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老人创作叶子画“绝活” 助手老伴常伴左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新报耿雅新 编辑:张瑜 2016-09-23 08:30:00

内容提要:家住北仓镇盛仓社区的董文齐老人有一手绝活,平日里毫不起眼的树叶,经过他的创作,几笔就能成为一件美轮美奂的叶子画作品。更让人感动的是,董文齐老人由于患痛风病三十年,双手已经变形,不能像正常人一样握笔创作,但身体的残疾并没有让老人放弃自己的喜好,在老伴的细心照料和鼓励下,他坚持每天在树叶上绘画,让这个家充满了艺术气息。

  天津北方网讯:家住北仓镇盛仓社区的董文齐老人有一手绝活,平日里毫不起眼的树叶,经过他的创作,几笔就能成为一件美轮美奂的叶子画作品。更让人感动的是,董文齐老人由于患痛风病三十年,双手已经变形,不能像正常人一样握笔创作,但身体的残疾并没有让老人放弃自己的喜好,在老伴的细心照料和鼓励下,他坚持每天在树叶上绘画,让这个家充满了艺术气息。

  刚刚过去的中秋,他制作的几幅作品大多来源于两首诗里面诗句,一句是“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后面一句是“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代表中国人传统的观念。

  董文齐表示,喜欢画画是小时候受邻居影响慢慢培养起来的爱好,而之所以选择在叶子上画画,跟自己身体有关。“叶子画的画法和笔法与传统笔法不一样,因为我的手腕和手指不能正常活动,画出来的风格反而不一样。”

  尽管董文齐老人用手不便,但在树叶上画画却让老人感到十分欢乐,而支撑老人乐观的心态不仅有创作上的乐趣,还有老伴的精心照料和支持。在董文齐老人创作过程中,老伴李静芬一直陪在身边,为他准备颜料。董文齐创作时很投入,额头上经常出汗,老伴会用毛巾轻轻地替他擦去。董文齐老人还表示,自己创作使用的所有叶子也都是老伴精心为自己找的。

  董文齐老人的绝活叶子画现在在盛仓小区已经家喻户晓,每天都有社区居民慕名前来欣赏。由于董文齐老人身体不便,老伴李静芬便担当解说员,为大家介绍叶子画作品,这个家成了名副其实的艺术之家。

  一片小小的树叶画不仅让记者感受到了董文齐老人身残志坚的品质,同时也看到了两位老人在面对困难时,相扶相持、关爱入微,尽享老有所乐的夫妻深情。(北方网编辑张瑜)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