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蕊: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做“四有”好教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韩蕊 编辑:尹辰辰 2016-09-20 16:23:24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在第30个教师节发表的讲话中明确指出: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做“四有”好教师

  ——东丽实验小学 韩蕊

  天津北方网讯:一、关于教育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第30个教师节发表的讲话中明确指出: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

  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当今世界的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因此,人才也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突显。

  二、教师职业的意义:人们常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就教师职业的重要性来说,邓小平同志就曾经指出:一个学校能不能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的人才,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关键在教师。由此可见,教师之重要,关键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其重要性关系着国家的繁荣、民族的振兴、教育的发展。

  三、做“四有”好教师:教师的意义如此之重大,这就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做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做好老师,要有扎实学识;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

  第一,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

  陶行知先生说,教师是“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学生是“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老师肩负着培养下一代的重要责任。正确的理想信念是教书育人、播种未来的指路明灯。唐代韩愈曾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传道”是第一位的,“传道”传什么?传求学之道、传为人之道。对于这一点,我们应该明确认识到一个老师,不应只要求自己做“经师”、“句读之师”,而应该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即做“人师”。古人有云:经师易求,人师难得。一个优秀的老师,应该是“经师”和“人师”的统一,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

  好老师心中要有国家和民族,要明确意识到自己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好老师应该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让一代又一代年轻人都成为实现我们民族梦想的正能量。

  好老师应该用好课堂讲坛,用好校园阵地,用自己的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细无声地浸润学生们的心田、转化为日常行为,增强学生的价值判断能力、价值选择能力、价值塑造能力,从而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第二,做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

  老师的人格力量和人格魅力是成功教育的重要条件。“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老师对学生的影响,离不开老师的学识和能力,更离不开老师为人处世、于公于私所持的价值观。

  好教师要勇于担起立德树人的责任,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树人必先树己,打铁还需自身硬。教师只有从自身做起,端正自己的教学态度,时时更新知识库,注重自我修养,以仁爱之心对待学生,尽力呵护每一颗成长中的幼苗,才能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的方向,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习近平总书记将青年时期的价值观养成比作“穿衣服扣扣子”,相信大家都能深刻认识到扣好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性,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就都会扣错,即所谓“一着不慎满盘皆输”。从阿拉伯数字简单计算到微积分求导,从懵懂诵读“春眠不觉晓”到能够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从排排坐分果果到同学间互帮互助,青少年的知识储备和价值观形成是一个漫长渐进的过程,这其中学校教育起着巨大的作用。春风细雨、润物无声,特别是肩负教书育人、站在讲台上的教师,是引导学生价值观正确养成的第一手“导师”,导师的教育理念、道德情操、言行作风,会鲜明直接地影响学生。

  “师者,人之模范也。”教师的职业特性决定了教师必须是道德高尚的人群。合格的老师首先应该是道德上的合格者,好老师首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老师是学生道德修养的镜子。好老师应该取法乎上、见贤思齐,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提升自身人格品质,并以身作则将正确的道德观润物无声地浸润给学生。

  师德是深厚的知识修养和文化品位的体现。师德需要教育培养,更需要老师的自我修养。做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应该是每一名老师的不懈追求和行为常态。好老师要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坚守人格底线,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

  教师当行为世范。踵继先贤,垂范后世,教师为人处世当以高标准、严要求来规范自己,不需扬鞭自奋蹄,给学生们作出表率。好老师的道德情操最终要体现到对所从事职业的忠诚和热爱上来。好老师应该执着于教书育人。我们常说干一行爱一行,做老师就要热爱教育工作,不能把教育岗位仅仅作为一个养家糊口的职业。有了为事业奋斗的志向,才能在老师这个岗位上干得有滋有味,干出好成绩。好老师要有“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精神,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因为做老师,最好的回报就是学生成人成才,桃李满天下。

