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合作社 增加农民收入 静海脆枣摸索深加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新报耿雅新 编辑:侯静 2016-09-26 08:22:00

内容提要:前不久,市委书记李鸿忠到静海镇小高庄村调研,让这个只有100多户居民的小村和这里出产的高庄脆枣声名鹊起。下一步,全村将改变老思维,借助合作社,提高种植水平,摸索脆枣深加工的路子,让脆枣卖出更好的价格来。

  天津北方网讯:前不久,市委书记李鸿忠到静海镇小高庄村调研,让这个只有100多户居民的小村和这里出产的高庄脆枣声名鹊起。下一步,全村将改变老思维,借助合作社,提高种植水平,摸索脆枣深加工的路子,让脆枣卖出更好的价格来。

  走进小高庄村村西的枣树园,嗅着泥土的清馨和空气中飘溢着的枣香,看到村民们正在打枣、收枣、装箱,虽然个个满头大汗,但收获的喜悦却挂在脸上。在枣树园,村党支部书记刘振杰指着枣树说:“俺们村有决心和信心,把高庄脆枣这个品牌做大做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村‘两委’班子要进一步发展壮大枣树种植协会,实施优质冬枣示范种植项目,免费为村民提供冬枣树苗和专业培训,进一步提高为民服务水平,促进村民致富增收。”

  枣园中,村民孙力兴正拿着竹竿儿打枣,老伴儿将滚落满地的脆枣收进塑料桶里。说起高庄脆枣,孙大爷如数家珍:“咱这脆枣的品种是‘圆铃枣’,这么多年的实践证明,虽然外地也有种这品种的,但是都没咱这个味儿好。咱村里的土壤是祖辈留下的沙土地,种植脆枣合适,这就是咱们的财富啊。高庄脆枣可是走南闯北,最北卖到黑龙江,最南卖到上海,外地人也能享受到这份儿脆甜。”在枣园深处,村里的几位妇女围坐在地上,把摘下来的枣倒在塑料布上,剔除树叶、烂果、杂草,然后把最干净的脆枣装箱,那份儿喜悦已经无法用语言形容。57岁的村民杨玉英把装好箱的脆枣,搬上三轮车往枣林外面运,批发商来到田间地头儿收购,三四辆大货车停在道边儿,议价、过秤、交易,把“收获”揣进口袋里。

  村主任胡振清介绍说:“我们村每年卖枣的收入近300万元,村里有400多口人,平均算下来每位村民卖枣的收入有8000元,已经成为村民收入的重要来源。但高庄脆枣的收获季节一共就20多天,一般是每年的9月10日前后至月底。脆枣不能晒干枣,不宜冷藏储存,从树上摘下来,最多保鲜7天,因此只能‘吃鲜儿’。如何让脆枣给村民带来更好的生活,这也是我们以后努力的方向。下一步,我们要改变老思维,借助合作社,扩大种植规模,增加种植品种,提高种植水平,摸索脆枣深加工的路子,让脆枣卖出更好的价格来。”

  多条腿走路提高农民收入

  静海镇采取输血与造血综合施治、多条腿走路的方法,不断提升壮大集体经济实力,帮助集体经济薄弱村尽快赶上来,确保2016年村集体收入普遍超过20万元。

  一是坚持抓产业帮扶。指导和帮助小高庄加快推进冬枣种植示范项目建设,积极推动高庄脆枣品牌建设工作,拓展销售渠道,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实现身价倍增,通过产业调整优化实现经济实力增强。采取多种形式,发展产业项目,重点打造以范庄子村为核心的集生产、研发、示范、培训、观光、休闲、娱乐、科普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区。推动发展小高庄、义渡口、玉田庄三个村冬枣种植区。采取组建专业合作社、租赁、流转无劳力无生产经营技术农户的土地发展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二是坚持抓项目帮扶。工业基础好的村庄,结合毗邻工业园区的优势,通过办企业、建厂房等方式,吸纳农民就近就地就业。纳入示范小城镇建设的村庄,将规划建设街面商铺、专业市场、仓储设施等项目,提供有力产业支撑,获取稳定收入来源。农业资源、生态资源丰富的村庄,将通过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社,建设农业产业园和生态观光园,搞好观光农业、旅游开发、农家院经营等。

  三是坚持抓资金帮扶。围绕村街特色产业、民计民生、基础设施等建设,建立帮扶投入机制,设立专项资金,对经济薄弱村实施资金倾斜。帮助基层群众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静海区农委负责同志表示:“脆枣是静海的特色产品,也是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脆枣的种植、收购、物流、商贸,不仅是枣农的事,更是我们相关职能部门的职责。下一步,我们要借助农村合作社资源优势,做好全区脆枣品种改良、农超对接、电商销售,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参观采摘和深加工生产,高度重视脆枣的质量、包装、物流,提升脆枣的附加值,确保村民增收致富,让农民的好日子和脆枣一样更香甜。”(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