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鹅东方白鹳等即将飞来 滨海湿地将迎万鸟翱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早报任东海 编辑:侯静 2016-09-25 12:51:00

内容提要:作为“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的重要中转站,9月下旬的滨海湿地,本地候鸟集群准备南迁,即将拉开候鸟秋冬季大迁徙的序幕;天鹅、东方白鹳等候鸟即将从东北亚方向飞来,在此补充能量,准备南飞的长途行程。滨海湿地即将迎来万鸟翱翔的景象。受此影响,周末的滨海湿地,吸引来了一波又一波观鸟爱好者,他们提前到湿地一饱眼福。

  天津北方网讯:作为“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的重要中转站,9月下旬的滨海湿地,本地候鸟集群准备南迁,即将拉开候鸟秋冬季大迁徙的序幕;天鹅、东方白鹳等候鸟即将从东北亚方向飞来,在此补充能量,准备南飞的长途行程。滨海湿地即将迎来万鸟翱翔的景象。受此影响,周末的滨海湿地,吸引来了一波又一波观鸟爱好者,他们提前到湿地一饱眼福。

  湿地保护区设施生态化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沼泽遍布,优势植物品种碱蓬、芦苇丛生的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水泥质的穿心路,贯穿湿地南北。路的两边依次生长着红绿相间的碱蓬和高与人齐的芦苇,其间还夹杂着盛开小花的雏菊,以及生命力顽强的蒲公英和狗尾草。通往湿地核心区万亩鱼塘的道路,以砂石为料压实而成,没有采用水泥或者柏油,有利于土壤呼吸,同时可防止阻断野生动物活动路径,也与北大港湿地的自然生态环境相一致。

  这条砂石道路上不时有轿车、SUV、面包车驶进驶出,车里坐的都是观鸟爱好者以及护鸟志愿人士。驶近万亩鱼塘,停车场里停满了车辆,人们来到天然松木质地的观鸟台,拿出望远镜、照相机、摄像机等长枪短炮,观察拍摄水面、空中、芦苇荡中的野鸭、黑翅长脚鹬,搜寻震旦雅雀等珍稀鸟类的踪影。或是受此人与自然“融洽”氛围的影响,没有人乱扔垃圾,践行着“进去,只留下脚印;出来,只带走照片”的承诺。

  湿地保护区自然教育功能凸显

  奔涌的独流减河向东入渤海,在北大港水库北侧一分为二,变成两股河道如同一双臂膀,将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环抱在中间。受河水日夜滋养,自然保护区内沼泽遍布,随河水涨落荣枯有度,循环往复;加之靠海的盐碱土质,湿地内形成了独特的生态景观。在这套特殊的生态体系内,水生动植物繁殖旺盛,为鸟类提供了丰富的食物和宜居的生存环境。按照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的规划,它将依托其丰富的自然资源,为市民提供亲近自然的环境,以及科普教育的功能,此举契合国际重要湿地公约秘书处“推广、教育、公众意识”的湿地保护理念。记者现场走访发现,与湿地保护性开发建设相同步,并经媒体持续关注与报道,近两年来北大港湿地逐渐被公众知晓,甚至成为一些普通市民周末观摩、学习、休闲的好去处。

  昨日在现场,记者遇到了从滨海新区中部城区自驾前来的居民李先生。李先生是一位来自河北的外来务工人员,在滨海新区从事货物配送工作。闲暇时,通过报纸及微信新媒体他和家人看到,仅几十公里之外,就有一处名叫北大港湿地的观鸟圣地,前往实地一探究竟成了他和孩子的心愿。昨日,李先生开着自己家的面包车,载着妻子儿子一同前来。虽然受空气质量影响,昨日北大港湿地能见度只能算差强人意,但李先生一家还是在观鸟台近距离看到了许多以前根本看不到的鸟类。而即将长途飞翔而来的天鹅、东方白鹳等名贵候鸟品种,更令孩子小李期待。亲子间做了个约定,等天鹅飞来的时候,他们一定会找一个天朗气清的日子,再来万亩鱼塘观看实况“天鹅湖”。