  第三,做好老师,要有扎实学识。

  老师自古就被称为“智者”。俗话说,前人强不如后人强,家庭如此,国家、民族更是如此。只有我们的孩子们学好知识了、学好本领了、懂得更多了,他们才能更强,我们的国家、民族才能更强。

  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老师的基本素质,而其中知识是最根本的基础。学生往往可以原谅老师的严厉刻板,但不能原谅老师的学识浅薄。“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知识储备不足、视野不够的教师,教学中必然捉襟见肘,更谈不上游刃有余。

  国外有教育家说过:“为了使学生获得一点知识的亮光,教师应吸进整个光的海洋。”对于这一点,我们也深有体会,当教师是一湖水时,便能给学生一杯水;当教师只有一杯水时,提供给学生的可能只有一滴水。活到老,学到老,是老师们首先要做到的。

  在信息时代做好老师,我们所知道的必须远远多于要教给学生的,这就要求我们教师不仅要有胜任教学的专业知识,还要有广博的通用知识和宽阔的胸怀视野。除此之外,好老师还应该是智慧型的老师,具备学习、处世、生活、育人的智慧,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从而能够在各个方面给学生以帮助和指导。

  陶行知先生曾说过:出世便是破蒙,进棺材才算毕业。这就要求老师始终处于学习状态,站在知识发展的前沿,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当今社会科技飞速发展,知识更新换代速率加快,教师更应结合现代化教学手段,生动地授业解惑。

  第四,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

  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因此,好老师应该做一名仁师。高尔基曾说: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不同的教师教育风格可以各显身手,但爱是永恒的主题。爱心是学生打开知识之门、启迪心智的开始,爱心能够滋润浇开学生美丽的心灵之花。老师的爱,既包括爱岗位、爱学生,也包括爱一切美好的事物。

  好老师的眼神应该是慈爱、友善、温情的,透着智慧、透着真情。好老师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应该是充满爱心和信任的,在严爱相济的前提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好老师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使自己成为学生的好朋友和贴心人。好老师应该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成功的喜悦。

  有爱才有责任。好老师应该懂得,选择当老师就选择了责任,就要尽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并把这种责任体现到平凡、普通、细微的教学管理之中。

  教师当情为责辅。责任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面对身心尚未发育完全成熟的青少年,教师肩负的责任是巨大的,而将温情带入这份责任中,以敦敦教诲、循循善诱的姿态引导学喜欢学习、快乐生活,也是优秀教师的标准。情为责辅,还体现在因人施教,大教育家孔子对学生子路多呵斥、对冉有多鼓励,因为他了解弟子习性,知道“求也退,故进之;由也兼人,故退之。”这其中包含着教师对学生的深情。

  好老师还要具有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宽容学生的品质。“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就是要求老师具有尊重、理解、宽容的品质。这本身就是一种伟大的教育力量。受到尊重、得到理解、得到宽容,是每一个人在人生各阶段都不可缺少的心理需要,儿童和青少年更是如此。好老师应该懂得既尊重学生,使学生充满自信、昂首挺胸,又通过尊重学生的言传身教教育学生尊重他人。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老师面对的是一个个性格爱好、脾气秉性、兴趣特长、家庭情况、学习状况不一的学生,因此更要精心加以引导和培育。对所谓的“差生”甚至问题学生,老师更应该多一些理解和帮助。因为老师在学生心目中具有重要的地位,老师无意间的一句话,既可能会造就一个天才,也可能会毁灭一个天才。因此,好老师一定要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尊重学生的个性,理解学生的情感,包容学生的缺点和不足,善于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长处和闪光点,让所有学生都成长为有用之才。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习总书记的讲话,深切地表达了对我们这一代中华民族筑梦人的殷殷厚望!守望理想,塑造灵魂,传播知识,让我们时时以一个好老师的要求对照自己。“三尺讲堂,桃李芬芳;方寸人生,福泽绵长。”在帮助学生扣好第一颗人生扣子的道路上,我们青年教师依然任重而道远。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