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深化改革 大格局中实现“新高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泽亚 编辑:李泽亚 2016-09-26 07:21:00

内容提要:滨海新区一直被简称为“新区”,新区的新不仅仅体现在这里是一片新建开拓的土地,而更多的是一批创新的产业、制度和模式在这里形成,为城市以及区域协调发展提供新的探索。随着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逐步深入以及多项国家使命的赋予,滨海新区也在新时期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高潮,并将站在更大的格局中发展创新……

  天津北方网讯:滨海新区一直被简称为“新区”,新区的新不仅仅体现在这里是一片新建开拓的土地,而更多的是一批创新的产业、制度和模式在这里形成,为城市以及区域协调发展提供新的探索。随着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逐步深入以及多项国家使命的赋予,滨海新区也在新时期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高潮,并将站在更大的格局中发展创新。

新区高端制造业 (摄影:蒲永河)

  产业升级高端制造 大火箭带动产业链发展

  2016年中国航天事业又迎来了发展大高潮,无论是长征7号首次发射成功,还是前不久我国最大推力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在滨海新区完成总装,并从天津港起航被运往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这一个个好消息都与滨海新区密不可分。

  随着大火箭基地在新区落地发展,新区航空航天领域的布局逐渐完善。目前,高新区、空港经济区和开发区西区形成了以大飞机、直升机、无人机、大火箭、卫星为产业核心的产业聚集地,并涌现出了一批具有高端研发能力及技术成果转化能力的企业,而这三片区域也因此成为了全国航空航天产业创新和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同时,新区航空航天小巨人领军企业,航天瑞莱、航天长征睿特和航空机电等3家公司也在天津独占鳌头。

航天瑞莱 (摄影:蒲永河)

  在滨海新区天津航天瑞莱科技有限公司的试验场中,太阳光照、阴雨环境,这些大自然的气候现象都可以通过检测设备被模拟出来。这些检测设备原来只运用于长征火箭的环境适应性、可靠性等检测中,现如今也运用在了核磁共振、电冰箱、手机等民品中。

  天津航天瑞莱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邱杰告诉前沿新闻记者:“这些测试长征七号和长征五号火箭的检测设备也可以用于民用,目前公司的产品已经应用在汽车、风电、轨道交通和商用飞机等民用领域,在2015年销售收入达5.37亿元。今年还将在家电、手机等设备检测上尝试。”

  自贸政策引领涉外经济多维度创新

  在自贸区的政策优势刺激下,肩负着涉外经济体制改革的东疆保税港区积极培育创新功能,多项业务首单均在这里实现。由于最为临近港口,涉外经济模式的创新发展也在这里被寄予厚望。比如,2016年跨境经营性转租赁、全国首单使用外币支付租赁价款等多项创新业务在这里首次尝试运行。同时,租赁飞机联动监管创新模式也得以落地,实现租赁飞机实际入区完成海关监管。

天津港

  同时,为了贯彻国家“走出去”和“一带一路”的战略规划,扩大国际市场份额,东疆也在2016年开始积极打造中国最大的海外工程出口基地。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主任沈蕾介绍:“目前,中交海洋建设、中外运长航海上风电、中铁装备盾构机保税维修,初步奠定了东疆作为海外投资建设、海外工程项目承包的产业基地。”

  前不久,京津冀第一个海铁联运综合性集装箱铁路枢纽中铁天津集装箱中心站在东疆正式开通,使天津港通过铁路网,连接二连浩特、阿拉山口、霍尔果斯、满洲里四个过境口岸,联通亚洲、欧洲,形成新的国际集装箱运输快速通道。

  生态发展 助推区域协调发展再提速

  “要把滨海新区打造成一个花园式的区域。”面对滨海新区整体的发展思路,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宗国英如是说。城市区域发展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在滨海新区成为了相辅相成的发展模式。

  滨海新区北塘区域由于交通、环境的优势,成为了天津对接北京创新资源、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区域。北塘区域占地约10.3平方公里,绿化及水域总面积为282.5万平方米,占区域用地面积33.2%,而北塘作为中国北方地区首个荣获“绿色亚洲人居大奖”的区域普遍受到业内外格外地关注。

北塘经济区生态环境再提升

北塘总部经济区

  崔婷是北塘区域的居民,提到这几年北塘的变化她告诉前沿新闻记者:“这几年北塘最大的变化就是环境越来越美。在北塘居住、办公、休闲的人们都能享受‘花园式’的环境。”北塘作为现代服务业聚集区,杜绝了生产型工业对区域污染的可能性,实现了真正的“零”工业。目前区域内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完成,城区形态已经完整呈现。

  据了解,2014年8月6日,京津两市政府签署《北京市人民政府、天津市人民政府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推进实施重点工作协议》、《共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合作框架协议》。2015年,北塘园区对中关村管委会起草的《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共建方案》提出反馈意见并上报。2016年,中关村管委会召开了“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共建方案研讨会”。“北塘目前已经具备了承接首都功能疏解的载体条件。”北塘企业园区负责人说。

  新型社会治理 点滴之间满满的获得感

  滨海新区的建设发展离不开外来人口的支撑,由此对于这些新市民滨海新区将其作为了社会管理制度创新的重点。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2016年新投用的全国首个“互联网+”新市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则让这些新市民享受到了更为便捷、贴心的服务。也让“泰达模式”进一步升级。

  以居住证办理为例,过去新市民要到大厅进行居住登记、居住证申领、指纹采集、证件领取等多个环节的实地办理。现在,居住登记可以通过手机客户端在线填写信息,由我们的工作人员进行核查,整个过程无需到大厅来办理。开发区流动办负责人介绍:“现在,我们已经把各个部门数据资源进行整合,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向新市民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使得新市民可以感受到更多的获得感。”(前沿新闻记者 李泽亚)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