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欣:反腐倡廉常抓不懈 拒腐防变警钟长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尹辰辰 2016-09-20 16:30:52

内容提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系列重要讲话,着眼于治国理政的时代要求,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

  反腐倡廉常抓不懈 拒腐防变警钟长鸣

  东丽区教育局 张志欣

  天津北方网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系列重要讲话,着眼于治国理政的时代要求,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讲话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寄托了殷切期望,对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了深刻阐述,提出了明确任务。通过学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结合自身实际进行了认真思考,获益匪浅,感触很深。

  坚持学习,深刻领会发展实质

  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重要保障。教育工作者更是要重视学习,勤于学习。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一定要重视学习,善于重新学习,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要功夫下在平时,出来一篇认真学一篇,又要择时集中学习,增强系统性,努力融会贯通。学习的同时又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时刻保持与总书记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保持一致。

  系列讲话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坚定的信仰追求、深沉的历史担当意识、真挚的为民情怀、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科学的思想方法,充满吸引力、感染力、感召力;理论厚重、观点鲜明,合国情、接地气、入民心,想得很深、看得很远、讲得很透,通过学习受教育、受感染、受鼓舞;朴素的语言风格和特点,对今后纠正领导干部讲话中的假、空、长等不良风气,有很好的带头和示范意义。

  二、从严治党,反腐倡廉常抓不懈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必须把从严治党体现到党的建设各个方面。要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教育,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严明政治纪律,维护党中央权威,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建立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培养选拔更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坚持领导带头、自上而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作风建设。坚持为民务实清廉,贯彻整风精神,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纵观人类社会历史,在反腐败斗争中积累了许多成功的经验,也留下了许多历史教训。腐败与反腐败是个历史问题,站在社会历史发展的高度,用联系的观点和系统的方法分析问题,对于指导今后的反腐败斗争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朱元璋对腐败的惩治不可谓不严厉,贪污受贿60两以上银子者,立杀,并将贪官的皮剥下,内塞稻草,供人参观。但明朝的腐败在封建社会的历史上也是相当突出的。光办案不行,那怎么样才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进一步回答了这个问题,那就要全面强化责任,全面加强监督,各级党委和纪委要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加大惩治腐败力度,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引向深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指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全党动手。各级党委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有全面领导责任。”责任制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处于“龙头”地位。所谓“龙头”,就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纲”,抓住了这个“纲”,就可以纲举目张,有效落实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领导责任,带动和促进各项工作的落实。

  三、教育纪检,拒腐防变警钟长鸣

  在教育局党委纪检工作中坚持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健全完善制度,深入开展纪律教育,狠抓执纪监督,养成纪律自觉,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既要注重规范惩戒、严明纪律底线,更要引导人向善向上,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工作永远在路上。教育局党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反腐倡廉工作放在坚持科学发展,着力改善民生,切实履行监督检查职能,促进了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紧紧抓住教育、制度、监督这三个关键环节,通过加强思想道德教育,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通过加大源头治本力度,为反腐倡廉工作提供有效的制度保障,通过完善监督机制,保证了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始终保持查办案件的工作力度,严肃查处了违纪违法行为,不断增强惩治的威慑力;加强教育政风行风建设,有效解决了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永远在路上。总书记的系列讲话,贯穿着务实的思想作风和科学的工作方法。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上也如此。十八大以来,总书记数十次就反腐败工作谈观点、作指示,明确指明了反腐倡廉工作的道路,强调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推进新形势下的反腐倡廉建设。加强教育系统作风建设工作,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市区纪委有关作风建设各项规定,严肃查处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的行为,坚持从我做起,发挥党员干部表率作用,确保中央八项规定和作风建设规定落实到位。

  推进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永远在路上。改革纪律检查方式,加强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完善管理制度和追究办法,强化对权利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教育局党委将出台并实施《东丽区教育系统领导干部责任追究办法》,加大追责力度。加大对公款吃喝、旅游和送礼、违规办红白喜事等问题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公务接待、公车配备等规定贯彻落实情况的督查,确保教育系系统不出现违纪违法问题。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责任所系、使命所在,在今后工作中要真正扛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抓牢不放、持续用力。真正把责任担起来,联系实际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把各方面责任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落实到任务项目,分解到人。真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北方网编辑尹辰辰)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