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区检察院深化检务公开 打造“阳光检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柴莹 编辑:只菁 2016-09-24 09:35:45

内容提要:近年来,河西区检察院按照高检院和市检察院的要求,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人民检察院“检务公开”的意见》不断深化检务公开……

  天津北方网讯:近年来,河西区检察院按照高检院和市检察院的要求,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人民检察院“检务公开”的意见》不断深化检务公开,着力构建多层次、多角度、全覆盖的检务公开网络,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

  走进检察院 消除神秘感

  检察机关对于普通百姓来说,多少有些神秘感。近年来,河西区检察院创新检务公开方式,多种形式的检务公开,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检察官工作的日常。其中,最为受欢迎的便是各种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2011年以来,共举办检察开放日等30余次,3000余人次参观。

  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及人民群众等视察参观办案工作区、侦查指挥中心等,让社会各界更加了解检察工作,支持检察工作。有时也会迎来一些特殊的客人,今年7月,该院举办了“青少年暑期专场”检察开放日活动,来自梧桐小学的20余名师生应邀参观了该院的警示教育基地和办案工作区,通过检察官的讲解,同学们更加直观了解检察机关的职能,近距离体验了检察工作。

  建两大平台 促检务公开

  以案件管理中心为平台,有效畅通与诉讼参与人的沟通渠道。2013年案管办成立以来,利用案件管理中心在案件管理和内部监督等方面的优势,接待、安排律师阅卷582次。2014年9月起,按照高检院要求,开展网上案件程序信息公开2258件、法律文书公开539件,有效满足了公众的法律诉求。

  以社区检察室为平台,将检察触角延伸至社区公众。专门成立社区检察室,负责开展社区法律宣传、提供法律服务等工作。截至目前,共接待群众来访、法律咨询180余次,进社区法律专题宣传80余次,受益居民达5000余人。创新法制宣传形式,以群众关注的法律问题为主题,连续5年在友谊路街多个社区开展“法制小剧场”活动,深受群众欢迎。

  打造新媒体矩阵亲民接地气

  随着信息化的发展,互联网成为群众了解检察工作的重要媒介,也是检察机关展示司法公信的重要窗口。近年来,河西区检察院探索构建“互联网+检务”工作模式,充分发挥网络媒体特别是新媒体在检务公开中的巨大优势,推动形成多层次、立体化、全覆盖的检务公开网络,全面推进检务公开工作科学发展,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

  早在2011年,该院在本市检察系统率先开通官方微博,接地气的话语、强大的信息量迅速受到了网民的青睐,影响力日益扩大。随着微信的发展,该院对微信传播方式进行深入研究后,于2015年正式开通了“河西检察”微信号,使粉丝们享受到一对一、点对点的人性化服务,成为又一运用新媒体服务群众的新平台。该院新媒体以亲民灵活的语言风格传达信息,综合运用H5、微视频等多种形式打造原创作品《非法集资你应该知道的》等赢得粉丝喜爱。截至目前,河西区检察院开通官方新媒体账号6个,总粉丝数近116万人。(前沿新闻记者柴莹 通讯员贾岩)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