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协作努力“唱主角” 北塘配套设施日趋完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泽亚 编辑:李泽亚 2016-09-22 07:31:00

内容提要:从京津高速天津段终点出站口驶下,第一个映入眼帘的就是天津滨海新区北塘区域,北塘区域不仅仅是天津市区进入滨海新区的门户,同时连接北京的重要区域……

  天津北方网讯:从京津高速天津段终点出站口驶下,第一个映入眼帘的就是天津滨海新区北塘经济区,北塘区域不仅仅是天津市区进入滨海新区的门户,同时连接北京的重要区域。日前,市委书记李鸿忠到滨海新区调研,实地察看了北塘企业园区楼宇建设和绿化等情况,详细了解园区建设和产业发展规划等经过多年的发展。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为园区发展注入了信心和力量,目前,北塘企业园区不断加强生态环境和基础配套方面建设,为对接京津协作做好了基础保障。

护城河环绕的北塘古镇城墙

  多条高速路网交汇处交通四通八达

  北塘地处潮白河、永定新河、蓟运河三河交汇处,占地约10.3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约575万平方米,目前已建成320万平方米,常住人口约3万人,是滨海新区核心区域之一。翻看地图北塘区域的四至范围,北至永定新河,南至京津高速延长线,东至入海口,西至塘汉快速路,北邻中新天津生态城,南邻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西侧连接北塘水库、黄港水库,位于东西生态湿地廊道和南北沿海城市发展轴的交汇点上,是经济与生态双向建设的战略要地。

  不仅如此,北塘也是京津冀一体化进程中滨海新区的“桥头堡”,京津高速、京津塘高速、以及连接华北、东北地区的沿海高速环绕于此,也让这里的出行四通八达。如果从北塘出发前往北京只有130公里的车程,60分钟就可以达到,而距天津市区也只有50公里,距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仅35公里,距滨海高铁站10公里,距世界货物吞吐量第四大港天津港仅10公里,使得这里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

  除了连接国家高速路网,滨海新区新规划建设的两条轨道交通线路也在这里交汇。比如,贯穿滨海新区的Z4线与途径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滨海高铁站的Z2线就在这里交汇,并计划建设轨道交通枢纽站,而Z2线又可与北京至滨海的第二条城际高速的终点站滨海站实现一站换乘。今后,无论是在这里生活还是工作,交通出行都将是极为便捷的。

企业总部基地

  京津两市签署多项协议将共建中关村科技园

  目前,京津两市政府已经签署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天津市人民政府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推进实施重点工作协议》、《共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合作框架协议》,随后,《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共建方案》提出反馈意见并上报。2016年,中关村管委会召开了“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共建方案研讨会”。

  北塘两次在北京召开借重首都资源招商推介会,充分发挥北京各界资源,邀请在京优质企业参会并组织企业赴北塘项目现场实地考察,吸引总部企业投资及驻区办公,实现优势互补,促进环渤海和首都经济圈发展。北塘孵化器的科技型企业招商工作已经启动,完成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30家。中国人民银行产品研发测试中心也落户北塘,带动区域科技产业发展。

  随着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逐步升级和整个环渤海经济区域功能产业结构的发展和成熟,加之北塘与北京、天津便捷的交通往来,大量的新人口不断涌入,将为北塘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并呈现新的蓬勃发展的势头,成为滨海新区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企业总部基地注册企业已超500

  北塘企业总部基地规划用地82公顷,建筑面积为111万平方米,已建成65万平方米,注册企业500余家,注册资本金超100亿元人民币,其中亿元以上企业30家,千万元以上企业120余家,逐步形成了总部经济、金融服务、影视文化、科技贸易类等产业的集群发展。

北塘经济区生态环境

  据介绍,这里已有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总部基地、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中国传动、华谊启明东方暖公关顾问有限公司、阳光红岩投资事业集团、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新加坡玮盛环卫控股集团、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国家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渤海商业银行多家国际知名企业及商业机构落户。此外,滨海新区土地中心、滨海新区住房保障研发展示中心、滨海新区法院、滨海燃气集团、滨海公交集团、滨海文苑等天津市滨海新区机构落户北塘。

  其中,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依据国家的法律法规和人民银行的规章,负责全国统一的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和动产融资登记系统的建设、运行和管理,以及组织推进金融业统一征信平台建设。(前沿新闻记者李泽亚)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