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霞:坚持发展新理念 引领房管新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尹辰辰 2016-09-20 16:14:47

内容提要: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全面推进各项事业创新发展,打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战,提供了强劲的动力和支撑。

  坚持发展新理念 引领房管新发展

  ——天津市东丽区房地产管理局党委书记 王霞

  天津北方网讯: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全面推进各项事业创新发展,打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战,提供了强劲的动力和支撑。随着我区“两个转型”发展的不断深化,房管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必须坚持发展新理念,提振发展新状态,引领房管工作取得新发展。

  一、运用新理念,充分认识房管工作新形势新挑战

  正确分析判断形势,是科学制定工作思路方向的基础和前提。当前我区经济向高端转型、农村向城市转型的伟大实践取得重大成果,也进入关键时期,迫切需要以“五大理念”为指导,不断提高正确分析判断面临形势的能力,统一思想,形成合力,增强贯彻执行区委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当前,房地产管理工作面临新的形势和挑战。

  1、监管职责越来越艰巨。一是房地产市场管理内容、范围、监管措施需要有效提升,规范房地产企业销售行为,防止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百姓合法权益,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任务艰巨。二是人民群众居住品质需求提升,对物业企业管理提出更高标准,落实物业纳入社区管理机制后如何高效运行,使居民真正获得高品质服务,仍需深入探讨。三是拆房扬尘治理覆盖面由中心城区范围拓展到全区范围,倒逼管理和防范措施必须创新。四是直管公房管理覆盖不全面,管理体系不健全,公房资产流失存在隐患,管理办法措施需要进一步深化和完善。

  2、行政执法压力加剧。一是房屋结构私自拆改现象难以遏制,日常监管、调查取证难度大,行政执法效果难以保障,人民群众意见大。二是落实《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实施依法拆迁所需法律要件、程序要求严格,项目建设又要求保证拆迁时间进度,对政策指导和推动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国有土地征收难度加大,个别被征收企业、居民住宅所有权人对征收补偿安置标准有过高期望值,拆迁难成为影响重点项目不能按时开工的主要制约因素。

  3、安全生产和管理任务严峻。一是年代久远的企业产老旧楼房未建立维修资金,产权单位不愿或无力承担修缮工作,安全使用问题逐步显现。二是代建工程建设项目质量安全管理责任重大,实施建筑工程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对确保工程质量提出更高标准和要求。

  二、树立新理念,全面提升房管工作新水平新效率

  牢固树立新理念,科学把握新理念,清醒认识“创新是发展的基点,协调是发展的节奏,绿色是发展的底色,开放是发展的格局,共享是发展的目标”的内在联系,并贯彻落实到具体实践之中,努力推进各项工作提高效率和整体工作水平。

  (一)强化服务中心大局,全力破解城市化拆迁难题。城市化建设进程是关系东丽发展的根本大事,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创新思路举措,全力破解拆迁难题。一是贯彻落实《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吸收借鉴先进地区成功经验,制定完善的征收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责任单位、工作方式,有步骤、有节点、有预案,把握工作主动权。二是加强协调配合,实施深度融合,共同发力。群众工作离不开基层组织,行业主管部门要紧紧团结和依靠属地单位基层组织,以依法拆迁、和谐拆迁、及时拆迁为目标,在组织领导、资源配置、人员安排等方面紧密协作,打破壁垒,实现合作共赢。三是宣传和发动群众。人民群众既是城市化建设的受益者,也是参与者。要充分发扬民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提高宣传和组织群众能力,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和支持城市化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实现共建共享。

  (二)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推动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维护良好社会秩序,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离不开法治。要树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观念,以形成良好法治氛围和法治习惯为最终目标,统筹开展工作。在治理私开门脸和拆改房屋结构的工作中,坚持治控并举、以控为主、以封促控的原则,重点整治难点、焦点,有效遏制新增拆改现象。一抓宣传,营造“控拆”强大声势。普及房屋住用安全知识,加强法治宣传,引导群众从思想上、根源上杜绝私拆现象,做到“遏制私拆,预防先行”。二抓统筹,增强治理工作力度。作为主管部门要在落实管理责任上下功夫,积极推进依法治理,将私拆私改、私搭乱建等涉及房屋安全使用和环境建设相关的违法行为,纳入统筹治理,统一行动,增强治理效果,避免条块分割,弱化和分散工作成效。三抓联动,加大私拆打击力度。按照群众工作先行、依法行政到位、司法保障有力的原则,对私拆私改问题,推动组织专门力量开展治理行动,形成治理一处、震慑一片的强有力控拆控违局面。四抓制度,强化治理监管成果。建立健全控拆巡查、报告、举报机制,运用网格化管理、物业企业报告、个人举报等方式,做到及时发现、及时遏止、及时处置,避免形成新的仿效态势。

