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发生火灾怎么办?消防部门支“妙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新报徐燕 编辑:张瑜 2016-09-26 08:45:45

内容提要:每个人都在祈求平安,可一旦火灾降临,在浓烟毒气和烈焰包围下,却有不少人葬身火海。“只有绝望的人,没有绝望的处境”,面对滚滚浓烟和熊熊烈焰,只要冷静机智运用火场自救与逃生知识,就有极大可能拯救自己。

  天津北方网讯:每个人都在祈求平安,可一旦火灾降临,在浓烟毒气和烈焰包围下,却有不少人葬身火海。“只有绝望的人,没有绝望的处境”,面对滚滚浓烟和熊熊烈焰,只要冷静机智运用火场自救与逃生知识,就有极大可能拯救自己。

  纪实一:2007年7月12日凌晨,江汉大学6号学生宿舍一楼楼梯间因为遗留烟头造成起火,堆放在此的大量废旧塑料和塑料桌燃烧时释放出浓浓毒烟,并迅速沿楼梯间向上蔓延。低楼层的40余名学生被浓烟呛醒后,迅速撤离宿舍楼,但楼上近百名女生受到烟雾阻截不敢贸然逃生,困守室内,从宿舍窗户不断呼救。后来在及时赶到的老师以及消防官兵的指引疏散下所有学生均安全逃离,无一伤亡。

  纪实二:2007年12月12日,浙江省温州市人民西路朵朵鲜园艺有限公司因吊顶内照明线路短路发生火灾,造成21人死亡,1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700余万元。单位员工和被困群众自防自救能力弱,工作人员未能及时有效组织引导全部人员进行疏散,且发现火灾后自行扑救,未能及时报警,致使消防第一力量到达现场火势已到猛烈阶段,失去了最佳扑救时机。

  从众多的火灾案例分析来看,是否掌握科学、合理的逃生方法非常重要,一场大火中,同是一样的处境,有的人头脑清醒、急中生智、利用所掌握的消防知识死里逃生,有的人却不知所措、延误时机、丧生火海。由此说明,对消防常识的了解与否是大不一样的,懂得几招火场逃生技巧的人,关键时刻就能险中取胜、起死回生,反之则面对灾难无法脱险,葬身火海。众多的灾难往往是在人们大意时来临,火场逃生技巧应被所有关爱生命的人们所掌握,困境中也许就能让你获得第二次生命。

  消防部门提示几种有效的、可供选择的逃生方式:

  一是跑离火场,一旦在火场上发现或者意识到自己可能被火围困,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时,要立即放弃手中的工作,争分夺秒,设法脱险。要先迅速做些必要的防护准备(如穿上防护服或质地较厚的衣物,用水将身上浇湿,或披上湿棉被,或用湿毛巾或口罩捂住口、鼻以防烟雾等),尽快离开危险区域,切不可延误逃生良机。在跑离火场过程中,应选择烟气不浓,大火尚未烧及的楼梯、应急疏散通道、楼外附设敞开式楼梯等往下跑。一旦在往下跑的过程中受到烟火或人为封堵,应水平方向选择其他通道,或临时退守到房间及避难层内,争取时间,进而采取其他方式逃生;在逃离过程中,不要牵着孩子的手,应将小孩抱起。如果这些因火场情况和客观条件所限,无法施行,也可上跑到楼顶平台等处挥舞衣物,发出呼叫,等候救援。

  二是结绳自救,如果火灾时安全通道被堵,救援人员又不能及时赶到,情况万分危急时,你可迅速利用身边的绳索逃生。绳索浇水后一端紧拴在窗框管道或其他负载物体上,另一端沿窗口下垂至地面或较低的楼层窗口、阳台处,顺绳下滑逃生。紧急情况下,找不到现成的绳索,可将室内的窗帘、床单、被罩系在一起作为安全绳索也能顺利逃生。限于长度难以到达地面,可借助它转移至下一层,逃离起火层。注意应将绳索结扎牢固,以防负重后松脱或断裂。

  三是棉被护身法,用浸湿过的棉被(或毛毯、棉大衣)盖在身上,确定逃生路线,用最快的速度直接穿越小火区并冲到安全区域,但千万不可用塑料雨衣等易燃可燃化工产品作为保护。

  四是毛巾防毒法,当你被烟雾围困时,可以把日常生活中的毛巾顺手捡来折叠三层八折浸湿后蒙鼻保护,这样可减少60%的烟雾毒气的吸入。在穿过烟雾时一刻也不能将毛巾从口和鼻上拿开,即使只吸一口,也会使人感到不适,心慌意乱,丧失逃生信心。

  五是巧用地形,由于建筑样式各异,相应形成了不同的构成特点,有些特点是可以用来逃生的。人们平时应注意观察居所及常去地的建筑构成特点,想好几条不同方向的逃生路线。建筑上附设的落水管、毗邻的阳台、邻近的楼顶,都可能会成为人们死里逃生的一线生机。(北方网编辑张瑜)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