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法学院一女教授坠楼身亡 为著名诉讼法学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徐静 张丹羊 编辑:包天墅 2016-09-21 09:50:21

内容提要:著名诉讼法学家、中山大学法学院蔡彦敏教授,于2016年9月19日下午5时在广州去世,享年55岁。中山大学法学院介绍,蔡彦敏教授为中山大学法学院乃至全国的诉讼法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先后招收指导研究生近两百人。

  著名诉讼法学家、中山大学法学院蔡彦敏教授,于2016年9月19日下午5时在广州去世,享年55岁。中山大学法学院介绍,蔡彦敏教授为中山大学法学院乃至全国的诉讼法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先后招收指导研究生近两百人。

  上月曾出席相关法律论坛

  不少人对蔡彦敏教授的离世都深感意外。今年8月27日,虚假纠纷诉讼有效治理高端论坛在中山大学召开时,蔡彦敏教授还出席了论坛并发表“虚假诉讼:概念修正、定义厘清与有效治理”的报告。一位蔡教授开创的法律诊所教育的受益者回忆说:“她优雅、干练、学识丰厚,善于引导我们表达自己的看法,并相互辩论、启发。”

  中山大学法学院官网发出《沉痛悼念蔡彦敏教授》的文章。文中介绍,蔡彦敏教授1979年至1986年在中国政法大学先后攻读本科及硕士研究生并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2000年4月在西南政法大学获得博士学位。蔡彦敏教授于1986年7月到中山大学法学院参加工作,先后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法律学系副主任、法学院副院长。兼任中国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诊所法律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法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立法顾问,广东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广州市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耶鲁大学世界研究员项目研究员等。曾获教育部资助优秀青年教师基金、中山大学黄桂清奖励金、中山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等。

  中山大学法学院介绍,蔡彦敏教授一生热爱法学事业,为人刚正不阿,工作恪尽职守,孜孜不倦教书育人,为中山大学法学院乃至全国的诉讼法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蔡老师先后招收并指导硕士、博士研究生近两百人,为社会培养了大量法律人才,桃李满天下。蔡老师以其独特的人格魅力感染并引领了一批又一批的学子,深受学生爱戴。

  追思会安排待公布

  有关蔡彦敏教授的追思会安排,中山大学法学院表示将本着尊重家属意愿的原则,经与家属充分沟通后,通过法学院网页向社会公布。

  警方通报

  广州番禺警方昨日向媒体通报:9月19日17时,番禺警方接群众报警,称在小谷围街某小区内有一名女子坠楼。接报后,番禺警方迅速派员赶赴现场处置。经现场“120”医务人员证实,该名女子已经身亡。

  经警方初步调查,蔡某(女,55岁,广州人)从7楼坠下死亡,符合高坠死亡特征,初步排除他杀。

  目前,番禺警方正在对该起事件作进一步调查。

   原标题:中大法学院一女教授坠楼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