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工程勘察设计:技术创新 走高端发展之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潘莹 编辑:唐淑倩 2016-09-27 08:32:00

内容提要:在坐落于河东区津塘路99号的天津华北工程勘察设计有限公司门口,技术人员王喆正在用全站仪对该地进行数据采集。王喆熟练地操作测量仪器,并告诉记者:“只要把测量仪器在已知点上设置好,照准目标点上放置的棱镜,就可以采集野外测量数据。
技术人员用全站仪器采集测量数据

  天津北方网讯:在坐落于河东区津塘路99号的天津华北工程勘察设计有限公司门口,技术人员王喆正在用全站仪对该地进行数据采集。王喆熟练地操作测量仪器,并告诉记者:“只要把测量仪器在已知点上设置好,照准目标点上放置的棱镜,就可以采集野外测量数据。数据采集是测量工作最基础的一步,把仪器里的数据下载到电脑,并在专业的处理软件中进行数据预处理,依据现场草图或编码把测量出的各个点连在一起,最终就可以完成一张测量地区的数字化立体地图。”

  天津华北工程勘察设计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工程测量、工程试验、基坑设计、基坑监测、测绘工程、基桩检测、工程勘察等方面工作。近两年来,公司把转型升级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抓手,改革创新作为根本动力,实力能力建设作为根本保障,在新形势下着力巩固发展工程勘察业,快速发展环境地质业,大力发展城市地理信息业,创新发展检验测试业,实现了一条专业化、特色化发展之路。

  随着天津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特别是随着以地铁为代表的城市地下工程以及高层建筑与超高层建筑的发展,而天津地区又是沿海城市,土质松软、地下含水量丰富,在地下水以下进行开挖的深基坑不断增加,承压水对基坑的威胁越来越大,结果导致地面发生沉降,这就给施工带来了极大的难度,因此深基坑的降水就变得尤为重要。为了攻克这一难题,2013年,公司积极与天津大学合作,进行了《天津地区承压含水层地下水回灌控制地面沉降的理论、技术与设备》课题研究。王喆说:“为了减少减压降水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可以建立深厚软粘土,再在深坑外侧采用人工回灌的方法减少减压降水对环境的影响。”为了让“产学研用”有效结合,企业技术人员跑遍了天津100多个深基坑,实地勘察、测量数据,最终研究出此成果。目前这项“深基坑地下水回灌技术”已经应用到了本市地铁5、7、11号线的建设中,为天津地下交通路网的高质量建设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近年来,一片片高楼拔地而起。城市地下管线越来越复杂,天然气管道、排水管道等地下管网的腐蚀与泄漏问题成为一大突出难题。针对这一问题,公司总结多年的施工经验,通过实地调查和仪器探查,结合资料整理,为城市地下空间信息管理提供相应的地理数据,为管道修复计划提供依据,确保管道长期安全运行。天津华北工程勘察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凡俊告诉记者:“以前管道泄漏不好找出泄漏点,只能把局域的地面全都挖开,再一点一点地找,现在我们的技术人员可以用燃气管网探测器、听漏仪等仪器,利用密间隔电位梯度测量法、脉冲瞬变电磁法、气体成分检测法等科学方法手段准确定位腐蚀点与泄漏。要是想了解排水管道的现状,可以通过摄像机器人对管道内部进行全线摄影检测,再由专业的检测工程师对所有的影像资料进行判读,通过专业知识和专业软件对管道进行打分汇报,然后进行评估从而确定排水管道的现状。这是目前国际上最科学的了解排水管网的方法。”

  正是凭借着多年的自我创新和自主研发,该公司在天津市勘察行业的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已成为区域市场上有强大竞争能力的勘察设计技术队伍。目前有自主专利10项,为今后拓宽市场打下了坚实基础。王凡俊说:“我们还将进一步提升技术实力,不断创新,加强遥感数据处理技术的研发,进一步提高数据处理、分析能力。在摄影测量与遥感任务生产时,将重复的机械操作转化为简单指令程序化操作。同时结合信息类企业互联网+转型升级趋势,逐渐使之发展为企业核心技术,提高企业竞争力。”(北方网编辑唐淑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