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甲寺庆音法鼓原样复制銮驾交接 传承有仪式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霍艳华 2016-09-27 07:23:49

内容提要:9月26日,河西文化馆正式将挂甲寺庆音法鼓复制銮驾交接给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挂甲寺庆音法鼓老会会长、非遗传承人傅宝安手中……
挂甲寺庆音法鼓复制銮驾面世

  天津北方网讯:9月26日,河西文化馆正式将挂甲寺庆音法鼓复制銮驾交接给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挂甲寺庆音法鼓老会会长、非遗传承人傅宝安手中。

  据了解,挂甲寺庆音法鼓銮驾老会成立于雍正九年(1731年),明崇祯后妃娘娘曾赐半副銮驾予挂甲寺。挂甲寺人将法鼓与銮驾糅和在一起,正式命名为“挂甲寺庆音法鼓銮驾老会”一直延续至天。

  挂甲寺庆音法鼓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庆音法鼓的半套銮驾系明朝遗留下来的文物,出自明朝皇宫工匠之手,做工精美,工艺独特,活灵活现。銮驾包括日月龙凤扇、九曲黄罗伞、轮、螺、伞、盖、金瓜、钺斧、朝天镫等二十三对四十六件,出会时场面隆重,仪仗执事庄严华丽。但由于经历三百多年的沧桑,法鼓残缺严重,迫切需要采取相应保护措施。但由于经历300余年的沧桑,銮驾残缺严重,而现在,“挂甲寺庆音法鼓銮驾老会”每次出会都会对銮驾造成进一步的损坏。基于一种文化传承的使命感,河西区政府加大了对非遗保护的扶持力度,下定决心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挂甲寺庆音法鼓銮驾进行复制。

  2014年政府予以资金支持260万元正式启动銮驾复制工程,历时22个月,采用嘎巴作工艺、玻璃工艺、木雕工艺、编制工艺、金属工艺、裱糊工艺、彩绘工艺等多种工艺,秉持恢复原貌的原则,按照旧有銮驾行制,采取多种工艺完美复制了庆音法鼓銮驾。銮驾原件将全部陈列入河西区文化馆的非遗展厅中,可以对文物进行更好的保护。

  刘琴说:“明年我们准备再申请经费对另一套杨庄子永音法鼓进行保护性复制工作。还要对法鼓进行抢救性修复。目前,馆里拍摄了庆音法鼓的微电影,将在明年参加法国微电影节,推介法鼓文化。”

  刘琴告诉前沿新闻记者:“挂甲寺庆音法鼓銮驾的复制工作对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创造了良好的物质条件。对挂甲寺庆音法鼓銮驾老会来说,在今后的法鼓出会、传承过程中可以保护銮驾原件免受损害;对于个人而言,充分尊重和体现文物文化内涵的复制品,可以满足人们整体的审美体验。同时,通过参观河西区文化馆非遗展厅近距离欣赏原件,也可以充分地感受到这项非遗项目的历史感,加深对非遗的了解,提升对其的兴趣,对非遗保护和传承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前沿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