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四个意识”入脑入心在实践中落地生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中共天津市委党校课题组 编辑:侯静 2016-09-26 13:28:47

内容提要:当前,作为新时期思想建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仅为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指明了方向路径,也为党员干部修身用权律己、谋事创业做人提供了重要遵循。

  天津北方网讯:当前,作为新时期思想建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仅为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指明了方向路径,也为党员干部修身用权律己、谋事创业做人提供了重要遵循。作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四个意识”集中体现为根本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要求。新时期,如何全面把握“四个意识”深刻内涵,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整体联动“一盘棋”,切实深化干部群众对“四个意识”的认知、理解和认同,确保“四个意识”真正在思想、行动两个层面上落地生根、行稳致远,这是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根本要求,也是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必修课。

  要强化理论武装,切实讲清楚“是什么”“为什么”的问题,以理论上的清醒来确保对“四个意识”的政治坚定和行动自觉。

  “四个意识”作为全新的政治话语表达,需要我们以强烈的问题意识来回应干部群众的关切,以权威的理论表述和宣传引导,来系统廓清“四个意识”提出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理论渊源以及“四个意识”的整体内在逻辑关联,在研机析理和解疑释惑中真正讲清楚“四个意识”究竟“是什么”以及“为什么”提出的问题。这就需要我们组织社科专家对其理论内涵进行深入研究、阐释和解读,通过党报党刊、主流媒体网站和新媒介移动平台,策划推出“四个意识”的系列理论宣传,在及时发声中强化主流舆论引导,切实廓清思想的迷雾,强化科学认知和理性认同。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讲话时强调指出,理论上不彻底,就难以服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这要求“四个意识”的宣传教育不能成为空洞的政治口号,而应从更宽阔的视野来审视“四个意识”与当前改革发展的现实境遇和实践要求的内在关联性,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回应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现实关切和理论吁求,科学阐释“四个意识”的内在逻辑体系,切实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握“四个意识”的精神实质,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思想和行动上真正做到与党中央精诚团结、同心同德。

  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全面把握“四个意识”内在要求,坚持学用结合、以学促干,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最核心的要求是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严格按照“四个意识”的内在要求,切实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首先要有机结合“四个意识”,更加明确“为什么要学”。通过对当前党员干部队伍中出现的典型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和总结分析,找到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的真正“病根”原因,以强烈的问题导向,推动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牢拧紧“总开关”。

  其次要系统结合“四个意识”,更加明确“学什么、怎么学”。通过把学党章党规、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主题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有针对性开展“三会一课”、党员民主评议、民主生活会、讲党课等活动,在集中学、专题学、研讨学的过程中统一思想行动,推动践行“四个意识”的行动自觉。

  最后要全面结合“四个意识”,更加明确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通过学习教育,把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融为一体,真正在学做互进、知行合一中做合格党员,理性认知政治意识是根本、大局意识是基础、核心意识是关键、看齐意识是重点,并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能力和水平。

  要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找准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切实推动“四个意识”入脑入心。

  “四个意识”的提出,关键是要让理论引领和指导实践,并让各级党员干部在工作行动中认真落实,这就需要我们创新方式方法,转变观念理念,找准用好关键点。

  首先要把“四个意识”转化为具体的价值标准,与实际部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具体的人和事结合起来,自觉用“四个意识”来对照调整,规范言行,发挥好领导干部价值标杆的典型示范作用。

  其次要把“四个意识”与政策宣传有机结合起来,用好政策导向这个指挥棒,推动出台具体的实施性操作意见,以政策的引领推动贯彻“四个意识”落到实处。

  再次要在“融合”和“创新”上找出路,把“四个意识”与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大局结合起来、与“十三五”规划发展结合起来、与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突出重点、强化实践、注重创新、务求实效。

  最后要在“接受”和“共鸣”上下功夫,创新“四个意识”的话语传播体系,借助互联网和新媒体媒介平台,创新宣讲模式,注重互动参与,把文件语言转化成为百姓语言,借助影视、小说、歌曲、戏剧等文艺形式,提高“四个意识”理论宣传的文化品位和价值蕴涵,建立健全上下贯通的宣讲体系和协调联动的大宣讲工作格局。

  要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强化组织领导和督导考核,切实保证“四个意识”化为生动实践。

  搞好“四个意识”的贯彻、落实,不能只靠内在的价值自觉,还要充分发挥各级党委的组织领导和纪委的监督问责的“倒逼机制”作用。

  首先要牢牢抓住“关键少数”这个“牛鼻子”,切实用“四个意识”来塑造引领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新境界”。领导干部身处关键岗位,其自身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直接决定和影响着各单位各部门的政治生态和发展方向。通过强化对“关键少数”的党性教育和监督考核,尤其是在对党忠诚、严以用权和敢于担当担责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有益于推动“四个意识”在实践层面落地生根。

  其次要强化主责主业意识,真正把“四个意识”的学习宣传教育贯彻落实到位。广大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强不强、作用发挥好不好,直接影响到各项政策措施的推进和落实。因此,各级党委和纪委要紧扣中心工作,服务大局,突出主业,履行主责,尤其是要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政治大局意识、业务能力和执行效能加大监督考核,对各基层单位“四个意识”的宣传教育加强分类指导,综合施策,对症下药,切实保证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最后要切实抓好基层党员的学习宣传教育,真正让“四个意识”落到“末梢细胞”。要科学系统地出台相关制度机制,切实加强先锋意识教育、为民服务理念教育和作风纪律教育,真正确保和督促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真把党规党纪刻印在心坎上、落实在行动上,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以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倒逼“四个意识”入脑入心,积极营造贯彻落实“四个意识”的新习惯。(北方网编辑侯静)

  (执笔人:倪明胜杨肖姚胜安)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