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第六届国学文化节28日将在文庙博物馆开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霍艳华 2016-09-27 07:23:49

内容提要:由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南开区人民政府、南开区政协主办,天津戏剧博物馆文庙博物馆管理办公室承办的“天津市第六届国学文化节”,将于9月28日至10月3日在天津文庙博物馆举行。据悉,自9月28日至10月7日,文庙博物馆将实行门票八折优惠……

  天津北方网讯:由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南开区人民政府、南开区政协主办,天津戏剧博物馆文庙博物馆管理办公室承办的“天津市第六届国学文化节”,将于9月28日至10月3日在天津文庙博物馆举行。据悉,自9月28日至10月7日,文庙博物馆将实行门票八折优惠。

  传统礼仪承载文明。9月28日上午,天津文庙举行国学文化节开幕仪式暨秋季祭孔大典,崇化中学的学子担任乐舞生进行祭孔乐舞表演。天津市民间收藏委员会会员担任主、陪祭官、执事,参祭人员均着汉服致祭,以壮观瞻而明教化。10月1日上午,来自南开区川府里小学的百名新生将身着传统汉服在文庙举行传统的少儿开笔礼,破蒙尚学,度过与众不同的国庆节,感悟中华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增加对祖国的热爱之情。10月2日上午,来自崇化中学的数十名优秀高中毕业生将在文庙举行“成人礼”,借助文庙传统文化载体,培养青少年感恩父母、礼敬先师、承担社会责任意识、立志做国之栋梁。这也是天津文庙多年形成的文化品牌活动,是文庙作为博物馆开展馆校共建、发挥文庙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的实际举措。

  《科举制度与天津》感悟科举文化。作为第六届国学文化节的重要内容之一,《科举制度与天津》展览将于9月28日在天津文庙博物馆开展,展览为期半年。文庙是天津最早的官学所在地,科举制度源于汉、创立于隋唐、完备于宋,延续至元、明、清,至清末经历了1300年之久。展览介绍了中国科举制度、科举教育以及天津科举概况及影响。作为中国历史上通过“公开竞争、分级考试、择优取仕”选拔官员的一种制度,是中国古代创举。希望通过这个展览使广大游客感悟科举制度的创造性,了解天津科举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岁月不可留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以其缄默的存在真实地诉说着往昔的科举岁月。

  公益讲座妙趣横生。本届国学文化节安排的公益讲座注重生活知识的普及,涵盖儒家文化、京剧艺术、国学知识等内容,10月1日至3日每天下午2:00—4:00在天津文庙博物馆将举办公益讲座,三场讲座分别为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朱彦民主讲的《漫谈孔子与周易》,中国戏曲学院荣誉教授、天津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刘连群主讲的《从新剧目香莲案看京剧艺术传承》,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李海涛主讲的《中国传统文化精华与感悟》。9月26日至10月3日,每天上午9:00至11:30,热心国学的观众朋友们可以持有效身份证件到文庙售票处免费领取讲座入场券,每证限领1套(3场讲座)讲座入场券,每场讲座100张入场券发完为止。

  道德讲坛净化心灵。9月29日、30日两天,天津文庙博物馆与“幸福家园”老人院将在天津市第二工人文化宫共同举办以弘扬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旨的“中华传统文化公益讲坛”。29日上、下午由著名教育专家、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会特聘研究员、台湾父母成长大学首席教育专家、东北师大客座教授崔宇主讲《深度觉醒——中国家庭教育的成长之路》,30日上午由宁夏作协主席、著名作家郭文斌主讲《回归喜悦——崇尚孝道》,30日下午由中国传统文化发扬人之一、四维杏林通慧书院创办人刘宏毅主讲《大学之道》,讲座间隙还将穿插集体诵读、手语舞表演、视频展示等活动。(前沿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