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援助化解矛盾理清家务事 九旬老人老有所依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吕献峰 编辑:曲璐琳 2016-09-27 15:26:18

内容提要:昨天下午,孙老太和家人来到西青区法律援助中心,为宋春娇律师送上锦旗,感谢宋春娇为她化解了家庭矛盾,让她老有所依。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下午,孙老太和家人来到西青区法律援助中心,为宋春娇律师送上锦旗,感谢宋春娇为她化解了家庭矛盾,让她老有所依。

  申请援助

  今年春天,两位老人走进西青区法律援助中心,一位是西青区某村90多岁的孙老太,另一位是其70多岁的大儿子李某。因孙老太的子女不对其承担赡养义务,特来申请法律援助。西青区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接待后,便让宋春娇律师办理此案。宋律师第一时间与老人进行联系,考虑到老人年龄大,行动不便,便驱车赶到老人的住所。此时,天已黑了,老人见到宋律师后情绪激动,控诉了子女的种种不孝。陪同老人与宋律师见面的,是老人的大儿子和小女儿,随后陪同老人与宋律师签订了法律援助代理协议,但两人均表示自己没能力照顾老人,想把老人送到老年公寓生活,所需各项费用由老人的8个子女共同承担。宋律师与他们进行交谈,了解到老人并不想去老年公寓养老,而想与子女生活在一起。

  多方协调

  制作完诉状后,宋春娇再次来到老人住处,请老人签字,并带老人进行立案。此外,宋律师为老人申请了诉讼费减免。法院立案后,老人的五儿子和四儿子不配合诉讼程序。法官与四儿子电话沟通,但其拒绝出庭,后来连电话都不接了。赡养这种涉及人身权利的案件,法院一般要求当事人亲自出庭,以便更好了解事实。孙老太已有两三年没见过四儿子了,特别希望通过法官能把四儿子叫来,与儿子见上一面。经宋律师和法官多次耐心沟通,老人的四儿子终于同意出庭应诉。老人的五儿子却始终不到法院领传票,眼看开庭的日子越来越近,但五儿子还没履行相关手续,宋律师协助法官给五儿子送达了相关手续。

  解决问题

  经过多方准备,终于在今年初夏开庭了。孙老太坐在原告席上,被告席上是她的8个子女。在开庭被告答辩时,虽每个人都有不赡养母亲的理由,但始终绕不过兄弟姐妹之间的纠纷。开庭程序走完,但问题还是没解决,孙老太依然暂住在大儿子家,没有人给支付生活费,没人去探望、照顾。宋春娇为了帮孙老太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首先与大儿子沟通,最终让其改变了态度,从心里接受母亲住在自己家,也积极照顾老人。老人的大儿子给其他兄弟姐妹起到了一个良好带头作用,并在宋春娇的沟通下,与老人的其他儿女商谈。

  宋春娇不知道找过他们多少次,打过多少电话,最终在9月下旬,老人的8名子女达成一致协议:孙老太在大儿子家居住,其他7位子女每人每月给孙老太200元生活费,每个子女轮流照顾半个月,且孙老太的医疗费由8名子女均担。(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