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让普通人变“网红” 专家:传统媒体将分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董立景 编辑:董立景 2016-10-11 07:39:00

内容提要:不知从什么时候起,网络直播已经逐渐渗入到我们的生活。只要拥有一技之长、成功吸引观众眼球,普通人在短短时间内也能迅速变“网红”。闲来无事,打开直播,看看美女聊聊八卦、听主播侃侃体坛新动态、搜搜主播们又带来哪些新花样甚至和明星互动……成为年轻人的一种新时尚……
“大胃王桐桐”直播一次的食量

  天津北方网讯:不知从什么时候起,网络直播已经逐渐渗入到我们的生活。只要拥有一技之长、成功吸引观众眼球,普通人在短短时间内也能迅速变“网红”。闲来无事,打开直播,看看美女聊聊八卦、听主播侃侃体坛新动态、搜搜主播们又带来哪些新花样甚至和明星互动……成为年轻人的一种新时尚。前沿新闻记者近期采访了两位主播,揭开“网红”的神秘面纱。

  偶然走上直播路 短时间吸引大量粉丝

  在天津市南开区住着一位东北姑娘胡桐桐,从小“天赋异禀”——胃口极佳。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国外“大胃王”的直播,心想:“这个我也可以。”话说,这位92年的桐桐姑娘胃口有多好呢?“举个简单的例子,9碗盖饭是我平时一段饭的饭量,如果做直播,我会再加上2碗拌面,2小时内吃完,边吃边跟网友互动聊一些生活趣事。”桐桐说,“我最开始做直播的想法非常简单,希望有人陪我一起吃饭。”

桐桐在短时间内收获了大量粉丝

  令桐桐没想到的是,她第一次做直播就有2万人观看,还上了热搜。第一次直播成功后,桐桐只要有时间就打开手机开始“吃播”,每次她也要想不同的主题,比如天津特色的煎饼果子、锅巴菜等特色也深受网友欢迎。因为亲切、实在、接地气的聊天风格,她的留言下极少有“喷子”,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她便收获了10万粉丝。

  尽管很多粉丝像记者一样非常关心每次吃这么多会不会对身体不好,桐桐笑答:“不会的,我从小就能吃,每年体检肠胃都非常健康。”桐桐每顿饭都吃很多,但是体重只有87斤,还是一位萌妹子。

  虽然直播让桐桐获得了很高的关注度,月收入已经过万,但是她没有签约任何直播平台的打算,所有的活动都是她一个人打理。“如果我做职业主播,一方面会变得商业化,这样很多粉丝会不喜欢,另一方面,我现在帮忙打理家里的化妆品生意,一直觉得工作才是长久的,直播只能当做业余爱好。”

“七志玲”刘洋转行做专职网络主播

  与桐桐不同,在天津红桥区的另一位“网红”刘洋,从一名化工企业的研究员到游戏主播再到娱乐主播,这两年“七志玲”刘洋的生活工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做了一年网络直播的刘洋,每天过着“昼伏夜出”的生活,购买了全套的音响设备,专职的网络直播不仅带来了大量的粉丝,也让刘洋获得每月上万元的收入,昼夜颠倒的生活以及长时间的坐姿,让刘洋患上了“职业病”,不得不经常做颈椎按摩。“这个行业太累了,我想坚持一年,再转到幕后做管理工作。”刘洋说。

  网络直播将分流传统媒体 高水平的节目是未来发展趋势

  前沿新闻记者了解到,网络直播内容一般涉及体育、娱乐、活动、游戏等等方面,直播在短短时间吸引几万十几万甚至上百万的观众,这对传统媒体以及普通百姓又有哪方面影响呢?对此,前沿新闻记者采访了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陈立强。

网络直播给刘洋的生活带来很多改变

  “近年来,直播依靠网络网络技术迅速火爆,低门槛、低成本、多元化的直播,让许多企业、普通百姓纷纷瞄准这个市场。企业通过不断尝试,寻求新的商机;普通百姓想借一技之长变成‘网红’。然而,网络直播的爆火,势必分流传统媒体,现在已经有许多电视台开始尝试将网络直播嫁接于电视节目,比如将娱乐节目的花絮用于网络直播。”陈立强说。

  对于网络直播迅速吸引人气的原因,陈立强归结为陪伴、猎奇、审丑等,因为许多直播是普通百姓的日常行为、消费行为,生活化的东西更能引起“共鸣”。千千万万的“草根明星”到来,冲破了传统媒体的体制限制,实现了“人人都是主播”。然而,直播平台的“三俗”内容也被许多人诟病,今年9月,国家广电总局下发《关于加强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服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从事互联网音视频直播的机构或个人均应“持证上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管制,相信网络直播能向高品质、专业化方向发展,未来前景将非常广阔。(前沿新闻记者董立景)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