  环境设施的改善,也提供了湿地的休闲服务功能,甚至有情侣也趁周末前来,把这里当作谈情说爱的好去处。昨日现场,渤海早报记者遇到了市民王先生和他恋爱中的女友叶女士。这对年轻的情侣在大港油田上班,经朋友介绍认识。相识时间不久,需要多相处加深了解、培养感情,于是趁周末自驾来到了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为了此次湿地之旅,王先生还提前准备了“功课”:上网查询并向专业人士请教了北大港湿地内时下候鸟种类、习性等知识。幸运的是,他们遇到了一群美丽的黑翅长脚鹬,它们正飞上天空,为南迁长途飞翔做“集结”训练。王先生此前恰好了解到该种候鸟的不少知识:黑翅长脚鹬春季飞来北大港湿地,在这片水草丰美的地方栖息、择偶、交配、繁育下一代。在这个同样充满生存竞争的场所,为了养育下一代,黑翅长脚鹬会表现出强烈的领地意识,虽然体型不大,但性格刚强,敢于向体型大自己三到五倍的板嘴鹬、小白鹭等鸟类挑战;腾空飞起,然后像轰炸机一样向领地入侵者俯冲而下,脚喙并用攻击对手,是黑翅长脚鹬常用的战术,并经常占据上风。它们是北大港湿地候鸟迁徙的风向标,其大规模集群的出现,将拉开北大港湿地候鸟秋冬季迁飞的序幕。

  乐此不疲的护鸟志愿者

  除了前来北大港湿地亲水、观鸟的普通市民,北大港湿地还长期活跃着一支爱鸟、护鸟的志愿者队伍。从几年前滨海湿地保护志愿者协会成立至今,这支队伍已经从最初的几百人发展到了现在的过千人。近的有来自滨海新区南部城区的工厂职工,远的来自中部、北部城区或者市区,甚至还有来自北京、河北的人士加入。不计任何报酬,利用工作之余的几乎全部闲暇时间,长期巡护在北大港湿地,是这些志愿者的典型特征。巡护期间,镜头是他们延伸的眼睛,不仅用来发现非法捕猎的网具,还用来捕捉野生鸟类飞翔、哺育下一代或生存竞争的场景。从中发现的疑问,驱使着他们去学习、了解候鸟知识;将发现的信息分享给群友,一起分享交流的乐趣;而从观察鸟类中收获的感动,则让他们愈发发自内心地爱鸟;一旦遇到有需要救助的候鸟,他们就会挺身而出,义不容辞。

  摄影爱好者王洪峰用“湿地王子”作为自己的网名,这背后是他对北大港湿地候鸟深厚的感情。这位来自大港油田实验中学的老师,关注北大港湿地已经十几年了。这些年来,他拿出自己工作之余的全部时间,探索北大港湿地这块“世外桃源”,拍摄、保护湿地鸟类,曾经获誉滨海新区“爱鸟护鸟大使”。在与鸟类接触的过程中,王洪峰与之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他曾经因为专注于观察冬季留守的天鹅,掉进冰窟窿全身被水打湿。他还曾自掏腰包购买几百斤鱼,冒着严寒到冰面上为两只掉队的东方白鹳送食。刚开始,那两只东方白鹳还躲着他,后来他去得次数多了,双方相熟,再看到他的车开来,东方白鹳就飞跑过来,像见到了亲人一般。王洪峰说,鸟儿也是懂感情的,能够体会人类的友好,双方应该友好相处。

  当为了发展经济,钢筋水泥丛林依旧生长不息的时候,大片的绿色成了城市居民的一种“奢望”,于是我们致力于市容绿化,为此年年投入巨资。与人工雕琢的绿化景观相比,浑然天成的自然生态景观更显其弥足珍贵,且与人类健康息息相关。专家认为,滨海湿地因为净化水质、涵养水源、维持物种多样性等功能,其生态价值不可估量。而作为滨海湿地的“主角”,候鸟在为滨海湿地提供无限生机景象的背后,其自身也是滨海湿地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作为环环相扣生态链的关键一环发挥作用,因此,候鸟保护之于滨海湿地保护的意义重大。可以说,保护候鸟也就是保护我们的滨海湿地,也就是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