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舞剧院民族乐团上演《山居画境》民族音乐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李冰 2016-09-27 08:13:40

内容提要:9月25日晚,天津音乐厅丝竹悠扬、管乐齐鸣。来自新加坡的著名指挥家郑朝吉与天津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合作成功上演了《山居画境》民族音乐会。音乐会特邀竹笛演奏家詹永明、古琴演奏家李凤云、二胡演奏家王桂英等加盟,中新两国艺术家携手为津门民乐爱好者奉献了一场精彩演出……
著名指挥家郑朝吉

  天津北方网讯:9月25日晚,天津音乐厅丝竹悠扬、管乐齐鸣。来自新加坡的著名指挥家郑朝吉与天津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合作成功上演了《山居画境》民族音乐会。音乐会特邀竹笛演奏家詹永明、古琴演奏家李凤云、二胡演奏家王桂英等加盟,中新两国艺术家携手为津门民乐爱好者奉献了一场精彩演出。

  音乐会上半场首先上演了大型原创民族管弦乐组曲《富春山居图随想》,这首作品是作曲家刘湲和姜莹以中国水墨山水画十大传世名画《富春山居图》为题材共同创作完成。作品用音乐“绘”成了一幅新“富春山居图”,使得中国山水画与民乐首度精妙结合,音乐和画境交相辉映,余音袅袅,耐人寻味。全场观众静静聆听了这首具有唯美色彩的民族管弦乐组曲的第二、三、五乐章。乐曲第二乐章“流水行云”以富阳民歌鱼鹰号子为素材,传递“行至穷绝处、方得云岚升”的妙思;第三乐章“听风醉月”将听觉介入画中,还原“一江两岸,富春大美”的自然之声;第五乐章“山水合璧”则在音乐和画境的互融中呈现山水守望、生命不息的化境。

  随后,上演了指挥家郑朝吉多年合作的挚友、作曲家李崇望创作的古琴与乐队《禅思》,淡雅的音乐营造出空灵悠远的意境,表达了人们祈求福祉平安的美好愿望。古琴演奏家李凤云娴静温婉,清幽低沉的演奏将乐曲意境表现得淋漓尽致,台下观众听得如醉如痴。

竹笛演奏家詹永明
古琴演奏家李凤云
二胡演奏家王桂英

  作曲家刘锡津创作的笛子协奏曲《雪意断桥》以强大的艺术感染力震撼全场观众。二胡协奏曲《柴山揽秀》是台湾作曲家卢亮辉创作,乐曲赞美了台湾高雄柴山秀美的景色。这首作品昨晚是在天津首次的演出,诠释者是原天津歌舞剧院二胡演奏家、现任职于新加坡狮城华乐团二胡演奏家王桂英。她的演奏技艺娴熟、功力深厚,其音色圆润细腻,具有较强感染力。当最后一个音符落地,喝彩声响彻音乐厅。最后上演了作曲家顾冠仁创作的音诗《岁寒三友》第一乐章《劲松》、第二乐章《翠竹》及第三乐章《腊梅》。作品取材于中国传统文化中岁寒三友的形象,赋予了松、竹、梅不同的音乐形象,生动刻画出松树浓郁苍劲、不惧严寒、竹子的飘逸坚韧、高风亮节和梅花凌霜傲雪、高傲脱俗的高贵品格。栩栩如生的音乐语言带给观众脱俗典雅的优美意境,传达出细致动人的东方神韵和中国文人高贵的人格境界。(前沿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