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障学生成功创业 自主研发聋人会议翻译系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段玮 姜琨 编辑:段玮 2016-09-25 07:27:15

内容提要:9月25日是国际聋人日,天津理工大学聋人工学院的听障学生以自己创新创业的成果来迎接这个特殊节日……

  天津北方网讯:9月25日是国际聋人日,天津理工大学聋人工学院的听障学生以自己创新创业的成果来迎接这个特殊节日。

  蒋亦能、封铮、刘平三位同学在学校创新创业成果展上忙得不亦乐乎。由他们自主研发设计的“灵龙会议系统”应用软件受到现场观众的关注和好评。该系统可以帮助聋人在会议和课堂中无障碍的与健听人进行沟通交流,运用这个系统可以将说话人的语音及时转换成文字并呈现在屏幕上,同时可以实现聋人与普通人在同一课堂互动交流,有效克服聋人在沟通交流过程中的理解偏差,拓宽聋人学习交流平台,更好的实现聋人的社会融入。

  2016年初,在学院老师们的帮助和鼓励下,蒋亦能发起并组建了“龙创科技”聋人学生创新创业团队。经过一段时间的需求分析、市场分析和技术论证,同学们日夜奋战探讨方案、破解难题,经过一个个技术攻关,最终在指导老师袁甜甜、胡彬的帮助下完成了软件开发。目前,这个系统已经日臻完善,已在学校课堂、会议中投入使用。团队成员正与企业接洽,争取广泛合作以及市场推广。从美国国家聋人工学院留学回来的团队成员刘平说:“我们今后还将陆续开发基于此软件智能穿戴设备,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合作,更好地服务聋人生活。”

  聋人工学院院长王怀彬说:“天津理工大学聋人工学院一直致力于听障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学院有一批热爱特教、甘于奉献的教师队伍,他们利用业余时间指导聋人学生开展科技活动,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课外活动有机结合,极大促进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和能力提升。学院大力投入聋人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工作,建有200余平米的众创空间,10余支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团队。这种将就业工作前置,用创业带动就业的工作模式,不仅提高了听障大学生的就业数量和质量,也大大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

  龙创科技是聋人学生科技创新团队中的佼佼者,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聋人沟通障碍以及聋生课堂学习障碍将成为历史。(前沿新闻记者段玮 通讯员姜琨)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