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莫让地中海吞噬人类的道义与良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编辑:张麒麟 2016-09-25 16:04:10

  新华社开罗9月24日电(新华国际时评)莫让地中海吞噬人类的道义与良知

  新华社记者郑凯伦

  一艘载有数百名非法移民的船只于当地时间21日在埃及北部地中海海域沉没。埃及官员在事发48小时后确认海难已至少造成162人遇难,随着搜救工作继续,这一数字还将进一步上升。而这艘船在事发前具体的载客人数至今无人能够说清。

  这起重大海难让国际社会在震惊与悲痛之余,也将目光移向长久以来置于难民问题“聚光灯”之外的埃及。自今年3月欧盟与土耳其就难民问题达成协议以来,难民和非法移民经陆路进入欧洲的“巴尔干通道”几乎被彻底切断,埃及正逐渐成为偷渡欧洲的新跳板。

  在历史上,地中海沿岸各国受这片碧蓝大海的荫庇,孕育了古埃及、古希腊、古罗马等伟大文明,也为沿岸人民带来富庶的生活;时过境迁,叙利亚、利比亚和南苏丹、索马里等国近年来纷纷陷入战乱,百姓为逃离战火纷飞的祖国,将自己的命运抛向深不可测的地中海。

  联合国难民署最新数据显示,自2014年以来,已有逾150万人经地中海偷渡至欧洲,其中至少有1万人命丧大海。据统计,仅今年1至8月,从北非通过地中海中部海域前往意大利的非正常移民和难民中,平均每42人当中就有1人不幸遇难。联合国难民署发言人斯平德勒预测,对于地中海中部海域来说,2016年将是有记录以来“最血腥”的一年。

  地中海在呜咽,死去的冤魂在诘问:是什么导致悲剧重复上演?之前是土耳其和利比亚,这次是埃及,下次又会是哪里?

  纵观近年来由血泪谱写的难民史,世界舆论普遍认为,肇始于西亚北非地区的难民危机,是西方“新干涉主义”的恶果。以美国为代表的一些西方国家粗暴干预西亚北非国家内政,在促成一次次“政权更迭”后却无力重建支离破碎的社会,更无意帮助这些国家找到从根本上解决经济和民生问题的办法。

  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西方国家借“人道主义干涉”之名,造成西亚北非一些国家大失序,而“衍生品”竟是向支持“民主革命”的西方国家“输送”数以百万计的难民。地中海对岸的欧洲各国已尝到苦果:持续涌入的难民冲击着各国看似稳定的社会经济结构,难民接收国政府承受着极大的管理和财政压力,恐怖主义正逐渐侵入欧洲骨髓,极端排外情绪也在政党和民众间不断滋长。二战以来最大规模的难民危机正在反噬西方。

  战乱冲突、贫穷落后是难民背井离乡的罪魁祸首,实现和平与发展才是根本出路。

  让难民的悲惨故事不再重演,让人类大家庭成员都能有尊严地生活,当务之急是加强国际合作,筹措资金和物资,确保难民有基本生活保障,而根本之策是要消弭战端、恢复发展,使难民来源国走上长治久安与发展繁荣之路。

  法国“年鉴学派”历史学家布罗代尔开创性的研究业已指出,地中海地区各国共享相似的气候和地理条件,在历史的“长时段”内可视为一个独立文明;在“短时段”层次上发生的政治军事冲突只不过是小小的波澜。

  难民和移民问题是一场人道主义危机,拷问着人类社会的良知。但愿未来的人类也能将21世纪初爆发的这场大规模难民危机视为地中海历史上的一场小小波澜,而不是吞噬人类性命、道义与良知的黑洞。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