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门口拥堵如何解决? 利用周围停车场或空地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黄萱 编辑:侯静 2016-09-27 10:17:00

内容提要:新学期开学已近一个月时间,让人头疼的校门口拥堵问题也陆续显露出来。每到上学放学时间,校门口人流量车流量剧增,拥堵不堪。即使有些学校门口有交警的指挥,也还是无济于事。这不仅影响到学生与出行接送的家长,而且还影响过往市民的交通出行。很多市民感叹:“这样的老大难问题,何时才能解决?”为此,近日记者走访了本市一些中小学校。

  天津北方网讯:新学期开学已近一个月时间,让人头疼的校门口拥堵问题也陆续显露出来。每到上学放学时间,校门口人流量车流量剧增,拥堵不堪。即使有些学校门口有交警的指挥,也还是无济于事。这不仅影响到学生与出行接送的家长,而且还影响过往市民的交通出行。很多市民感叹:“这样的老大难问题,何时才能解决?”为此,近日记者走访了本市一些中小学校。

  上下学时水泄不通

  要么等待要么绕行

  9月12日下午5点左右,记者来到南开区三潭路南开大学附属中学门前。这时的三潭路两侧已经停放了多辆私家车,随着车辆停靠越来越多,道路通行变得愈加缓慢。记者发现,三潭路一侧有公众停车场,几十个停车位,也会空出来几个,但很多接孩子的家长并不愿意将车停放到这些收费车位中,而是临近车位见缝插针般随意停放。5点30分左右,三潭路交通状况几近瘫痪,接孩子放学的私家车占据了一条车道,其他车辆几乎无法前行,双向的车辆只能走一条车道,造成多数车辆无法动弹。学生陆续走出校园,部分私家车主准备离开,但道路拥堵得已经无法通行,这个时候的校门口鸣笛声不断。记者随机采访一名司机,他苦恼地说,这个钟点每天都会堵得一塌糊涂,以前他都会绕行其他道路,“今天忙晕了头,忘了这个事,才会陷进这里。不过,话说回来,道路天天这么堵,也不是个事儿啊,交警也不能见怪不怪,要想想办法彻底解决一下啊……”

  9月13日早上7点30分,记者来到湖镜道上的天津大学附属中学。湖镜道早已被围得水泄不通,两侧停满了送孩子的私家车,由于道路狭窄又赶上入校时间,马路上的车辆无法动弹。从白堤路到天津大学附属中学之间的这段湖镜道只有不到200米,送孩子的私家车根本不够停放,因此很多车辆就堵在了白堤路与湖镜道交口,从而导致白堤路上的车辆同样艰难前行。湖镜道上一个早点铺的店主告诉记者:“前些日子没开学的时候,这里清静极了,早上都没什么车,但只要一开学,别想从这过。一般送孩子的车7点就开始来了,一直折腾到8点左右才完事。”

  交警已忙得要命

  道路仍堵得要死

  9月13日下午4点30分左右,记者来到位于河西区大沽南路快速路旁的北京师范大学天津附属中学。快速路辅路上已经有七八辆车停放,车内的家长正在耐心地等待孩子放学。记者在附近的天桥上观察,从四点半开始,不断有车辆来到校门口停下,而到了5点以后,快速路辅路上已经停满了两排私家车,只留下一条车道供其他车辆行驶,但接孩子的私家车仍不断开过来,很多私家车干脆停在快速路上,有些甚至直接停到了快速路的公交车专用车道上。此时已过5点30分,学生陆续走出校门,接孩子的私家车不断驶入驶离,此时正赶上晚高峰时段,因此该路段的快速路一度拥堵严重。进入快速路的公交车需慢行避开停放的私家车才能正常前行。

