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歪果仁"找工作也爱咱天津 创新两证合一促引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段玮 2016-09-29 07:26:00

内容提要:为了简化办理工作许可的手续,天津市将《外国专家证》和《外国人就业证》两证统一合为《外国人工作证》,明确了不同类型外国人在工作及居留期限,永居、人才绿卡办理,奖励、资助申请等方面的权益和待遇……
天津吸引外国人人才就业

  天津北方网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海外高层次人才把发展的眼光投向天津这座渤海之滨的魅力之城。五年间,在津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到2.9万人,每年来津开展合作交流的外国专家超过2万人次。天津越来越成为国际人才,尤其是高层次人才最为青睐的城市之一。日前,为了简化办理工作许可的手续,天津市将《外国专家证》和《外国人就业证》两证统一合为《外国人工作证》,明确了不同类型外国人在工作及居留期限,永居、人才绿卡办理,奖励、资助申请等方面的权益和待遇,为来津工作的外国人才提供悉心周到的服务。

  在天津市引进人才综合服务中心,来自美国的麦飞(中文名)在递交了全部的申请资料后,当天就拿到了属于他的《外国人工作证》。

  目前,天津在市引进人才综合服务中心和滨海新区、双创特区等外国人聚集度较高的地区,设立了七个服务窗口,为外国人及其聘用单位提供“一站式”服务,同时,还有一支1500人的外国人服务专员队伍,为来津工作高层次人才提供专业化服务。

天津设立了七个服务窗口,为外国人及其聘用单位提供“一站式”服务
“两证合一”后的《外国人工作证》

  美国人Sam在本国读完大学并且工作了十年后来到中国。“他们说中国是这样,中国是那样,我想自己来看看,中国到底是什么样。”Sam在南开大学读工商管理硕士,他用三个字来形容对于天津的感受。“特别好!”Sam由衷地说,“天津是一个非常好的城市,房租不像北京那么贵,有很多好吃的,生活比较轻松,而且这里的人都很热情。所以工作在天津就好!”

  怀揣着对天津的好感,Sam正在寻找一份适合他的工作。但是他也向前沿新闻记者表达了他的担心,就是不知道企业是否要求相关工作经验,而且在找到工作后,是否可以长期留在天津生活。

  对于Sam的疑问,天津市外国专家局综合处处长田海嵩明确地答复:“只要你足够优秀,有企业要你,你就可以留在天津工作,而且有专门的服务人员会帮助你办理相关留津工作手续。”

  据田海嵩介绍,以前外国留学生必须具有两年以上工作经验才能在天津工作。为了鼓励更多优秀外国留学生在天津就业创业,2015年11月,天津市出台了《外国人在天津工作管理暂行办法》,对于工作经验的要求可以适当放宽。

外籍人才递交简历

  目前,天津已经在全国率先实现了所有在津工作外国人的统一管理,不仅明确了在津外国人分类管理的依据、类别和标准,明确了事中事后管理的措施和载体,明确了证件统一、高效办理、待遇配套等服务措施等,还在外国人的分类认定上,首次提出了按薪酬、纳税等市场化的认定标准。对高层次外国专家,进一步丰富了为其购买商业保险、子女就学、学术交流等特殊资助政策。

  为了让外国人才来津工作更加便利,天津专门开发了规范高效的网络经办系统,实行了“一套系统、一个标准、一张表格、一本证件、一个窗口、一次告知、一套数据”的运行模式,具有网上注册、在线申报、网上预审、即时告知、异常提醒、实时制证、数据汇总、信息共享、诚信管理等九大功能。新的专项经办系统,减化流程18个,减少要件79项,减少审批时限69天。系统的上线应用,极大地方便了服务事项的办理,聘用单位的满意度达到97.6%。

不少行业存在外籍人才缺口

  在采访过程中,前沿新闻记者感到,大部分留学生对于中国,对于天津的印象都非常好,他们通过天津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中国,一个在前进中不断发展变化的中国。

  随着经济社会和城市环境的不断优化,天津越来越受到外籍人才青睐,成为他们工作生活的首选之地。“我们不仅要让外籍人才了解企业对于人才的需求,同时也要让企业了解可以通过哪些途径聘请到外籍人才,这是双向的服务。”田海嵩说。(前沿新闻记者段玮)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