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区村医张振行:健康活档案 救死扶伤守村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范秀敏 编辑:唐淑倩 2016-09-21 08:19:13

内容提要:在大寺镇王村有这样一个人,只要提起他,老百姓总会感慨不已,都称赞他是老百姓健康的“活档案”,是他们生命的“守护神”,这个人就是王村的乡村医生张振行。

  天津北方网讯:在大寺镇王村有这样一个人,只要提起他,老百姓总会感慨不已,都称赞他是老百姓健康的“活档案”,是他们生命的“守护神”,这个人就是王村的乡村医生张振行。

  张振行医生今年已经66周岁,从22岁开始他就在村里行医,他为村民行医看病一干就是44年。几十年前,刚刚20岁的他参加卫生系统组织的赤脚医生培训并到市区医院实习,经过考试合格获得了“赤脚医生证”。刚开始当医生的时候,张振行医生在村办企业轧钢厂为职工经常医治烫伤和其他疾病。企业转型后,回到村里,他反复琢磨,要把他学到的医学知识好好地为村民服务。于是,他把自己的心愿向村领导进行了汇报,并得到了村领导的支持。没过多久,村里就给了他一间10多平米的房间作为给村民看病的诊室。有了村诊所这个平台,他自费购进各种医药和医疗设备。与此同时,他还总是抽出时间参加各种医疗函授班,刻苦学习医学知识,并向有医学经验的老大夫学习请教,千方百计地提升自己的医疗技术水平,比如中医的医疗推拿、防寒拔罐、中医针灸、脱骨复位就是他在外进行学习并在临床实践摸索中学会的。这些中医技术缓解了病人的病痛,受到村民的欢迎和肯定。

  几十年来,张振行医生为村民治病,救死扶伤不计其数。村 民杨万宏年迈且身患心脏病和脑梗,又得了肺感染在医院进行抢救半个月,但仍不见好转,院方给家属下了病危通知书。杨万宏老人家属无奈把老人安排回家。张振行得知情况后,立即上门了解杨万宏老人的病情并翻书查找资料,对症下药采取措施先解决老人的肺感染问题,同时他又做家属工作,绝不能放弃对老人的治疗。期间,张振行一天跑几趟到老人家中,时刻观察老人病情变化,并针对这些变化进行针对性治疗,总共用了十天时间,他不离不弃,硬是把老人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杨万宏家属非常感激张振行大夫,激动地说:“是张大夫把老人救活了,他是我们全家的救命恩人。”

  王村及周边老百姓看病就医特别信任张振 行大夫,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他有着过硬的医疗技术。在村办企业上班打工的一外地四川女工人,在工作中突然中暑休克,张大夫立即跑到车间进行现场急救,用冰块降低颅压,及时输液使员工很快就苏醒恢复。张振行医生行医还有一个绝活就是会正骨推拿,能及时解决向村民脱骨的问题。其中,老人的下巴,儿童的关节部位,一不慎就脱骨使病人疼痛难忍。为此,张振行医生不分昼夜,只要有人脱骨,他立即赶到病人身旁进行救治,很快便能解除病人的病痛。

  张振行 医生几十年来为民行医,他始终坚持满足老百姓看病的需求,因为这是他的工作目标。他认为医生必须已解除病人的痛苦作为唯一职责。他说:“我当医生就应该把人家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对待!”所以张振行医生身体力行一心救人不慕名利,用毕生精力实现了他的高尚医德。他总是说:“做医生不能够一头扎进钱眼里,任何事情都要对得起乡亲,对得起良心。”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多年来,他从不贪便宜从药贩子手中进药,诊所里用的每一片药都是从正规渠道买进的药。他给村民医治拔罐或者进行正骨解决脱臼从不收费,而且一年365天只要有病人找到他,他立即到病人身边进行救治。村民杨世强的老父亲因病在临终前的一天夜里突然下巴掉了,张振行医生夜间起来跑到杨世强家及时把老人的下巴拖上去。杨世强一家非常感谢张大夫无怨无悔不计任何报酬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说他是一个好大夫。张振行医生能够老百姓的敬仰,不仅因为他有高超的医术,更是因为他高尚的医德,这种救死扶伤的信念使他得到广大村民的敬重。

  44年的坚守,张振行大夫把自己的青春年华和毕生精力全部奉献给了自己所钟爱的乡村医生事业。他舍不得离开王村生他养他的故土,离不开朝夕相处的王村父老乡亲,离不开为民服务的医疗事业。(北方网编辑唐淑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