进工作实践,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在我们各自的工作岗位,履职尽责,实实在在地干事创业。

  一、以“三严三实”促进作风建设,提升境界,服务人民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应该始终自觉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把维护群众健康权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在自己的实际工作中进一步转变作风,紧紧围绕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不断改进服务,有时需要我们牺牲个人的利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狠抓作风建设,党风政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得到全党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应该时时刻刻使自己的作风与党和人民的事业要求紧密联系起来,努力做一名亲民爱民、清正廉洁的好干部。

  置身于教育工作岗位,要带领所负责部门在新的工作年度中,以区委关于“教育优先发展,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要求为宗旨,按照《2016年天津教研工作指导思想与工作要点》的总体思路,落实区教育局本年度工作要点,确定教科研工作转型的工作重点,明确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以整体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为中心,创建有效教研模式,进一步发挥进修学校“指导、服务、督查、创新”的职能。

  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始终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真正做到了谋事实、创业实、做人实。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要在完成工作任务的同时,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始终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要以低调务实、埋头苦干的作风,勇于负责、勇于担当,扎实推进我们承担的各项工作。

  当前,有的个别党员干部在作风上放松了要求、出现了问题:有的理想信念动摇、信仰缺失,有的宗旨意识淡薄、忽视人民利益,有的党性修养缺失、不讲原则,有的滥用权力、设租寻租,有的不负责任、不敢担当等等。面对这一现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推动我们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与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显得尤为重要。

   二、将“三严三实”,作为我们的精神支柱、价值追求、行为规范,

  提出“三严三实”,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严从实的鲜明执政风格,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强烈期待。

  领导干部的能力,特别是能不能在修身为政成事上恪守“三严三实”,对于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对于党的事业发展,对于党的执政使命的履行,具有重要意义。改革开放以来,各级领导干部的能力以及党的自身建设能力有了大幅提升。但是,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任务和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与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和各种风险挑战相比,一些干部在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等方面不严不实的问题仍然存在。

  习近平同志在辽宁考察时指出,领导干部要把深入改进作风与加强党性修养结合起来;在内蒙古调研时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为官之本当然是修身,做官先做人,做人必修身。德乃立身之本、为官之要。修身做人,就要把立德摆在首要位置。修身不仅是怡情养性,更是一种道德建树;不仅是个人情怀,更是一种政治风采。那么如何做到修身?

  一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习近平同志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二要严于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管住自己的手——不义之财坚决不取,管住自己的嘴——不该说的话坚决不说,管住自己的腿——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管住自己的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让他们擅权干政和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三要带头恪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始终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三严三实”,是我们解决精神支柱、价值追求、行为规范等方面问题的关键,每一位干部必须修身自强。

  教育是国家的大事,而我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只有践行一名共产党人的责任,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以此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便会有激情,有力量处理我们纷繁而复杂的工作。

  三、把“三严三实”作为谋事创业之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坚持埋头苦干、踏实肯干

  领导干部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导者和组织者,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尽其责,就要做好谋事创业这篇大文章。谋事要实,,使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客观规律、科学精神。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现在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攻坚期,结构调整进入关键期。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把既定科学目标、工作蓝图变为现实,就是实;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就是实;下决心、用狠劲把问题解决在当下,不把包袱留给后任,这也是实。领导干部要把实作为一种品质去追求、作为一种境界去修养、作为一种责任去承担。

  “三严三实”是内在自觉与外在约束的辩证统—,重在付诸实践,贵在取得实效。使“三严三实”真正成为各级干部正心修身的重要守则、干事创业的行动准则。

  在负责教研教科研工作中,我们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开创全区教研新局面。特别强化教研服务功能,提升教研员的科研能力。增强责任感和服务意识,提高教研员教科员的科研水平。加强培训和研究,学习课程整合、创建方面的理论,更新理念,进行新高考方案解读,深入了解新高考背景下的课堂教学变革,参加学校“走班教学”的观摩活动等,提前进入“选课制”、“走班制”、“学时制”及学生生涯教育试验的培训学习环节,为指导学科教师积极投身课程改革实践活动做好理论储备。

  在互联网+的时代,我们还要认真学习课程建设理论和经验,提高教研员的课程开发和指导能力。以《天津市中小学课程建设实施意见》《天津市中小学地方课程与校本课程建设方案》为指导,与学校课程管理中心配合,做好课程建设与改革的指导。尝试打破学科课程、综合课程和活动课程间的壁垒,加强美育、体育课程建设。研究小学在开齐开全课程的基础上以整合课程为特色、中学以开发综合学科课程为重点、高中以构建符合招生考试制度改革需求,满足学生全面发展,具有天津特色的地方与学校课程体系为主要内容的区本、校本课程体系,与各学校教师通过培训、教研和科研活动研究指导实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有效途径。 把教研工作做实,学校要求老师们要深入学校和课堂,增强教研、科研的时效性,发挥教研员、教科员的专业引领作用,提高理论水平,成为教师教学、科研活动的解惑者和服务者。洞察教学动态,倾听教师心语,为学校校本教研活动、校际交流活动的开展发挥积极的作用。苦练基本功,教研员坚持听课评课、做题命题、考试评价和教研培训等,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要以个人专业水平和科研能力以及奉献精神赢得全区教师的认可。强化问题即课题的意识,在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实现新突破,推进“十二五”科研成果的运用,助推高中优质特色校发展,研究由骨干教师参与的规划课题研究和教师人人都参与的小课题工作开展的思路。

  落实讲话促实践,以“三严”涵养“高品位”,做到修身养性,以“三实”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事业兴衰,关键在党,加强党风建设,责任在干部。我们要通过学习“三严三实”的讲话内容,把严的意识、严的规矩、严的风气树起来,把实的作风、实的责任、实的措施立起来,以实际成效巩固拓展党的作风建设成果,为奋力谱写中国梦的新篇章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北方网编辑尹辰辰)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