  (三)提升管理服务能力,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现代社会文明的发展、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需求,对社会管理和服务的能力水平提出新要求,要立足职能任务,着力将精细化、标准化、常态化理念贯穿于行政管理和服务全过程,努力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一是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提升物业管理水平的迫切期待,深入研究物业管理纳入社区管理后发挥作用的路径机制,积极推进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街道办事处、物业企业、物业行政主管部门理顺关系,明确职责任务,加强协调配合,齐心协力创建宜居社区环境,实现多方共赢。同时,改进对物业企业实施行业管理的方式,切实发挥物业服务企业诚信考评机制的激励约束作用;继续加大物业巡查力度;健全物业管理投诉机制,畅通投诉渠道,提高群众满意率。二是积极应对房地产行业管理新情况新动向,增强行业管理预见性、针对性,强化房地产开发企业巡查力度,加强房地产中介机构全面监管,强化销许现场与资金监管现场勘查,强化商品房项目调研,严厉打击违规行为,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三是积极应对拆房扬尘治理覆盖面拓展的新要求,建立健全应急工作机制,严格落实5个100%措施,加大重点点位监督检查力度,协调推进网格化管理对扬尘治理工作的覆盖。

  (四)落实党政同责,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安全生产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是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保障。要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紧迫性,深入抓好涉及房屋安全使用、建设项目安全生产的管理、防范、监督、检查等各项措施。一是全面落实房屋安全使用管理和监管职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突出重点,全面掌握,动态管理,及时排险,深度监管,明晰权责。二是全面落实建设工程安全目标责任制,狠抓工程进度,严把工程质量,确保生产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打造安全工程、廉洁工程、优质工程。

  三、落实新理念,有效激发房管工作新状态新风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发展理念要落地生根、变成普遍实践,关键在各级领导干部的认识和行动。”“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只有更广泛更有效地调动干部队伍的积极性,把严格管理和关心爱护结合起来,推动广大干部心情舒畅、充满信心,层层负责、人人担当,切实激发奋发有为的新状态、敢闯敢试的新斗志、开拓进取的精气神,才能真正让新理念落地生根、引领发展,实现新作为。

  (一)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思想,进一步强化党委抓好机关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不断加强党建工作领导推动力度,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思路,结合部门实际、工作实际、时代发展实际,创新党建工作方法和活动载体,将党建工作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境界,融入推进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切实发挥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为全面完成工作目标,切实履职尽责,提高工作效率提供政治保障。

  (二)进一步强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深化加强学习型、创新型领导班子建设,着重提高谋划发展、统筹发展、优化发展、推动发展的本领,增强攻坚克难奋发进取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强化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促进基层党组织健全、规范和严格执行各项制度,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结合新形势新要求,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道德品行、形势任务和法治教育培训,大力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激发党员干部团结拼搏的工作激情,充分调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为履职尽责,发挥职能作用,建设美丽东丽提供组织保障。

  (三)统筹推进党风政风行风建设。坚持党风政风行风一体化建设目标,以党风促政风带行风,切实转变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要持之以恒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处分条例》,紧扣“六大纪律”,加强教育管理和监督执纪问责。要坚持不懈推进政风行风建设,以“提升服务水平、规范服务行为、提高工作效能”为目标,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严格落实窗口服务标准化的要求,更加注重细节,优化工作作风,提升窗口服务工作水平。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完善考核考评机制,分解工作目标,细化工作项目,明确工作标准,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抓常抓细抓长的措施落到实处,为全面推进房管事业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组织和作风保障。(北方网编辑尹辰辰)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