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中古“三好”关系历久弥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赵晖 编辑:包天墅 2016-09-25 06:54:42

内容提要: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4日至26日对古巴进行正式访问,“加勒比明珠”将迎来中古建交56年来首位正式到访的中国总理。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同劳尔主席举行会晤,探讨持续深化中古传统友谊、推进中古各领域合作的思路和举措,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4日至26日对古巴进行正式访问,“加勒比明珠”将迎来中古建交56年来首位正式到访的中国总理。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同劳尔主席举行会晤,探讨持续深化中古传统友谊、推进中古各领域合作的思路和举措,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

  “好朋友、好同志和好兄弟”一直是中古关系的生动写照。两国志同道合、情感相融。面对国际风云变幻,两国政府和人民始终相互扶持,风雨与共。

  中古两国肝胆相照的传统友谊历久弥新。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两国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外交遗产丰厚,中国是古巴值得信赖的真心朋友。

  1960年,古巴成为首个与新中国建交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两国在许多国际事务和涉及各自核心关切的问题上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古巴是成立中国—拉共体论坛的重要支持者和推动者。近年来,中古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两国关系基础扎实、内涵丰富、充满活力。

  中古两国互利共赢的合作理念高度契合。

  中古双方高水平的政治关系正逐渐转化为多层次、多领域的经贸合作成果。

  2015年,中古贸易额为22.16亿美元,同比增长了近60%。中国是古巴蔗糖和镍的稳定进口国,古巴雪茄和朗姆酒等拳头产品也逐渐进入中国市场。中国连续多年是古巴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而古巴是中国在加勒比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两国在农业、生物技术等领域的合作也取得了积极进展。

  中古两国改革发展的共同诉求相融相通。

  2011年,古巴领导人在古共六大上宣布全面推动“经济模式更新”,进一步放宽非公有制经济。在哈瓦那街头,上千家私营的餐厅、咖啡馆、甜品店、理发店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对汽车交易、房屋出租和商品买卖的放开也为古巴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

  今年4月,古巴七大对六大纲要进行了调整和补充,并强调要继续借鉴中国的改革经验。

  以心相交者,成其久远。中国愿意与古巴分享改革经验,乐于见到古巴找到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和古巴同属发展中国家,中国愿意同古巴一道紧扣各自发展战略,对接彼此需求和优势,深入挖掘务实合作潜力,通过深化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为全球范围的南南合作贡献力量。

   原标题:新华国际时评:中古“三好”关系历久弥新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