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义务订票队两年为外来务工人员订票16206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快报韩爱青 编辑:侯静 2016-09-25 09:10:26

内容提要:又到一年秋收期,很多外来务工人员要赶回老家帮着收庄稼。家在山东的老王就是其中一员,幸亏有宝坻区“一家亲青年志愿服务社”义务订票队帮忙,他早早就拿到了回乡的火车票,安安稳稳踏上回家路。两年来,该义务订票队为外来务工人员订票16206张,累计垫付304.65万元。

  天津北方网讯:又到一年秋收期,很多外来务工人员要赶回老家帮着收庄稼。家在山东的老王就是其中一员,幸亏有宝坻区“一家亲青年志愿服务社”义务订票队帮忙,他早早就拿到了回乡的火车票,安安稳稳踏上回家路。两年来,该义务订票队为外来务工人员订票16206张,累计垫付304.65万元。

  回家车票我们帮你买

  说起春运买票,甘肃小伙袁鸿飞感触颇深,在山东上大学的那几年,每年都参与一次“春运”大军,饱尝一票难求的痛苦。2011年,铁路部门推出了网络订票,他将“战场”转移到了互联网上。2012年年初,他到宝坻工作,加入老乡QQ群,很多老乡根本不懂如何在网络上预订火车票,更别提网银支付,于是小袁便成了“订票小哥”,老乡们往返车票都委托他来买。

  通过口口相传,越来越多的人找到小袁买火车票。为了帮助更多的人,他找来党娜、吕杰、刘亚艳等6个好朋友一起商量,大家一拍即合,决定要把“义务订票”这事儿做起来。

  坚持做好自己的事

  “哪儿有这样的好事”“是不是新的骗钱手段……”回想起当初的被质疑,志愿者们都笑了。袁鸿飞说:“我们坚信,坚持做好自己的事,一定会赢得大家的认同。”2014年初冬,志愿者们发现,义务订票预收20%票钱被质疑。“双十二”那天,他们自筹4万元启动了“爱满回家路——网上订票,我们义务帮您”公益活动,并主动到外来务工人员相对集中的企业、工地、居住区做宣传。他们的诚心收获的是信任,订票量直线上升。接下来,订票组、结算组、宣传组、热线组、外联组、后勤组分工协作,义务订票更加规范有序地开展。

  以诚相待,爱心与信任交织

  16000余次的网络订票成功,涉及全国19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的近300个城市,对应着近万人次陌生人的信任。从垫付票钱到接到提前支付,双方的信任早已升级。

  2014年12月20日,李志星来到宝坻火车站售票处,工作人员告诉他,通过网络订票,退票的话会直接扣除10元手续费,其余的钱退回。“人家本来就是义务帮忙订票,不能再替咱掏手续费啊。”李志星在第一时间将10元钱送还志愿者。10元钱,承载着的是彼此的信任,也正是这份信任给予了志愿者把“义务订票”继续干下去的决心和动力。

  2015年,志愿者们在“天津志愿平台”上登记注册了天津宝坻青年义务订票志愿服务队。2016年3月,他们又在青年义务订票志愿服务队的基础上组建成立了宝坻区一家亲青年志愿服务社,200余名成员,拓展了志愿服务领域,今年1月份获得“中国好人榜”提名奖。(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