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警告第六次物种大灭绝或将到来 人类是祸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参考消息网 作者:刘丽菲 编辑:包天墅 2016-09-25 07:58:13

内容提要:地球已然经历过五次物种大灭绝。一些专家警告说,第六次已经到来,而人类就是罪魁祸首。灭绝这个词总会让人联想到霸王龙、迅猛龙和翼龙。我们或多或少都会对那些曾经称霸地球的爬行动物有所了解,并且痴迷于它们的巨齿和利爪。这些庞然大物早在6500万年前就已经灭绝。流传最广的版本是,一个巨大的火球从天而降,夺去了所有恐龙的性命。

  地球已然经历过五次物种大灭绝。一些专家警告说,第六次已经到来,而人类就是罪魁祸首。灭绝这个词总会让人联想到霸王龙、迅猛龙和翼龙。我们或多或少都会对那些曾经称霸地球的爬行动物有所了解,并且痴迷于它们的巨齿和利爪。这些庞然大物早在6500万年前就已经灭绝。流传最广的版本是,一个巨大的火球从天而降,夺去了所有恐龙的性命。

  西班牙《趣味》月刊4月号文章称,这是迄今为止地球上的最后一次物种大灭绝,但并不是最严重的一次。大灭绝之最发生在2.5亿年前的二叠纪。自从38亿年前地球上出现生命以来,还发生过另外3次大灭绝。而今一切都表明,人类很可能即将迎来第六次大灭绝。

  文章称,1998年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一项调查第一次为人们敲响了警钟。当年《华盛顿邮报》发表文章称,美国大多数生物学家都认为大量动物和植物正走向灭绝。该博物馆的调查显示,70%的美国生物学家认为五分之一的物种或将在30年内灭绝,而且灭绝速度将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快。很多人认为,面对这样的预测,政府应当采取应对措施。但还有很多科学家对此持有异议。由于没有确凿数据作为支持,此事很快被世人抛诸脑后,直到事态变得严峻起来。

  联合国千年生态系统评估计划通过研究发现,目前每天都有150个至200个物种灭绝。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指出,41%的两栖动物、33%的珊瑚、34%的松柏纲植物、25%的哺乳动物和13%的禽类濒危。尽管如此,还是有人认为这些数字仅仅具有警示意义。要想让所有人都严肃对待这一问题并非易事。首先,我们甚至并不清楚世界上还存在多少物种。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认为,最可信的数据是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生物学》杂志在2011年公布的870万种。但其中只有150万种被登记在册。此外,要想了解物种灭绝的速度,首先要知道目前的灭绝率和过去的灭绝速度,而这些数据都很难掌握。

  文章称,确定一个物种灭绝绝非易事。有些物种可能从濒危的悬崖边爬回来。还有的物种例如袋狼已被证实灭绝,但却屡有目击者站出来表示见过袋狼。为了了解远古物种的灭绝速度,还要考证化石,其困难程度可想而知。斯坦福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和伯克利大学的一组专家在墨西哥自治大学的生态学家赫拉尔多·塞瓦略斯的带领下于2015年开始尝试统计出一个相对精确的数字。为了避免统计数字被认为过于夸张,专家们仅对已被广泛研究的脊椎动物展开了分析,并将基础灭绝率设置得较高。此外,可能灭绝的物种全部排除在外。

  这是迄今为止最为保守的一次统计,但结果却出人意料的糟糕。专家组在美国《科学进展》杂志上发表报告称,正常情况应当是,从1900年至今有9个物种灭绝,然而实际上共有468个物种灭绝,其中包括哺乳动物、鸟类、爬行动物、两栖动物和鱼类。鉴于这个数字相对保守,真正的灭绝率很可能是正常情况的一百倍以上。然而,在这场灾难背后的邪恶力量并非来自气候、火山或流星,而是来自人类。2015年的一项研究显示,人类正在以令人难以置信的方式破坏着生态系统,地球上几乎每一个地方都被人类改变了。

  美国国家地理协会指出,地球上将近一半的陆地已被人类涉足,幸免的只有沙漠、冻土、高山和部分森林。此外,人类向大气层释放的二氧化碳已经达到有史以来最高水平。最近数名专家最近指出,虽然还称不上灾难,但现阶段已经成为地球历史上污染最严重的阶段。虽然物种灭绝看似一个长期问题,但应当从现在开始就未雨绸缪,因为目前的物种灭绝率已经接近恐龙灭绝时期。生物多样性遭到破坏的同时也会威胁到我们人类自身的生存。

  文章称,包括人类在内的地球上的大多数物种都是朝着适应最近200万年的气候条件的方向进化,但近年来情况却发生了突变。地球平均温度到2070年很可能达到人类存在以来最高值。如果地球持续变暖,那么到了2100年问题将达到最近1400万年来的最高点。届时地球上的生物将面临极大挑战。这并非危言耸听:如果还不采取行动,我们很可能很快迎来第六次大灭绝。

   原标题:西媒:专家警告第六次物种大灭绝或将到来 人类是祸首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