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期刊回应“洋野鸡”质疑 称质量把关交给论文作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编辑:李彤 2016-09-28 06:51:32

  新华社华盛顿9月26日电(记者林小春)美国“剽窃监督”网站日前曝光巴西杂志《遗传学和分子研究》刊登一些来自中国、疑似由“枪手”炮制的论文,质疑其是一份旨在敛财的“洋野鸡”杂志。该杂志26日对新华社记者回应称,最好的学术期刊也不能幸免发表剽窃文章,因此他们把论文的真实性与质量的把关责任交给了作者。

  记者发现,这一说法与科学论文主要出版商长期以来坚持的同行评议制度相违背。

  所谓同行评议是学术刊物普遍采用的一种论文评审制度。一般由刊物编辑邀请论文所涉领域的学者,评价论文质量,主编参考评议结果决定是否刊发。无论是《科学》《自然》这样传统的学术期刊,还是论文作者付费刊用、读者可免费获取的主流开放获取期刊,在发表论文前都会让同一领域的其他专家加以评议,从而保证论文质量。

  《遗传学和分子研究》回应说,近几年来自亚洲特别是中国年轻研究人员提交的论文数量大幅增加。“我们认为,这种增长是因为发展中国家的资助机构与教育机构要求研究人员在被索引期刊上快速发表更多论文”,但国际期刊数量有限,无法发表这么多论文。

  回应辩称,《遗传学和分子研究》刊登的论文数量之所以增加,是因为该杂志持有的出版理念是,论文真实性与质量的把关责任应更多交给论文作者。该杂志认为,研究人员职业生涯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他们的声誉,冒着声誉风险发表低质量研究或剽窃论文将伤害科学进步,并对他们的职业发展造成极大伤害,“因此我们的评审过程把这些方面(真实性与质量)的责任交给了作者”。

  回应说:“一旦发现(已经发表的)‘坏’论文,有证据表明这篇论文存在虚假数据或剽窃,那么论文就会被撤回,而期刊将发出撤回通知。”回应还表示,该杂志将把有关发现通知论文作者的所在单位。

  《遗传学和分子研究》被收录在汤森路透集团的科学引文索引(SCI)数据库中。此前,该机构一名发言人对新华社记者说,将对有关杂志进行调查,可能会将其从SCI数据库中除名。

  被科研界统称为SCI的科学引文索引,已有50多年历史。实际上它是一个庞大的引文数据库,通过科研论文被引用的频次来体现科研成果和学术期刊的影响力。科研界通常所说的SCI期刊,就指被其数据库所收录的学术期刊,每年这些期刊都有相关的影响力因子排名。

  随着近些年开放获取期刊的兴起,加上中国有关人员发表论文的现实需求,国外一些学术出版商利用这种“作者付费、读者免费”的出版模式,从中获取暴利。谨防“洋野鸡”学术期刊到中国来混水捞金,已成为一个迫在眉睫的严重问题。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