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城百姓不忘革命胜利光辉历史 再燃红色激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霍艳华 编辑:张晶晶 2016-09-22 08:24:28

内容提要:在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天津市民以多种形式弘扬长征精神,凝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天津北方网讯:在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天津市民以多种形式弘扬长征精神,凝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200张历史照片 重温遵义会议历史

  在中秋小长假期间,平津战役纪念馆与遵义会议纪念馆联合推出了《伟大的历史转折——遵义会议纪实》展览,通过200余幅珍贵历史照片,重温遵义会议伟大的历史进程。

  此次展览,分为“战略转移 开始长征”、“遵义会议 伟大转折”、“突出重围 走向胜利”和“遵义会议 光辉永存”四大版块,详细记录了中共中央在贵州遵义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结束了“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在中央的统治,确立了毛泽东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在极端危急的历史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

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资料图)
1935年1月9日,中央军委纵队进驻遵义城,遵义人民在丰乐桥头迎接红军(资料图)

  此次展览,展出了毛泽东为庆祝反“围剿”胜利而写的诗作的手迹、毛泽东在瑞金与红军战士的合影、中央政府办事处旧址、红军战士的长征日记等珍贵的历史资料。

  平津战役纪念馆馆长王培军表示,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平津战役纪念馆结合实际,对馆藏文物进行了挖掘、整理、整合,并跟其他兄弟馆合作,在长征胜利纪念日前后共推出10个长征题材的展览,包括《长征路上的女红军》、《延安保卫战》、《光辉的旗帜-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展览,旨在让更多市民系统地了解长征这段历史,了解长征这一恢弘壮举,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积蓄精神力量。

  “无限延期”的长征巡展 主办者直呼“没想到”

  “我们没想到展览的效果这么好,原定六七月份结束的展览,结果不断有社区、学校进行邀请我们过去,现在巡回展览还没结束呢。”滨海新区汉沽图书馆宣传辅导部主任徐建荻高兴地告诉前沿新闻记者。

  目前,滨海新区汉沽图书馆主办的“遵义会议放光彩”图片展社区已经在4个学校、十余个社区进行了巡展,现在,展览还在“无限延期”地进行着。

“遵义会议放光彩”图片展在茶淀街道泰安里社区进行巡展

  作为“弘扬红色传统、决胜全面小康”群众性教育活动内容之一,汉沽图书馆精心40多块展牌,邀请社区“五老”作为讲解员,讲述了红军长征波澜壮阔的历史篇章和新中国成立的革命故事。

  前来观展的居民表示,展览让他们重温了遵义会议历史,鼓舞了人们干事创业的热情,在今后的工作中,他们将发扬遵义会议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除了长征题材的图片展,滨河新区汉沽王园里社区的小学生们日前还一同参观了参加过美援朝战争的战斗英雄高福田老人用自家房子改造的红色收藏品展馆,孩子们看着高福田老人收集的2700多件纪念章、史料、书籍作品,听老人讲述了数革命烈士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故事,更深刻地感受到了如今幸福生活多么的来之不易。

滨河新区汉沽王园里社区的小学生们参观红色收藏品展馆

  居民情系“红军哥哥”打车也要来排练

  中秋小长假,滨海新区大沽街文化站站长郭廷来可没有时间休息,他们社区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策划、编排的《红军哥哥回来了》组歌就要在“十一”前首演了,这几天,郭廷来和社区150余名参演的居民们正在抓紧时间排练,争取完美首演。

  郭廷来告诉前沿新闻记者,这次创作的《红军哥哥回来了》组歌,包括序曲《七律、长征》、第一章《依依惜别》、第二章《伟大征程》、第三章《红军哥哥回来了》、结束曲《在灿烂阳光下》,收编的歌曲有《十送红军》、《映山红》、《遵义会议放光辉》、《四渡赤水》、《过雪山草地》、《到吴起镇》、《毛委员和咱在一起》、《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在灿烂阳光下》等十余首,整个组歌还融入了器乐合奏《红军哥哥回来了》以及舞蹈、情景剧等,内容丰富、形式新颖。

滨海新区大沽街居民排练《红军哥哥回来了》组歌

  “社区居民,特别是老一代人,对于长征胜利、对于红军战士特别有感情,听说排练组歌,大家都争着参演。甚至一些最近换房搬家的居民,每天打车都要回到老社区参加排练。”郭廷来说。

  不过,对于这些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社区居民来说,排练好这么大规模的组歌,可不是一件容易事,为了更好地呈现演出效果,滨海新区塘沽文化馆专门选派了辅导老师为组歌排练进行辅导,而居民们也“加班加点”的强化训练,有时一个小节的乐曲就要反复练几十遍,一些居民自己练习到深夜11点钟,就为了在演出时“不掉链子”。

  看着大家的热情,辅导老师郭廷来深受感动,他说,希望这次演出能展现出基层文化团队的风采,传递出红军长征胜利的精神。(前沿新闻记者霍艳华)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