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学者:四大名著不适合孩子阅读 你怎么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包天墅 2016-09-27 11:01:00

内容提要:9月26日,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院长秦春华在《中国青年报》发表文章,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我们公认“四大名著”是经典,但是这个经典真的就适合孩子吗?秦春华认为,“四大名著”或并不适合儿童阅读。

  天津北方网讯:9月26日,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院长秦春华在《中国青年报》发表文章,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我们公认“四大名著”是经典,但是这个经典真的就适合孩子吗?秦春华认为,“四大名著”或并不适合儿童阅读。您认为四大名著适合孩子阅读吗?如果不适合,您认为适合孩子阅读的经典是什么?

  秦春华认为,《水浒传》里满是打家劫舍,落草为寇,占山为王的故事,少年人血气方刚,心性未定,难免不会猴儿学样;《三国演义》中充斥了阴谋诡计,权术心机,尔虞我诈;《西游记》从根本上讲述的是佛法和人生,其隐含意义极为深远宏阔,远非孩子所能理解,其中蕴含着浓郁的佛教色彩;而《红楼梦》中的“色”“空”“幻”“灭”不利于培养孩子乐观向上的人生观。

  网友评论

  @shelockholmes:四大名著都成禁书了?呵呵了…我小时候最爱读的就是三国、水浒…我也没怎么着…也活的挺阳光健康的。

  @ELF_XU:需要现代人的适度删减或改编,抑或从中选取适合少儿阅读的片段。这样一举两得--既让孩子们从小就能吸取老祖宗的好东西,同时也能从小激发他们对这些名著的兴趣,长大后再深入阅读。而不是从小脑子里只有米老鼠和唐老鸭、蜡笔小新等。

  @设计勿语:也只有西游记孩子们才看得下去吧,而且必须配插图。

  @用户8nvlxq73hl:没什么不适合的;小孩看个热闹;看了也未必明白;知道个故事情节;一千个人一千个想法和理解。

  @Cherry眉:除了三国儿子都不看,老师留作业看西游记两个多月看了3%。

  @深爱许大兵兵yeah:西游记还是可以看看的。

  一千个人有一千种想法,即便对孩子来说也是如此,四大名著对他们来说,可能就看个梗概。我们当然希望给孩子提供最干净的书籍,但现在市场上儿童读物种类繁多,如此多的读物真的都适合儿童阅读吗?相比于其他读物,四大名著在故事情节的把握、人物描写、文学造诣等方面都有着过人之处,不应该简简单单因为四大名著内容里“暴力”等情节,就不让孩子去接触,小编认为孩子多多阅读经典名著还是利大于弊的,而“四大名著不适合孩子阅读”这种观念的出现,其意义更多在于,提醒对儿童图书市场的规范,取缔那些非法读物,思考如何才能生产出更多适合孩子们阅读的图书。(北方网编辑包天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