  9月18日,中秋小长假过后的第一天,下午4点30分左右,记者来到和平区鞍山道小学,道路已经开始有些拥堵。4点40分,鞍山道小学部分年级放学,这时候在鞍山道和甘肃路交口的车辆几乎无法动弹。一旁的交警努力地疏导着交通。大约5点左右,走出校门的孩子渐少,交通也缓解了很多。据这里的交警介绍,鞍山道小学附近在早晚高峰时段车流量多,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接送孩子的私家车停放在此,不远的甘肃路有汇文中学,包头道还有万全小学,车流相对集中。“这也就是十分钟的功夫,车就把十字路口堵上了,只能疏导。”交警说,“一疏导,家长就说‘我就停一会儿就走’,我们也没辙。有的时候说多了,家长就一点点把车子往前挪,根本无济于事。”刚忙活完鞍山道小学门前的拥堵问题,交警又准备去疏导5点40分放学的汇文中学门口的交通了。

  市交管局秩序处:

  “一校一警”尽力疏导

  针对学校门口的拥堵问题,记者采访了市交管局秩序处相关负责人,据介绍:“校门口拥堵问题是个难点,也一直在不断治理中,目前在上下学高峰时段,确保一校一警,疏导交通。”

  该负责人称,早高峰一般在7点30分到7点50分之间,相对集中,而由于中小学、幼儿园的放学时间不同,晚高峰较为分散。交管部门根据放学时间以及学生人数安排人员疏导。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9月初,交管部门联合部分学校组织了问卷调查,内容为交通出行调查,问卷调查结果表明,每个学校大约三分之一的学生家长用私家车接送孩子。该负责人说:“比方说一个学校学生2000人,那用私家车接送的人数就达到600多人,这对于一个学校门前的交通来说,是个不小的数字。”与此同时,交管部门也向家长们进行了交通安全问题的宣传,告知家长校门口哪里可以停车,哪里不可以停放,停车接送孩子要即停即离,单排停放,保持秩序,规范停车。校门口也会设立告示牌来提醒家长。

  “学校门口大多道路狭窄,停车的地方有限,即使周围有停车场也经常是满满当当的,没有多余的地方供家长们停放。”该负责人说,客观现实的“残酷”,让校门口的交通拥堵问题很难得到明显改观。他也呼吁家长“尽可能采用‘合并用车’或‘拼车’的方式,缓解交通压力。一个家长接送几个孩子,省去了车辆的费用也节省了道路空间。希望家长在接孩子的时候,能做到人等车而非车等人,减少在校门口逗留的时间。接送孩子可以理解,但别妨碍到他人,也希望接送孩子的家长能保持道路的基本和谐。”另外,交管部门也希望通过媒体呼吁:“学校周边的单位及社区,能够在上下学高峰时段错时让家长免费停放,以减轻交通压力。”

  交警贵州路大队:

  有个疏导交通好方法

  在校门口拥堵的治理中,本市部分交警大队经过多年摸索,也取得了一些有益的经验。天津交警和平支队贵州路大队队长杨澜,就想到利用周围的停车场或空地来停放接送孩子的私家车,该做法已经取得一定成效。

  今年5月份,杨队长在和平区卫生局幼儿园和十一幼两个地点进行治理试验。两个幼儿园分别位于和平区大理道和长沙路。以前家长们将车停在道路上,造成上下学时段严重拥堵,甚至造成其他路段通行艰难。杨队长经过调研后,发现卫生局幼儿园对面民园地下停车场有400多个车位,但利用率并不高,而十一幼对面是原六十一中,院内有闲置空地。杨队长开始尝试资源共享。经过沟通,从今年5月15日起,凡是卫生局幼儿园和十一幼的学生家长,在早晚两个时段,均可在车场免费停放接送孩子的车辆。

  杨队长告诉记者,近几个月来,学校门口拥堵的状况缓解了很多,路面畅通了不少。“9月份开学新生报到后,由于部分家长不熟悉停车情况,也曾造成拥堵,但经历了一周的适应期,新生家长知道了怎么来怎么走,车停到哪里,道路上的秩序又好了。”

  据了解,和平区交管部门接下来准备将这个方法进行推广,在昆明路小学、第二十一中学等多个学校实施,尽快找到适合停放车辆的地方,争取让上下学的交通拥堵不再成为难题。(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