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发布私人借贷信息 利用“借贷宝”套来两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吕献峰 编辑:张瑜 2016-09-23 15:31:17

内容提要:一男子在网上发布私人借贷信息,获取借款人信任后,竟把借贷来的钱款转入自己口袋里。案发后,公安西青分局经缜密侦查,抓获了这名“空手套白狼”的嫌疑人,破获系列诈骗案件,涉案价值2万余元。

  天津北方网讯:一男子在网上发布私人借贷信息,获取借款人信任后,竟把借贷来的钱款转入自己口袋里。案发后,公安西青分局经缜密侦查,抓获了这名“空手套白狼”的嫌疑人,破获系列诈骗案件,涉案价值2万余元。

  网上借贷为幌行骗

  近期,30岁的小爽急需用钱,在网上无意中看到一个“天津贷款咨询”的QQ群。入群后,一网名为“A不给就送”的人主动联系小爽,自称无需抵押财物就可以帮助她迅速贷款。小爽当即与“A不给就送”约定中午见面商谈贷款事宜。

  在西青区某快餐店内,这个自称“小豪”的男网友告诉小爽,只需在小爽的手机上下载一款“借贷宝”APP,实名注册登记、身份验证通过后,就可以完成贷款了。看着眼前长相还算憨厚的“小豪”,小爽放心地把手机交给他操作贷款程序。其间,“小豪”还拍摄了小爽手持身份证的照片进行验证。大概过了两个多小时,“小豪”把手机还给了小爽,告诉她贷款成功了,但他现在要回公司找会计签字确认,让小爽等他的电话。当小爽把手机拿回来后,却发现“借贷宝”APP已经被删除了,这让她起了疑心。于是,她坚持要跟“小豪”回公司。“小豪”只得答应带小爽一起去。当他们到河东区某小区门口时,“小豪”说:“我公司就在里面。你在门口等一会儿,我就下来。”小爽等了很久,拿出手机打算联系对方时,却发现“小豪”已经把联系方式都拉黑或删除了。小爽重新下载了“借贷宝”APP,用她的账号和密码登录后,发现自己已经借贷了5000元。分文未拿到的小爽这才意识到可能被骗了,遂报警求助。

  用老同学账户“洗钱”

  案发后,公安西青分局镇西派出所民警展开调查,发现以小爽名义借贷的5000元在成功到账后,就被转到了一个账号名为“刘鑫”的借贷人的账户上。民警很快找到了刘鑫。刘鑫告诉民警:他的初中同学苑某某推荐他下载这个借贷宝APP,称可以用来抢红包,但自己从来没有用其借贷。询问时,民警还获得一个重要线索:苑某某知道刘鑫在借贷宝上的账号和密码,5月和7月,刘鑫的账户里曾经转入过两笔钱,但很快被转走。后来,刘鑫向苑某某求证此事时,苑某某承认钱已经被转到他的银行卡里了。至此,民警推断苑某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且其利用同学刘鑫的账户掩人耳目,“洗钱”到自己的手中。

  9月17日,在该分局刑侦支队、网安支队、刑侦五大队等单位配合下,办案民警在东丽区张贵庄某网吧抓获嫌疑人苑某某。经审讯,苑某某交代了他从今年6月以来利用手机QQ群,向有借贷需求的人群“宣传”无抵押快速借贷的信息,后通过网上传授或是见面直接操作“借贷宝”APP的方式,在西青区、东丽区及外省市诈骗作案近10起,骗取现金2万余元。目前,苑某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谨慎对待私人借贷

  警方提示:借贷宝是以借款人实名、出借人匿名的单向匿名借款模式进行借贷的平台。借款期限、利率、金额都由借款人决定,出借人会根据借款人的实名身份快速准确评估风险,做出是否借款的决策。因此,本案中,苑某某正是利用“小爽”的真实身份发布了借款信息,并与出借人商定了所借金额的三成返还给出借人作为利息,七成为贷款金额,且规定在七天内必须返还。嫌疑人苑某某为了吸引出借人尽快出借,故意把还款利息定得如此之高。

  借贷行为本身就具有一定风险,不要相信所谓的网络私人借贷广告,更不要交由他人操作借贷程序,借贷的账号和密码一旦被不法分子获取,很容易授人以柄,进而造成财产损失。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